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没有几个"高富帅" 剩男剩女不要急于求成
日期:2012-11-12 18:09:51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现代都市人情感压力大,剩男剩女增多,各类婚恋网站、相亲节目应声而起,成为社会热点。但由于网站资料审核不严、网络的不确定性等,催生了不少“婚骗”的案件。前不久,广州一公务员通过婚恋网站结识一自称医学博士生导师,随后被骗走近10万元,警方破案后发现,该“博导”还同时交往欺骗数个女网友。广州市公安局具有丰富办案经验和防范知识的知名民警傅SIR,为广大群众支招“网恋”时代如何小心防范“婚骗”。
傅SIR提点
(傅sir,广州民警,曾在一线基层单位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办案经验和防范知识)
案例一:女公务员遇假“博导”
半年多前,正值相亲节目火爆,年近40的广州市公务员阿萍(化名),由于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姻缘,于是就上婚恋网站注册,希望赶上婚姻的尾班车。在该网站上,她认识了一名在征婚的男网友,对方自称是广州某著名大学的医学类博士生导师,年薪60万,丧偶,有一女儿在国外留学。虽然对方离异,但条件十分优厚,令阿萍有点心动。在尝试交往中,男方每日甜言蜜语,声称要与阿萍结婚,深深打动了阿萍。之后,男方不时以家里有急事、急需用钱等各种名义,向阿萍要走了人民币约5万元、港币2万元以及高档洋酒等物品。已对他产生好感和信任的阿萍,都一一满足了他的要求。当阿萍提出要到男方家里了解时,对方以工作繁忙、经常出差为由,多番推搪、拖延。慢慢地,阿萍起了疑心,察觉有不妥,向对方追要钱物时,对方不愿见面,甚至关了手机。阿萍感到苦闷,她向闺蜜倾吐苦水,经闺蜜提醒,才怀疑是遇到了骗子,随后向广州警方报案。
广州警方接报后,组织警力开展侦查,并确定了这名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及其活动位置。9月份,广州警方在天河区龙洞某出租屋里,抓获犯罪嫌疑人廖某(男,51岁,广东新丰人)。廖某供认,自己是一名无业人员,有过两次婚姻,育有四个儿女,现在广州龙洞租屋住,靠在广州等地打工的儿女给生活费维生。为了谋财,他用假身份资料在婚恋网站登记征婚,吹嘘自己是博导,年薪数十万,结识阿萍等女网友,骗取她们的钱财。落网时,他正与几名女网友同时交往,并与一女网友同居。警方告知这些女网友时,部分人才如梦初醒。目前,廖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傅SIR:大龄女不要急于求成
近年来,打着征婚旗号的网络诈骗并不少见,由于某些征婚交友网站对注册个人的信息审核不够严格,一些不法分子趁机通过这些网站注册假身份,结识女性,利用大龄女性急于结婚的心理,骗财骗色。而网络的虚拟性和不确定性,使骗子们更好地隐蔽了自己的身份,同时像“变脸”一样,披上一层又一层虚假、华丽的外衣,蒙蔽事主的眼睛。
1、恋爱之初,最好找一个值得信任的密友当军师,关键时刻有人可给你泼泼冷水。
2、不要轻信他人话语和轻易约会。“骗婚”多会采用甜言蜜语敲开异性的心扉,应尽量多沟通,增进了解。
3、见面之前,最好先视频聊天观察对方。文字只能传递部分的信息,通过表情和肢体语言可以了解更多的信息。
4、留意对方谈话的前后逻辑性、信息连贯性,哪怕他(她)平时说话很周密,但遇到紧急情况往往可能暴露真实心态。
5、摸清他(她)的住址和工作单位,验证他(她)的身份证号码。
案例二:女副教授被骗64万
阿丽是广州某高校在职副教授兼硕士生导师,离异。通过婚恋网站,她结识了41岁来自湖北的洪涛,对方谎称自己是有房有车的医生,离异,前妻及孩子在国外,离婚前借了100万一次性补偿给前妻,为还债来到广州某大医院做了5年医生,目前在医科大学读博士。他还使用假名伪造了身份证、离婚证等证件。
面对洪涛愿意与她结婚的甜言蜜语,阿丽未加细察便信以为真,从2008年6月开始与他同居。2009年底,在阿丽的催促下,两人拍结婚照准备登记结婚,洪涛骗说他有朋友在民政局,只需两人的照片就能办结婚登记。后来洪涛在街头办了假结婚证,阿丽也未怀疑。取得阿丽的信任后,洪涛不断编造借口骗取财物,先后共骗得51.2万元人民币及海南马自达小汽车1辆、欧米茄手表等贵重物品。
直到去年8月28日,阿丽接到深圳一甘姓女子的电话,对方说洪涛自称单身正与她拍拖。阿丽这才起了疑心,亲自到武汉调查。洪涛又找其他借口圆谎,但阿丽不再相信。后来阿丽报警,洪涛被抓获,并于近期被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处罚金2万元。
傅SIR:一定要查清对方家庭情况
离异女性往往受过心灵上的创伤,但亦希望通过新生活来弥补这种创伤,一旦遇到合意的对象,容易重回激情。目前,有一些人专门针对离异女性进行骗婚犯罪,他们不是为了骗取一个结婚对象,而是财产。
网上交友,在谈恋爱的时候一定要核实对方的真实身份,千万别碍于面子而不去核实,要相信对方真的爱你,是不会介意你这么做的,不然到时候多了几个孩子出来,也只能自己吃哑巴亏;如果是媒人介绍相亲的,除了核实对方的身份,还要多方验证媒人的身份,如果是婚介所介绍认识的,除了核实对方的身份信息,还要查验婚介所相关资质及口碑。
案例三:年轻女孩遭网友强奸
女青年小赵热衷上网交友、相亲。她在网上结识了网友黄某,对方风趣幽默,且自称家底殷实。经过一段时间的网聊后,黄某提出见面,未多作考虑,小赵就答应了见面。8月上旬的一晚,小赵赴约来到了白云区一出租屋,黄某突然露出凶相,对小赵进行了强奸,小赵受辱后自行逃脱报警。白云警方随后抓获嫌疑人黄某,经审讯,黄某对强奸事主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现已被刑事拘留。
傅SIR:切勿轻信网上“高富帅”
一些女孩子没有社会经验、甄别能力差,易受犯罪嫌疑人诱骗。犯罪嫌疑人以网友见面等为幌子,将女孩子骗至旅馆、野外或用酒灌醉后奸污。因此,网上交友要小心,女孩子要注意自身安全,以免被“骗财骗色”。
1、天上不会掉下一个“高富帅”。网上的“高富帅”大多是假的,往往是打着幌子,装富索财骗色。
2、国外的月亮不会特别圆。男方有外籍背景,就像一个光环效应,让不少年轻女性痴迷。天天说我爱你,月月说我娶你,卷钱走人后以回国无法再见为由,不了了之。在与外籍人士交友时,要多注意核实其身份,多方求证。
3、初次见面尽量不要去偏僻地方,不要去男方家里,不要去出租屋,这些都是危险的地方。选择宽敞明亮的餐厅,多作了解交流,也可以让女性密友相伴。
4、在未相熟之时与男网友见面,可以将对方联系方式及见面地点发给密友,方便照应。如果遇到危险,一定要保持冷静,尽量找机会报警。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