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访谈 | 杨日华:为广东现代化建设贡献公安力量
日期:2023-01-12 15:42:13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作者:
文字:【

  “广东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力量之一,全力护航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广东公安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日前,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杨日华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

  杨日华表示,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基点,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为牵引,统筹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促发展各项工作,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的持续平安稳定,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未来,广东公安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政治忠诚,激发护航新征程、创造新业绩的强大动力。

  分期分类开展全员政治轮训

  南方日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省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省公安厅是如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

  杨日华: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狠抓“四个突出”,切实凝聚全警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突出关键少数。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王志忠以党委(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会、全省视频会等形式,先后7次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党委班子、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以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实际行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突出全面覆盖。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修课程,充分发挥省公安厅党校的阵地优势、组织优势、教育优势,分期分批、分级分类开展全员政治轮训,并将其作为政治训练、入警训练、晋升训练和公安院校教育等重要内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警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突出方式创新。依托“两微一端”等新媒介,综合运用宣讲报告、辅导交流、专题讨论、座谈讲座等多元化载体,全面强化学习宣传贯彻的时代性、生动性、针对性,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突出调研谋划。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创新理论和战略部署,深入梳理分析公安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开展专题调研,精心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安工作思路举措。

  今年以来全省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2.9%

  南方日报:请您介绍一下过去一年来,广东公安是如何维护全省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的。

   杨日华:一是以担当之心顽强斗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反渗透反颠覆反邪教斗争,深化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和反恐重点目标防范体系建设,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和网络安全,牢牢守稳国家政治安全“南大门”。

  二是以为民之心维护平安。聚焦人民群众对平安品质的更高期待,以雷霆之势开展“三大攻坚”“七项常态化打击”,推动今年以来全省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2.9%,“两抢一盗”案件、电诈案件破案数同比增长8.4%、16.9%;部署开展人、地、物、事、组织“五大要素”风险隐患摸排整治,在人、车、路等交通要素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2%、11.1%。

  三是以公正之心规范执法。持续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大力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阳光冻结”走深走实、“少捕慎诉慎押”政策落地落实,推动全警切实将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融入公安执法各方面和全过程,公安工作的法治化水平、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四是以进取之心深化改革。深入推进网上网下合成作战、星级派出所创建、治安防控“四个一”体系建设等警务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大力推广“粤居码”等科技应用创新,全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创新开设“平安厅”信箱,全年累计办理来信8.2万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3万个,推动各地各警种出台涵盖接处警、受立案等91项新制度新机制,以“小信箱”撬动“大平安”。

  五是以恒远之心转变作风。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的方针,制定出台全省公安机关党的建设十六条和思想政治工作十五条具体措施,严格执行各项铁规禁令,公安队伍先后涌现出一批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其中2名公安英模作为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127位英模个人和集体代表受到省主要领导会见。

  南方日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是近年来的关注热点,广东今年做了哪些工作?

  杨日华:2022年,省公安厅党委全力推进反诈攻坚行动,紧紧围绕“压发案、多破案、降损失”的总方向,“打、防、管、治、宣”综合发力。1月—10月,全省共破电诈案件49000余起,抓获电诈及其关联犯罪嫌疑人5万余名,同比分别上升18.26%、56.87%;成功阻止正在实施的电诈案件10万余起,返还群众被骗资金4.41亿元。在防控方面,通过推进“敲门”行动,紧急上门见面劝阻群众375万余人次,成功阻止正在实施的电诈案件10.2万余起,其中阻止超百万以上案件114起(单案最高案值3500万元),避免直接损失约2.23亿元。同时,我们还联合有关部门和三大基础运营商,积极开展“两卡”整治、互联网平台整治、通讯设备治理。实现了“从尾追紧赶到迎头狙击”的转变。

  南方日报:“盗抢骗”犯罪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打击成效。

  杨日华:平安的标尺,必须以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刻度。近年来,随着公安机关打击力度不断加强,大案要案得以快侦快破、持续下降,但于广大老百姓而言,盗抢骗等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小案往往更为关切、更为直接,既希望小案也能快侦快破,更希望被盗被骗财物能追回来。省公安厅党委历来高度重视破小案工作,王志忠同志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破小案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全面推行在线快速合成破小案工作机制,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把打击“盗抢骗”犯罪作为维护群众财产权益的重点工作和民生工程,通过“省厅牵头、地市主抓、县区联动、派出所参与”的“破小案”工作机制,实现小案快速处警、快速研判、快速破案、快速追赃,全面提升了打击破案效能。今年1至11月,全省盗抢案件立案9.78万起,发案实现连续9年下降,年均下降幅度超10%,占刑事案件比例由2013年高峰期75.9%下降至19.8%,破案率已经超过五成。通过全力提升小案侦破能力,带动全省刑事破案连续7年超20万起,全省公安做到了“抓大不放小,小案不小看”,通过“以小遏大,以小控大”,实现了案件侦破和整体防控的双赢,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3年创新高。

  着力提升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

  南方日报:广东公安将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动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杨日华:一是在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上抓落实、见成效。深刻领会、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等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把维护政治安全置于首位,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二是在维护社会稳定上抓落实、见成效。深刻领会、深化落实总书记关于“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等重要论述,把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科学研判各类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风险,强化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三是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法治广东上抓落实、见成效。深刻领会、深化落实总书记关于“坚持人民至上”等重要论述,聚焦人民群众对平安和法治的更高期待,深入打击整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各类违法犯罪,全力推进法治公安建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平安幸福就在眼前。

  四是在警务体制机制改革上抓落实、见成效。深刻领会、深化落实总书记关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等重要论述,坚持以改革增活力、以科技增动力、以人才增战斗力,着力提升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力争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各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五是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上抓落实、见成效。深刻领会、深化落实总书记关于“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持续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着力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的过硬南粤公安铁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