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工行网点成功拦截两起诈骗案
日期:2010-04-09 01:48:0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王朝德报道:近日,工商银行湛江分行网点的员工凭借高度的责任感和职业敏感,成功拦截了两起短信、电话诈骗案件,确保了客户的资金安全,得到了客户的好评。

320日,一位姓周的客户来到工行人民南支行(网点)柜台办理开银行卡业务后,约10分钟又持卡来查询一笔18万元汇款是否到账。经查询该账户无发生交易后,又要求银行员工帮其将现金900元汇到一个外省银行账号。此时细心的员工立刻警觉起来,并侧面了解该客户办理汇款的有关情况,得知周客户收到一条短信,声称其中了二等奖,奖金为18万元,叫其把银行账号发过去后就能收到奖金了,并称此奖金需要缴纳900元的所得税,让其先将900元税费汇入指定的账号中去。得知这些情况后,该员工立刻察觉到这是一起短信诈骗案,并耐心地告诉周客户这是短信诈骗,不要上当。此时,该客户才恍然大悟,热情地向该员工表示感谢。

322日中午,一位女青年匆忙走进工行第一支行延安专柜ATM机旁,一边听电话一边操作,神色慌张,输入几次账号都不对。该网点负责人和保安员发觉该客户不对劲,于是上前询问。

该网点负责人对客户说:你如果是汇款给亲人,就过来理财区这边写好账号再过去慢慢按,或者到柜台找员工办理也可以。在这里输错账号汇错款就退不回来了。此时,客户才放下电话,停止操作。在该网点负责人询问下,客户才说出原由。原来,当天中午,该客户接到一个电话,说她欠2000多元电话费,个人信息资料已被盗取,银行存款已不安全,需到银行开一个银行卡,把所有存款转入该卡,然后设置一个安全密码,这样存款才安全。并称到银行办好卡后,会通过电话教其如何操作。该网点负责人听后,马上告诉客户,这是电话诈骗案。客户顿时醒觉自己被骗,连连感谢工行员工及时提醒了她。

工行提醒广大客户,请不要轻易地听信不明来电或短信,也不要随便相信中奖,更不要给陌生人汇款。客户发现情况可疑,不要紧张,可第一时间拨打银行统一客户服务电话(工行95588、农行95599、建行95566、中行95533)或到银行网点柜台咨询。(摘自201046日湛江晚报)

 

短信和电话诈骗万变不离其宗,骗子最终都会要求事主进行汇款和转账,以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警方提醒市民: 要提高警惕,加强自我防范,防止上当受骗。工作生活中,注意做到三不一要:

不轻信: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管不法分子使用什么甜言蜜语、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

不透露: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不要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短信的诱惑。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或向亲戚、朋友、同事核实。

不转账: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决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据公安机关所作抽样调查统计,从受害者性别上看,女性占70%以上;从年龄上看,中老年人超过70%。因此,中老年人和妇女同志要格外引起注意。还有一些公司财务人员和经常有资金往来的人群等,在汇款、转账前,要再三核实对方的账户,不要让不法分子得逞。

要及时报案:万一上当受骗或听到亲戚朋友被骗,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可直接拨打110,并提供骗子的账号和联系电话等详细情况,以便公安机关开展侦查破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