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知识100问
日期:2014-01-26 11:01:51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一、行人安全篇

  1.行人如何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

  答: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做到红灯停,绿灯行。在通过人行横道线前,看到人行横道红灯亮时,正确的作法应该是在人行横道线前等待,当绿灯亮时通过。

  2. 在没有施划人行横道的公路上,乘车人如何从公共汽车下车后横过公路?

  答:行人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横过机动车道,应当观察来往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乘车人从公共汽车下车后,由于公共汽车遮挡,对乘车人和公路上通行的机动车的驾驶人都存在着盲区,乘车人从车的前方或后方通过都会是很危险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车开走后,确认安全通过。

  3. 在设有交通隔离设施的路段,行人如何过街?

  答:道路隔离设施是用来隔离行人、非动车与机动车道或双向行驶机动车道的安全设施。行人横过设有交通隔离设施的路段,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过街时的正确做法应当是经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通过。

  4.交通参与者在道路上通行时,应遵循怎样的原则?

  答:交通参与者在道路上通行时,应遵循各行其道的原则。行人应当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

  5.行人如何横过道路?

  答:行人在横过道路时,应注意观察道路上通行的车辆,做到左看、右看、再左看,确认安全后通过,不观察道路上的交通情况,盲目横过道路是十分危险的。

  6.行人如何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

  答:行人在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时,应当左右观察往来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再横过道路。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过或者中途倒退、折返。因此,行人在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

  时,最危险的做法是车辆临近时突然横过。

  7.行人在路口当遇到交通警察指挥手势与信号灯指示不一致时,应如何通行?

  答: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行人在路口遇到交通警察指挥手势与信号灯指示不一致时,要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

  8.行人如何通过道口?

  答:行人通过铁路道口时,应当按照交通信号或者管理人员的指挥通行;没有交通信号和管理人员的,应当在确认无火车驶临后,迅速通过。通过铁路道口时的正确做法是一停、二看、三通过。

  9.行人如何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

  答:行人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因此,行人在有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前,准备横过道路时,要等绿灯亮的时候通过最安全。

  10.在没有人行横道信号灯的路口,行人可以按机动车信号灯指示通行吗?

  答:可以。我国法律规定,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在没有人行横道信号灯的路口,行人可按机动车信号灯指示通行。

  11.一位妈妈去接放学的孩子,恰好看见孩子站在公路另一侧准备横过,这时有机动车驶来,为避免

  交通事故,这时妈妈应该怎么做?

  答:当家长和孩子处于道路两边,孩子准备横过道路时,家长应注意观察道路上的来往车辆。当看到机动车驶来时,应呼喊孩子站在原地等待,停止横穿道路,以免发生交通事故。这位妈妈看见孩子站在公路另一侧准备横过,发现有机动车驶来时,最好的做法是大声喊孩子站在原地等待。

  12.到马路对面,走到路中间时,看到来往车辆频繁,应该怎么办? 

  答:行人横过机动车道,没有人行横道的,应当观察来往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到马路对面,走到路中间时,看到来往车辆频繁,应该原地等候,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13.行人在道路上可以倚坐在道路隔离设施上休息吗?

  答:我国法律规定,行人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不得扒车、强行拦车或者实施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其他行为。因此,行人在道路上可以倚坐在道路隔离设施上休息是错误的。

  14.学龄前儿童在道路上行走时,必须有成年人带领,对吗?

  答:正确。学龄前儿童以及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精神疾病患者、智力障碍者在道路上通行,应当由其监护人、监护人委托的人或者对其负有管理、保护职责的人带领。

  15.中小学生如何在道路上列队通行?

  答:中小学生放学或集体外出时,在路上要列队行走,列队在道路上通行的时候,每横列的同学不得超过2名。列队通过车行道时,须从人行横道迅速通过,没有人行横道的,须直行通过,长列队伍在必要时,可以暂时中断通过。

  16.在没有人行道的道路上行走,无车辆通过时,可在道路中间行走吗?

  答:不能。行人在没有人行道的路上行走,要靠边行走。因此,在没有人行道的道路上行走,无车辆通过时,在道路中间行走是错误的。

  17.在小区内步行经过停在路边的车辆时,要注意什么问题?

  答:行人在小区内越过停在路边的车辆时,要注意预防车

  门突然打开或者车辆突然起步。

  18.行人大风天气在农村公路边行走,遇有车辆驶来时,为了避免扬尘,赶紧横过公路,对吗?

