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湛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关于加强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活动管理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3-26 11:07:05
来源:湛江政府网
作者:
文字:【

       清明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加强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活动管理工作,坚决防止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感染,3月18日,湛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关于加强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活动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压实压紧防控责任,毫不放松加强祭扫活动管理,确保不出现聚集性祭扫、聚餐等情况,严防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要广泛宣传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下加强清明节期间群众性祭扫活动管控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引导人民群众理解并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好表率,以身作则,不聚集、不聚餐,自觉开展简约、文明祭祀。各地各部门要采取发通告、倡议书、公益短信等形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清明节期间减少返湛、返乡开展祭扫活动。要加强群众祭扫活动管理,防住大规模集聚活动,暂停殡葬服务机构祭扫服务和群众现场祭扫活动。要积极发挥海外侨团社团、宗亲会、我市驻外办事机构以及省内涉侨社会团体、基层侨联组织、归侨侨眷等作用,通报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和情况,积极劝导外籍华人、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倡议,暂缓返湛祭祖探亲。要加强农村大姓宗族祭扫活动管理,全面开展排查管控,对辖区内大姓宗族的宗祠纪念、祭祖扫墓等情况和聚集性祭扫风险点进行地毯式排查登记管控,严控农村祠堂、大姓宗族坟地祭拜祭扫活动参与人数,确保辖区内不出现大规模集聚性祭扫、聚餐等情况。要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制,严防森林火灾。全面开展交通安全监督检查,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车站、农村客运车辆、旅游车的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要加强各类祭扫场所安全管理,从源头上消除火灾、踩踏、坍塌等安全隐患。要推进移风易俗,提倡绿色文明祭扫,倡导通过家庭分散追思、经典诵读、网络祭扫、书写寄语、敬献鲜花、家庭悼念(通过建立亲属微信群、微视频、讲先人故事、制作思念卡)等文明低碳方式祭拜,不现场祭拜、不踏青祭拜。

       《通知》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责任。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管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亲自部署组织,结合落实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研究细化各项防控具体措施,确保落实到位。各县(市、区)、乡镇(街道)要落实属地责任,根据疫情防控风险、殡葬服务机构骨灰安葬(安放)数量、各类祭扫场所分布、分散墓地等实际情况,研究制订出台辖区内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活动管理实施方案及对外公告,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及时调整相关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方案以及工作措施;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加强对疫情期间群众祭扫活动的检查指导,落实疫情防控、应急和安全管理、维稳责任;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成立专项工作组和专项巡查队伍,加强巡查管控;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督查督办组要加强专项督查,对因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到位产生疫情风险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问责追责。

路玉萍

来源 湛江日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