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火灾如何逃生自救?
日期:2013-06-21 15:54:04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夏季往往是火灾多发季节,那么在火灾中如何自救呢?近日“巡城马”就一些常见及实用的防火灭火逃生常识采访了霞山消防大队。

捂口鼻防烟

火场上大多数遇难的人都是因烟气中毒而死。因此遇到烟雾时,一定要用毛巾捂住口鼻。此外,由于热烟气体是向上弥漫的,所以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

正确发求救信号

被火围困时,要正确地显示求救信号,让救援人员尽快看到你。如果声音不易被人听见,也可用手电筒发光、挥动鲜艳衣物或向楼下扔东西等方法,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遇火灾不能乘电梯

电梯井直通楼房各层,烟雾、高温、热气很容易涌入,在高温作用下,电梯有可能因失控或变形而不能运行,烟雾、热气流很可能危及人的生命,因而遇火灾不能乘电梯。

大火堵门时不可开门

发现室外着火并且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并泼水降温,等待火势熄灭或消防队的救援。

身上着火千万不能奔跑

因为奔跑时会形成一股小风,大量空气冲到着火人身上,就像给炉子扇风一样火会越烧越旺。所以人身上着火后,要想方设法脱掉衣物。如来不及脱则可把衣物撕碎扔掉,或者卧倒在地上打滚,也可跳入附近池塘、小河等水里面去。(摘自碧海银沙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