  答:行人大风天气在农村公路边行走遇有车辆驶来时,应尽量靠公路边避让,必要时可以停在路边躲避,横过公路是最危险的。

  19.行人可以在道路上拦乘汽车吗?

  答:不可以。行人不准在机动车道上拦乘汽车,也不许从汽车、摩托车的夹缝中穿行,这样很容易发生危险。

  20.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交通法规不用受罚,对吗?

  答:错误的。交通安全法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交通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0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员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二、驾驶非机动车安全篇

  21.非机动车如何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也没有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

  答:非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也没有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弯的非机动车让左转弯的车辆先行。

  22.非机动车横过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道路或路口遇机动车不让行时,可以与机动车抢行吗?

  答:不可以。横过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道路或路口,为了确保通行安全,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的有关让行规定,严禁争道抢行。因此,横过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道路或路口遇机动车不让行时,与机动车抢行是十分危险的。

  23.骑自行车经过一个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遇红灯亮,骑车人怎么办?

  答:非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遇有停止信号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停止线以外。没有停止线的,停在路口以外。 因此,骑自行车经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遇红灯亮,骑车人正确的行为是将自行车依次停在路口停车线以外。

  24.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您认为自行车应该如何在道路的那一侧通行?

  答:驾驶自行车是一种对环境保护和人的健康很有益的出行方式。我国法律规定,驾驶非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应当遵守有关交通安全的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因此,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自行车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

  25.骑自行车需通过一座过街天桥,正确的做法是? 

  答:驾驶自行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有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从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通过。

  26.骑自行车如何从人行横道横过道路?

  答:驾驶自行车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有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从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通过。骑自行车从人行横道横过道路时,应选择下车推行通过。

  27.夜间在道路上骑自行车,遇到迎光非常耀眼时,骑车人应当怎么办?

  答:夜间在道路上骑自行车,遇到迎光非常耀眼时,骑车人应当下车避让,不得勉强继续行驶,以免发生事故。

  28.骑自行车行至路口准备转弯时,应该怎么做?

  答: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转弯前,应当减速慢行,伸手示意,不得突然猛拐,超越前车时不得妨碍被超越的车辆行驶。自行车行至路口准备左转弯时,应伸手示意,不能突然猛拐。

  29.怎样在道路上骑自行车?

  答:驾驶自行车不得攀扶车辆,双手离把或者手中持物;不得扶身并行、互相追逐或者曲折竞驶。在道路上骑自行车时,不得双手离把、攀扶其他车辆、手中持物、互相追逐。

  30.多大年龄可以骑自行车上道路行驶?

  答:我国法律规定,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

  31.雨天骑自行车穿什么颜色的雨衣是最安全的。

  答:在雨天,黄色和浅绿色最容易被人发现,发现的距离比发现一般深色要远3倍左右。因此,雨天骑自行车穿黄色的雨衣是最安全的。

  32.可以使用滑板车作为道路交通工具吗?

  答:不可以。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不得在道路上骑独轮自行车。

  33.自行车、三轮车是否可以加装动力装置?

  答:不可以。法律规定,自行车、三轮车不允许加装动力装置。

  34.自行车、电动车载物有何规定?

  答: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15厘米,长

  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30厘米。

  三、乘车安全篇

  35.不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可以乘坐摩托车去上学吗?

  答:不可以。《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摩托车后座只允许在后座位置搭载一

  人,但不得搭乘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

  36. 乘坐两轮摩托车可以不戴安全头盔,对吗?

  答:错误。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摩托车行驶时,驾驶人以及乘坐人应当佩戴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安全头盔,并系扣牢固。

  37.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可以载人吗?

  答:《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城市市区道路上不得载人,但安装有固定安全座椅的,可以附载一名身高一点二米以下儿童。

  38.如何以正确的方式乘坐两轮摩托车?

  答:摩托车行驶时,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乘坐两轮摩托车行驶时,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乘坐两轮摩托车应当正向骑坐。

  39.当您和亲友聚会,喝完酒后亲友要驾车送你回家,您应怎么办? 

  答:我国法律规定,驾驶人饮酒后,不得驾驶机动车。亲友喝酒后要驾车回家,您应坚决阻止他驾车。

  40.为减少高峰期间交通拥堵,提高城市空气质量,您最好乘坐什么车辆前往目的地?

