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以出入境管理事务为托辞实施的电信诈骗
日期:2010-09-05 01:48:21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警方提示: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先后接到多个咨询举报电话,反映有人以出入境管理、海关或邮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的名义,以事主办理出入境证件或出入境过程中出现问题为由,索要银行账号或滞纳金,实施电信诈骗。

    王女士反映,3月15日晚,接到一陌生男子电话,对方自称为海关工作人员,因王女士前往大陆过程中携带了违禁物品,需要缴纳罚款,索要王女士的银行账号未果。

    李女士反映,16日10时许,接到一自称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告知其有人利用其出入境证件开设一家公司,涉嫌洗黑钱,警方需要对李女士的财产进行保护,索要对方身份证、出入境证件号码及银行账号。李女士有所警觉,未透露银行账号。

    孙女士反映,16日11时许,接到一广东口音、自称为邮局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孙女士在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证件及邮递业务,但证件多次投递未果,要求孙女士缴纳滞纳金。当孙女士告知其未办理证件时,对方称将电话转给出入境管理处工作人员。随后,另一名自称为出入境管理处工作人员的男子,告知有人冒用孙女士的名义办理证件从事违法活动,要求孙女士配合警方开展工作,并提供个人身份证号码及银行账号等信息。孙女士感觉对方涉嫌诈骗,直接挂断了电话。

    据分析,上述事件具有典型的电信诈骗特征。事主多为女性,嫌疑人均使用座机拨打事主电话,自称为出入境管理、海关或邮政等部门工作人员,以事主在出入境过程中或出入境证件涉嫌违法问题为由,索要事主身份证号码、出入境证件号码及银行账号等重要信息。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提醒广大群众,要增强个人信息保护意识,遇有可疑人员以出入境管理事务为托辞索要事主个人重要信息,特别是要求提供银行账号、转账的,要提高警惕,不听信、不转帐、不汇款,谨防个人财产受损,并及时拨打110报警。(来自公安部网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