【文字实录】何浩仲同志做客直播间呼吁“全民反诈”
日期:2021-07-13 10:30:52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主持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严厉打击、严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力构建“全民反诈”工作格局,坚决遏制案件高发势头,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湛江市公安局、湛江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开设反诈主题资讯栏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市公安局负责刑事犯罪打击工作的何浩仲副局长,请他谈谈开办《反诈进行时》栏目的目的意义和反诈工作的有关情况。

  主持人:何局,您好。

  湛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浩仲 :主持人好。

  主持人:何局,首先请您谈谈开设“反诈进行时”栏目的目的初衷以及市民群众通过收听这个栏目能有什么收获?

  湛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浩仲: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湛江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持续严厉打击、严密防控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有力推动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向好,传统的涉黑涉恶、两抢一盗、黄赌毒、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逐年大幅减少,群众安全感持续稳步上升,这也是广大市民群众能够切身感受到的。但与此同时,在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涉信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在全国范围内呈现出逆势迅猛增长的势头,仅今年上半年就发生被骗金额超百万元的案件6起,是当前我市发案数量最多、危害最大、最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类型。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湛江公安联手市广播电视台开设《反诈进行时》栏目,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力度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初心使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进一步拓宽防范宣传渠道,提高广大市民群众反诈防骗意识能力水平,守好湛江百姓“钱袋子”的一项创新举措。在这个栏目中,我们将向广大市民群众通报全市电信网络犯罪最新发、破案情况,揭露最新、最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法,讲解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专业知识,以及遭遇诈骗后的应对措施,诚挚邀请广大市民群众密切关注、定时收听这个栏目,为自己的“钱袋子”加上一把安全可靠的“防护锁”。

  主持人:何局,可能很多听众朋友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了解不多,请您介绍一下这类犯罪的主要作案方式和当前的形势特点?

  湛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浩仲 :电信网络诈骗是指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等方式,编造虚假信息,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其特点主要有三点:一是诈骗手段十分隐蔽。犯罪分子采用远程、非接触的方式实施诈骗,比如说通过电话、微信、网银等媒介实施诈骗,打破了时空界限,实现了跨地区犯罪。二是诈骗方式多样化。这些诈骗团伙内部有专人负责研究骗术,会针对不同的群体编写诈骗剧本,步步设套,诈骗内容和作案手法也不断翻新,让人防不胜防。三是电信诈骗呈团伙化。电信诈骗犯罪往往是团伙作案,很少出现单打独斗的,而且他们内部的分工十分明确,从搜集信息、编辑诈骗脚本、招聘下线等各有分工,呈企业化运作。

  发案持续上升、诈骗手法层出不穷、犯罪窝点向境外转移趋势明显、黑灰产规模剧增是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显著形势特点。根据国家反诈中心统计分析,网络贷款、网络刷单、“杀猪盘”、冒充客服人员、假冒熟人、冒充“公检法”、“推荐股票”、虚假购物、注销“校园贷”、买卖游戏币是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十大高发类型。而且,随着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的出现,新的诈骗手法也应运而生并不断演变升级。60%以上的诈骗都是通过不法分子制作的手机APP实施。随着境内打击力度加大,诈骗窝点加快向境外转移,主要盘踞在缅北地区和柬埔寨、菲律宾、越南、老挝、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买卖公民信息、银行账户、手机卡活动日益猖獗,为诈骗团伙服务的技术平台层出不穷,新型洗钱通道不断涌现,这些都是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特点的具体表现。

  主持人:应对持续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我们公安机关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下步应该如何有效遏制这类犯罪?

  湛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浩仲 :近年来,按照国务院、省、市联席会议的统一部署,全市公安机关联合各反诈成员单位以“五个全力以赴”有力措施,狠抓“严控发案、落地快打、行业治理、预警劝阻、技术反制”等核心工作,强力推进“打、防、管、控、宣”等工作齐头并进,不断提升打击防控能力,全力遏制案件高发势头。

  全力以赴抓侦查打击。连年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断卡”行动,精准研判、精确打击,持续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打击破案成效连续五年并列全省第一

  全力以赴抓防范管控。运用大数据建立精准预警劝阻机制,紧盯诈骗前科人员和高危人员,全力减少作案群体,实现了电诈警情、诈骗案件数同比、环比“双下降”。

  全力以赴抓综合治理。依托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和金融、通讯、互联网等行业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整治突出问题,堵塞监管漏洞,对诈骗窝点多、作案人员多、受骗群众多的县区进行挂牌整治,铲除犯罪土壤。

  全力以赴抓能力提升。加强市县两级反诈中心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反诈中心全覆盖,加强专业队伍建设,不断充实力量,引进人才,强化培训,全面提升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能力水平。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一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程,单靠政法机关和少数部门的力量无法从根本上遏制此类犯罪的高发多发势头,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主持人: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有公安机关的尽职尽责、强力打防整治,我们更有信心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普通市民群众又该如何参与到“全民反诈”行动中来呢?

  湛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浩仲 :市民群众应当积极关注、主动学习相关反诈防诈知识,比如通过收听“反诈进行时”栏目提升反诈骗能力,日常生活中做到“陌生信息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未经核实不转账”,自己或亲友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后,第一时间报警求助,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为公安机关及时开展冻结止付、追赃挽损争取时间。近日,公安部刑侦局联合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开发了“国家反诈中心”APP。该APP集合了报案助手、线索举报、风险查询、诈骗预警、最新骗局曝光等多项功能,里面有丰富的防诈骗知识,可以有效提高每个用户的防骗能力,是当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这里我呼吁,每一位市民朋友都要尽快到手机应用市场为您的手机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主持人:当前诈骗分子为了诈骗我们的钱财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各种新型的诈骗手法层出不穷,我们人人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被骗者,请广大听众朋友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防骗知识,及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保护我们的“钱袋子”。非常感谢何局接受我们的采访。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