  答:由于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给城市道路交通带来了一系列负面影响,尤其是交通拥堵已成为城市交通的顽疾。另外,机动车尾气是城市空气的主要污染源之一。为减少上下班高峰期间交通拥堵,提高城市空气质量,所以,最好乘坐公交车前往目的地。

  41.车辆行驶中,可以把手伸出窗外吗?

  答:不可以,车辆在行驶中,身体的任何部位都不可以伸出窗外.

  42.乘坐客车外出,客车意外失火,车门无法打开,怎样才能尽快逃生?

  答:客车失火后,驾驶人首先设法使乘客迅速撤离车辆;如果无法打开驾驶室门或车门时,应打破安全出口玻璃或侧风窗玻璃,组织乘客脱离。乘坐客车外出,客车意外失火,车门无法打开,乘客应砸碎侧风窗玻璃尽快逃生。

  43.乘坐的客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不能继续行驶,这时乘客应当怎么做?

  答: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难以移动时,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一百五十米以外设置警告标志等措施扩大示警距离。车上人员应当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应急车道内,并且迅速报警。乘坐的客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不能继续行驶,这时乘客应当撤离到护栏以外的安全地带。

  44.搭乘出租车时,应站在哪里“打车”?

  答:乘坐出租车时,应在路边或规定的位置伸手示意不可站在车行道上拦截,要在出租车站或者出租车可以停车的地方上、下车。

  45.等候乘坐公共汽车时,应该站在哪里排队?

  答:公共汽车都有固定的行驶路线,并在指定的车站上、下客。公共汽车站设有标志或在路面划有停车站标线。在车站等候公共汽车时,不要太靠近车行道,应排队等候。在乘坐公共汽车时,应该站在站台或指定位置,依次排队。

  46.乘坐汽车停车后应如何正确的下车?

  停车后立即开门下车或先开车门再观察侧后方情况,经常会发生碰撞事故。因此,停车后,正确的下车方法应该是观察侧后方情况,缓开车门,以免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的安全。 

  47.还不会走路的小孩乘坐小轿车,怎样才是最安全的乘车方法?

  答:儿童单独坐前、后排座椅或由成年人抱着乘车,是很危险的。携带儿童成车时,安全的做法是准备标准的适合此儿童的专用座椅,让儿童坐在专用座椅内,佩戴好安全带,有成年人在旁边看护。

  四、驾车安全篇

  48.进入驾驶室之前,驾驶人为什么要观察车辆周围情况?

  答:考虑到停放的车辆附近可能有行人出现或有玩耍的

  儿童、其他停放的车辆,以及停车时没有发现的障碍等,如不观察车辆周边情况,就不能确认是否安全,导致出现交通事故。因此,驾驶人在进入驾驶室前,首先要仔细观察车辆周围的情况,确认安全后再起步。

  49.行车时驾乘人员为什么要系好安全带?

  答:安全带是一种于用发生事故时减轻受伤程度的安全防护装置,被誉为“生命带”。车辆发生事故时,驾驶人不系安全带,使驾乘人员与车顶棚、前窗玻璃、转向盘、仪表盘等猛烈碰撞,产生致命的伤害。行车中使用安全带,在事故中存活的机会是不系安全带的2倍,还可以将受伤的机会降低50%。另外,汽车安全带不仅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能有效地减少人员伤亡,而且能确保正确的驾驶姿势和减轻驾驶员疲劳。因此,为了您的安全和家庭幸福,无论在高速公路、低等级公路上,还是城市道路上,只要驾驶或乘坐机动车都要按规定系好安全带。

  50.起步前为什么要观察左、后方交通情况?

  答:驾驶车辆起步前,通过后视镜并向左方侧头,仔细观察左、后方道路交通情况,对安全行车十分重要。由于停在路边的车辆,往往会有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从两侧超越,如果不注意观察情况就盲目起步,容易造成挂碰事故。因此,驾驶人要培养对周围情况的观察意识,形成良好的观察习惯。尤其注意观察后视镜和车辆左侧情况,在不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正常通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完成起步。车辆起步后,注意观察车辆左侧道路情况,确认安全后再缓慢向左转向,安全驶入行车道。 

  51.起步后怎样汇入车流最安全?

  答:起步后汇入车流时,如果不注意观察主车道车辆行驶情况,强行汇入,极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即使未发生事故也会打乱正常行驶车流,造成行车秩序混乱、道路堵塞等后果,存在发生事故隐患。因此,驾驶车辆汇入车流前,应先通过后视镜观察左、后方正常行驶的车辆,正确估计车流速度和安全距离,根据车流情况选择汇入的最佳时机,在不影响正常行驶车辆的情况下安全汇入车流。

  52.行车时如何安全变更车道? 

