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扰器搞鬼 小车锁失灵
日期:2013-03-28 17:00:28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一男子专门利用车锁解码器打开小车车门,然后盗窃车内财物,仅作案3次涉案金额就达近10万元。昨天,记者从廉江警方获悉,经过一段时间的缜密侦查和布控,已成功侦破利用电子干扰器盗窃小车内财物的系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龙某。

记者了解到,在犯罪嫌疑人龙某被抓获前,廉江城区内曾连续发生数起小车内财物被盗案件。而据民警调查,这些被盗小车的门窗均无破损,但车内皮包、现金、手机等物却被盗走。经过现场勘查和视频研判,办案民警推测可能是有犯罪嫌疑人在利用电子干扰器干扰车主的遥控器,使车主误认为车门已锁,待车主远离小车后再将车门打开,盗走车内财物。

    由于案情特殊,车主损失较大,该案很快引起了湛江、廉江两级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有关领导第一时间抽调出精干警力成立了专案组专门展开侦破工作,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并调取案发现场附近视频资料,逐步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3月23日中午,专案组通过紧盯与犯罪嫌疑人特征相似的人员,经过连续多日的伏击守候,终于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办案民警果断采取行动,在廉江大道抓获犯罪嫌疑人龙某,当场缴获作案摩托车1辆、解码器和干扰器1套。

    经依法搜查,民警又在龙某的住处缴获了其非法持有的1支仿64式手枪和4发子弹。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龙某(男,31岁,廉江石颈镇人)供认其在廉江城区先后利用电子干扰器干扰,使小车遥控车锁失灵,从而盗窃车内财物,连续作案3宗涉案金额近10万元的犯罪事实。目前,龙某已被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

    锁车门有技巧 拉拉把手再走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车车门锁和防盗器容易被犯罪分子的解码器破解,但只要市民锁车门时随手拉一拉把手,测试车门是否锁好,就可以尽量避免汽车或者车内物品被盗。

    此外,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不要使用遥控器锁车门,偷车贼可能在不远处通过某种设备截取信号,获得电子车锁密码,继而解锁打开车门。

    2、即使用车钥匙手动锁车门后,也应再次用手拉拉把手,测试车门是否锁好。

    3、在必须要用电子车锁才能锁车的情况下,最好是用短距离锁车的方法,越短越好,这样才不至于扩大犯罪分子的接收范围,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4、尽可能将车辆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场所或指定的位置。

    5、随身物品要随手带走,车内最好不要放置现金、贵重财物和重要证件,以免遭受损失。

    6、发现车辆被开走或被盗,要保护好现场,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摘自湛江新闻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