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拨打110,群众还可直接“一键报警”
日期:2017-04-25 16:47:31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我市公安机关今年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上再放“大招”,坡头公安分局在全市率先启用“一键报警柱”。当群众遇到紧急、危难情况,直接按下路边报警柱上的按钮,可立即与辖区派出所接警员展开实时对讲,报警现场周边情况同时通过报警柱的视频监控系统传输到派出所接警中心。

相比于传统的电话、手机和短信报警,一键报警柱是集视频监控与语音传输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报警系统,民警可以在第一时间通过现场视频监控画面以及语音系统了解现场情况,方便民警科学分析研判警情和快速出警处置。坡头警方介绍说:“就算群众在危难中无法与接警员对话,但只要群众按下了报警柱的按钮,该区域的视频监控画面会在派出所接警中心屏幕自动弹出,民警可以通过现场视频迅速掌握情况并出警处置。”除此之外,“一键报警柱”安装有警灯,群众报警时警灯会闪烁,提醒周围巡逻民警第一时间给予关注;报警柱上方是一块LED显示屏,警方可以通过它以语音广播或者纯文字的方式发布相关指导信息。

4月21日上午,坡头公安分局在坡头区灯塔公园举行“一键报警柱”启动宣传活动,坡头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湛,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思远,副区长、公安分局长张坚等领导出席活动。据了解,坡头公安分局第一期规划建设5个“一键报警柱”,目前已在灯塔路投入使用2个。下一步,将逐步向全区推广建设应用。宣传活动特别邀请了坡头区一中、一小、一幼等学校师生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警方呼吁社会各界珍惜利用好“一键报警柱”,切勿破坏警方设施,浪费警力资源。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