  答:变更车道时,首先要观察与判断观察车辆后方、侧方和准备变更的车道上的交通流情况;确认安全后,打开转向指示灯示意,并再次通过后视镜观察两侧道路上有无车辆超越,确认准备驶入的车道是否允许留有安全距离。在不妨碍该车道内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平稳转向、驶往所需车道后,关闭转向指示灯。

  53.会车时怎样选择安全交汇点?

  答:(1)驾驶车辆在道路上行车中,会频繁的与对方车辆进行交会;驾驶员应根据双方车型、车速及道路状况和交通情况,选择正确的会车地点和车速进行会车;

  (2)在有中心线的道路上会车,观察道路两侧交通情况,若路面较宽且条件允许时,可不降速直接交会;

  (3)在狭窄路面会车时,应根据路面的宽度降低车速,同时保持足够的横向安全距离,低速通过。会车有困难时,有让路条件的一方应让对方先行。在狭窄的坡路,下坡车让上坡车先行;下坡车已行至中途而上坡车未上坡时,下坡车先行;

  (4)遇道路宽度仅能容纳一辆车通过的路段、窄桥时,距狭窄处距离近、车速快的一方先行,距离较远、车速慢的一方应主动让行,不可盲目抢行;

  (5)弯道上会车,应以道路中心线为界;未划有中心线的弯道,保持一定的横向间距,两车均紧靠道路右侧低速交会。

  54.怎样安全超车?

  答:驾驶车辆超越前方同方向行驶的车辆前,必须认真观察道路前方情况,尤其是被超车前方的情况,正确的判断是否有影响超车的因素,正确预测超车所需的时间和距离,确保超车安全顺利进行。

  适合超车的路段是道路宽直、视线良好、对面无来车且

  道路两侧均无影响超车障碍物的路段。准备超车时,应与前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提前开启左转向灯、鸣喇叭,夜间还需变换使用远、近光灯示意;确认前车让超并有充足的安全距离后,从前车的左侧超越。超越过程中随时注意被超车动态,尤其是前车的转向灯、制动灯的变化;在与被超车辆拉开一定的安全距离后,开启右转向灯,驶回原车道。

  超越停放在路边的机动车时,应减速鸣喇叭,随时观察其动态,并与其保持较大的侧向间距;防止车门突然打开或

  起步驶向车行道,尤其要警惕被超车头前端观察的突然有行人横穿道路。

  超车时要注意后方有无车辆准备超车,后方情况不明,

  不得超车;以防向左行驶超车时,造成后方驶来的车辆无法躲避而发生刮碰事故。超车过程中有可能和对方来车交会时不得超车,避免因侵占对方车辆行驶路线而与对方来车或被超车辆发生挂碰事故。

  55.怎样选择高速公路行车道?

  答:《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对高速公路行驶车辆和各行车道有明确的速度限制规定: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小型载客汽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其他机动车不得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摩托车不得超过每小时80公里。同方向有2条车道的,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00公里;同方向有3条以上车道的,最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10公里,中间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90公里。道路限速标志标明的车速与上述车道行驶车速的规定不一致的,按照道路限速标志标明的车速行驶。驾驶员在选择车道时,必须严格遵守规定,按要求各行其道。如果长时间非法侵占其他车道行驶,会影响高速公路车辆的行驶速度,无法保证道路畅通,甚至会造成高速公路拥堵。

  56.高速公路行车应如何确认和控制速度?

  答:高速公路路面宽阔、固定参照物少、车流速度高,如果凭感觉或估计判断车速会非常不准确,有时车速已经很快,驾驶员常常感觉不到。另外,长时间高速行驶,驾驶员视觉的立体感逐渐下降,对车速和距离的估计容易发生偏差;尤其是刚从一般道路进入高速公路后这种感觉更为明显,由此而引发追尾或碰撞事故多有发生。因此,行车中应控制好车速和与同车道车辆的间距,不可过分的相信感觉,应依据车速表确认车速;充分利用行车间距确认路段,调整与前车的行车间距和速度;车速超过100km/h时,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m以上的距离,车速低于100km/h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可以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m

  57.在高速公路意外碰撞护栏时如何应急?

  答:车辆在高速公路意外撞击护栏时,驾驶人迅速采取紧急制动,或向相反方向大幅度转向,或迅速向碰撞一侧转向,都会造成车辆严重失控,发生连续碰撞护栏、倾翻、飞过护栏等重大交通事故。因此,车辆在高速公路意外撞击护栏的瞬间,驾驶员应握紧转向盘稳住方向,适当修正,极力控制车辆反弹;切忌紧急制动、猛转转向盘活迅速向相反方向转向躲避,以免扩大事故。

  58.高速公路爆胎时如何应急?

  答: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中突然爆胎,情况是相当严重的,尤其是前轮突爆,极有可能引发车辆失控而倾翻。

  轮胎突爆时,车身迅速歪斜,转向盘向爆胎侧急转,此时驾驶员要保持镇静,切不可采取紧急制动,应全力控制住转向盘,松抬加速踏板,尽量保持车身正直向前,并迅速抢挂低速档,利用发动机制动使车辆减速。在发动机制动作用尚未控制住车速前,不要冒险使用行车制动器停车,以免车辆横甩发生更大的危险。当前轮胎爆裂已出现转向时,驾驶人不要过度矫正,应在控制住方向的情况下,轻踏制动踏板,使车辆缓慢减速。

  59.高速公路弯道行驶应注意什么?

  答:驾驶车辆行至高速公路弯道处,驾驶人视野的注视点将投向弯道外侧远方的地点,容易造成对距离和弯度判断的失误,如果速度控制不当,将会发生冲撞防护栏或中央隔离带、追尾相撞等事故。因此,驶入弯道时,应适当降低车速,高速行驶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造成事故;为了避免因转小弯与侧面车辆挂碰,禁止在弯度小的弯道上超车;在左转弯道行驶时,由于视距会变短,应尽量避免超车。

  60.在高速公路发生车辆故障或事故时应如何处置?

  答:驾驶人因事故或车辆故障在高速公路上行走或修车时,极易发生被撞的事故。因此,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或出现故障时,应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设法把车辆停在路肩、紧急停车带等安全地段,并设置停车警告标志、打过求救电话、报警;驾乘人员不要留在车内或车辆附近逗留,迅速退到护栏以外等安全地带等待救援,尤其在雾天发生交通事故时,应立即停车,驾乘人员应尽快从右侧车门离开车辆,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61.大雨天气在高速公路行车为什么会出现转向失控?

  答:大雨天气会造成路面积水,车辆高速行驶时,轮胎不能及时把水排开,而漂浮在水膜上而打滑,出现所谓的“水滑”现象。一旦发生这种情况,转向操作就会失控,制动和转向效能大幅降低。因此,雨中在高速上行车时,应及时降低车速,尽量避开易积水的凹地,尤其在弯道和斜坡路段要减速行驶。发生“水滑”现象时,不要慌张地转向、制动,应两手紧握转向盘,缓抬加速踏板,充分利用发动机制动,并冷静地等待减速,使轮胎与地面的摩擦作用恢复。

  62.为什么说高速公路雾天行车危险性大?

  答:雾天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由于能见度降低,无论是突然停车还是突然加速都很危险,往往会引发群车追尾的重大交通事故。当遇到高速公路起雾时,应及时打开防雾灯和近光灯,降低速度。如果能见度过低时,应暂时驶离高速公路,将车停到附近的服务区。不能驶离高速公路时,应选择紧急停车带或路肩停车,并按规定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和放置停车警告装置。

  63.如何正确使用行车制动?

  答:驾驶人在使用行车制动时,可根据不同的情况采用紧急制动、预见性制动、间歇制动(气压制动车辆)等方式,使车辆减速或停车。紧急制动是在紧急情况下不得已而采取的制动形式,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不到万不得已应避免使用。而预见性制动、间歇制动,是行车中减速和停车最常用的制动方法。驾驶员在行车中,应集中注意力,仔细观察,提前处理道路上的各种情况,及时预测险情,采取预见性制动,保证车辆安全平稳的行驶、减速或停车。

  64.为什么严禁酒后驾驶?

  答:驾驶人饮酒后会因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增高,而出现中枢神经被麻痹,理性、自制力降低,视力下降、视线变窄,注意力不集中、身体平衡感减弱等状况。从而导致驾驶员运动机能低下,操纵制动、加速、离合器踏板时反映迟钝、行动迟缓等现象。极易引发因转弯不够飞出路外或撞到建筑物上、无视过路行人将其撞伤、无视交通信号或不注意交叉路口而迎面相撞、转错转向盘而迎面撞上驶来的车辆等事故。因此,根据我国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严禁酒后驾驶机动车。

  65.转弯时应如何安全驾驶车辆?

  答:车辆转弯时,由于离心力的作用,会向弯道外侧偏斜,有可能被甩出道路外,发生倾翻和测滑事故;而且转弯时的速度越快,弯道半径越小,离心力就越大,危险也会越大。为了避免转弯撞到保护栏上或飞出路外,当发现弯路标志、城镇的直角转弯路口或急转弯时,应及时充分减速,并根据弯道的情况确定车速;遇视线不良的弯道,应减速、鸣喇叭、靠右行;通过急转弯路时,必须低速,尽量沿弯道外侧平稳缓慢行驶;设有弯道镜的路口,还要仔细观察镜中的影像。转弯过程中,避免使用紧急制动;同时注意观察对面有无车辆,严禁在弯道超车。

  66.下车前为什么要仔细观察两侧道路情况?

  答:驾乘人员停车后立即开门下车或先开车门再观察侧后情况,经常会与从两侧超越的车辆、行人发生碰撞事故。因此,驾乘人员在下车打开车门前,都应通过后视镜和直接转头观察车辆两侧的交通动态,确认没有安全隐患后,再缓开车门,以免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的安全,避免交通事故。

  67.行车中盲区知多少?

  答:驾驶人驾驶车辆时应充分考虑行车中的盲区。盲区是在车辆周围通过向前直接观察和后视镜观察看不到的地方。视线盲区往往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尤其在车辆起步、变换车道、交叉路口转弯的时候,盲区内随时都可能潜伏着危险。因此,驾驶员在行车中应时刻想到盲区的存在,在车辆起步、变换车道、交叉路口转弯时,要适时转头观察后再进行操作,避免事故发生。另外,尽量不要在其他车辆的盲区内行驶;尤其遇到大型车辆时,要小心谨慎, 因为大型车的盲区范围要更大一些。

  68.临时停车时应注意些什么?

  答:车辆在道路上临停车,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应选择道路平坦、坚实、视线开阔、不影响交通的安全地点,按顺行方向靠路边停放,停车后,要求车正、轮正,右侧车轮距离便道不得超过0.30m

  (2)在城市街道上临时停车,应在指定地点依次停放,不得在道路两侧并列停放或逆向停车;与其他车辆临近停放时,按顺行方向靠道路右侧依次停放,并保持适当的纵向间距,不得与其它车辆并排停放;

  (3)在道路上临停车后,驾驶员要认真观察后视镜及周围情况,当确认安全后再开门下车,以防开车门时妨碍其他车辆、行人的安全;

  (4)夜间或遇风、雨、雪、雾天临时停车时,须开示宽灯、尾灯。

  69.发生交通事故,遇伤者被压在车轮或货物下时应如何救护伤者?

  答:发生交通事故,遇伤者被压在车轮或货物下时,应设法移动车辆或搬掉货物,根据伤势采取相应的救护方法,切忌拉拽伤者的肢体。

  70.遇到前方路口堵塞应怎么办? 

  答:发现前方路口堵塞时,为了避免被卡在拥堵的路口内,应减速或停车,依次通行或等候,不要往前加塞,等前方路口疏通后,方可继续行驶;连续鸣喇叭示意,继续穿插绕行或继续驶入路口、选择空当逐车超越或寻找机会从两侧通过等做法会使道路或路口堵塞更加严重。

  71.下长坡应如何合理使用行车制动?

  答:行车制动器是通过摩擦达到制动效果的,如果持续长时间制动,会使摩擦材料温度升高、制动效果迅速下降,甚至造成制动失效。因此,在驾驶车辆连续下长坡时,应用挡位控制速度,合理地使用行车制动,必要时可挂低速档控制车速,始终将车速控制在能控制的范围内,严禁采用踏下离合器或空挡滑行,否则会有导致制动失效的危险。

  72. 驾驶汽车进入居民小区时,应当考虑到什么问题?

  答:驾驶汽车低速在居民区内行驶时,应时刻注意有儿童突然穿出。

  73.驾驶汽车行驶至一路口欲直行,绿色信号灯已亮,但路口执勤交通警察对其打出左转弯手势,驾

  驶员这时应怎么办?

  答: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驾驶汽车行驶至路口直行,绿色信号灯已亮,但路口执勤交通警察对其打出左转弯手势,驾驶员应该立即左转弯。

  74. 驾驶摩托车路上发现一根直径约2厘米的水管横卧在道路上,已来不及刹车,这时摩托车驾驶员该怎么办?

  答:摩托车驾驶员应从与水管呈垂直的方向通过。

  75.车辆在行驶中遇警车护卫车队时,应当怎么做?

  答:警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车辆在行驶中遇警车护卫车队时,应当礼让车队。

  76.机动车在道路上如何超车?

  答:机动车超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变换使用远、近光灯或者鸣喇叭。在没有道路中心线或者同方向只有1条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后车应当在确认有充足的安全距离后,从前车的左侧超越。

  77.夜间如何控制行车速度?

  答:夜间控制行车速度对安全行车十分重要。因为,夜间即使开着前照灯,可视距离也比白天短得多;遇到危险时,留给自己的反应和处置时间相对较短。所以,在夜间行车时,车速更应适当放慢,以保证车辆的制动距离在前照灯照亮的距离之内,从而能及时应对危险情况。由于夜间很难判断跟车距是否可以超车,当发现前方有车辆时,应控制好车速,保持较大的车距,尽量不要超车。

  78.夜间驾驶车辆遇对面来车未关闭远光灯,变换远近光灯示意,对方仍不关闭远光灯,此时应当怎么办?

  答:夜间会车应当距对方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若对方车辆不关闭远光灯,应变换远近光灯示意,当遇对面来车仍不关闭远光灯时,应及时减速靠右侧行驶或停车让行。

  79.驾驶汽车途中看到前方有一位老人正在横过道路,应该怎么办?

  答:行车中遇老年人在道路上行走影响通行时,应适当降低车速,提前鸣喇叭,切不可冒险提前加速或从其身灯光提示对面车后绕过;遇老人横过道路,行动缓慢,不可持续鸣喇叭催促,应减速或停车让行。

  80.连续驾驶汽车超过4小时后,就必须停车休息一下,休息时间为多长时间?

  答:机动车驾驶人不得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

  81.驾车经过通过人行横道和路口时应怎么做?

  答: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和优先通行的车辆先行。

  82.夜间驾驶车辆进城,行驶至市内照明条件良好的路段时,应使用什么灯光?

  答:夜间驾驶车辆在照明条件良好的道路上行驶时,应使用近光灯。在没有照明条件或照明条件差的道路上,车速在每小时30公里以上时,应使用远光灯。

  83.驾驶汽车在高速公路上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至少应与前车保持多少米的距离?

  答:车辆在高速公路上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100米为安全距离,50米为危险车间距。驾驶汽车在高速公路上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至少应与前车保持100米的距离。

  84.驾驶汽车在高速公路行驶,发现前方有一动物突然横穿,这时应采取的最佳措施是?

  答:在高速公路上行车,发现有人或动物突然横穿时,应果断采取损失小的避让措施;紧急避险措施不应超过必要的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驾驶汽车在高速公路行驶,发现前方有一动物突然横穿,这时小程应采取的最佳措施是尽量减速避让。

  85.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可以停车、上下乘客吗?

  答: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可以停车、上下乘客。

  86.在黄昏时段驾驶机动车时,要提前打开前照灯,其目的主要是为了什么?

  答:车辆前照灯在灯光能显示出车辆的轮廓时开启,是最为安全的。开启车灯不仅仅是为了照明,更重要的是让其他交通参与者能够看到本车的行驶状态。黄昏时段驾驶机动车时,提前打开前照灯的其目的主要是为了让驾驶人和行人看到您车辆的行驶状态。

  87.驾驶汽车在主干道行驶,当驶近主支干道交汇处时,为了预防车辆从支路突然驶入,怎样才是正

  确的做法?

  答:车辆在主干道上行驶,驶近主支干道交汇处时,为防止与从支路突然驶入的车辆相撞,应提前观察、减速,谨慎驾驶。驾驶汽车在主干道行驶,当驶近主支干道交汇处时,为了预防车辆从支路突然驶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提前观察、减速。

  88.驾驶汽车行至交叉路口直行时,直行绿灯亮后,发现路口内已堵车,此时驾车是否可以继续通过交叉路口?

  答:驾驶车辆行至堵车的交叉路口,当绿灯亮时,发现路口内已堵车,此时不能驶入交叉路口,要待拥堵缓解后再通行。

  89.驾驶汽车在道路上正常行驶时,看到前方道路右侧有几个骑自行车前行的少年儿童,这时应做好什么思想准备?

  答:驾驶汽车在道路上正常行驶,当看到前方骑自行车的少年儿童时,应减速行驶,预防自行车突然向左转弯。

  90.驾驶汽车在进入一个没有信号控制的环岛时,应当怎么走?

  答:驾驶车辆进入环岛前,应根据环岛内行驶车辆的情况,选择时机按逆时针方向安全驶入,驶入环岛时不用开启转向灯,进入时应让驶出环岛的车辆先行。

  91.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变更车道时,提前多长时间开启转向灯,才更有利于交通安全?

  答:驾驶车辆在道路上变更车道时,应至少提前3秒钟

  开启转向灯,提醒后方来车;同时注意观察,保持安全距

  离,驶入要变更的车道。

  92.雨天驾驶汽车经过一积水路面时,发现两侧有行人在缓慢行走,此时驾驶员应考虑到什么问题?

  答:行车中经过积水路面时,应特别注意减速慢行。当驾驶车辆行经两侧有行人或非机动车行驶且有积水的路面时,应减速慢行,以免泥水飞溅到行人或非机动车驾驶人身上。

  93.驾驶轿车去接新娘,在轿车前后号牌上贴上“百年好合”的红纸,这种做法是合情合理合法的吗?

  答:错误。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并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号牌应当按照规定悬挂并保持清晰、完整,不得故意遮挡、污损。因此,驾驶轿车接新娘,在轿车前后号牌上贴上“百年好合”的红纸,这种做法是违法的、错误的。

  94.在没有施划停车位的人行道上可以停车吗? 

  答:错误。机动车、非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没有施划停车位的人行道上,禁止停放。在道路上临时停放的,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因此,位的人行道上可以停车是错误的。

  95.驾驶摩托车为什么要戴安全头盔?

  答:摩托车行驶速度快,安全防护设施差,驾驶员在遇到刮碰或摔倒时很容易造成头部受伤。驾驶人

  最有效的防护装备是专用安全头盔,摩托车头盔的主要作用是用来减轻撞击时对驾驶员头部的伤害。因此。摩托车驾驶人应按照自己的头部大小,选用专用安全头盔。摩托车驾乘人员必须戴安全头盔,并系安全头盔带。

  96.转向失控时如何应急?

  答:转向机构突然失去控制,致使驾驶员无法掌握行驶方向,后果极其危险。遇转向失控时,要沉着冷静判明险情程度,应尽快减速,在采取制动措施的同时,注意及时将危险警示信息传递出去,提醒道路上的其他车辆以及行人注意避让。车速较高时,不可紧急制动降速,否则车辆容易发生侧滑,甚至倾翻。

  97.制动失效时如何应急?

  答:行车中突然发现制动失效时,最重要的是握稳转向盘,设法避开交通复杂、人员较多的地方,并视情抢挂低挡或使用驻车制动进行减速;使用驻车制动操纵杆时应逐渐用力,不可一次拉紧,一次拉紧容易将驻车制动盘“抱死”,损坏传动机件而丧失制动。同时可利用上坡道或天然障碍迫使车辆降速、停车。

  下坡遇制动突然失效时,首先观察路边是否有可利用的坡道,若有可将车辆驶向坡道,以阻止车辆前进,帮助停车;若没有可利用的坡道时,应果断地利用天然障碍物,给车辆造成阻力,必要时可把车靠向路旁的岩石或树林,利用天然障碍达到停车脱险之目的,以减少损失和伤亡。

  98.驾驶汽车时吸烟不会影响交通安全,对吗?

  答案:错误。驾驶人在驾驶机动车时吸烟,会分散注意力,对操作与控制车辆有不利影响,妨碍安全驾驶,造成事故隐患。因此,驾驶汽车时吸烟对安全无影响的说法是错误的。

  99.机动车驾驶室前后窗可以悬挂、放置妨碍视线的物品吗?

  答:不能。驾驶机动车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

  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会影响驾驶人对道路情况的观察,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机动车驾驶室前后窗不得悬挂、放置妨碍视线的物品。

  100.驾驶的汽车发生轻微剐蹭,双方对事故事实和成因没有争议,因此他们可自行协商处理赔偿事宜。对吗?

答:正确。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未造成人身伤亡,当事人对事实及成因无争议的,可以即行撤离现场,恢复交通,自行协商处理损害赔偿事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