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支招防范电话诈骗知识
日期:2010-05-19 01:50:0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针对电话诈骗分子的作案手段,警方提请市民群众掌握以下几方面防骗知识:

    一、无论电信、银行还是任何执法机关,都不会设置所谓银行“安全账号”,并仅仅通过电话就要市民群众将自己的财产转移到这些所谓的“安全账号”中。任何执法机关在办理经济案件中有着严格的法律程序,办案中涉及到资金方面,一定会开具有关法律手续,并当面出示,同时要求签名打指纹,绝对不可能仅仅通过电话就要事主划帐。而电话诈骗是非接触诈骗,犯罪分子根本不敢与事主见面,只能通过电话引诱或发传真。只要市民群众把握住任何国家机关都不会设置“安全帐号”、并且一定要当面出具法律手续这一“大原则”,以后在接到类似所谓电话欠费、“洗黑钱”等电话时,就不会上当受骗。

    二、市民群众接到类似自称国家机关的可疑电话时,可以直接回拨显示的对方来电以确认真伪,因为任何改号软件所伪造的号码,一旦回拨就会无法接通或是转接到真正机主,骗局即被戳穿。

    三、犯罪团伙通过某些途径取得了一些市民群众的个人资料,如果某市民是粤西人,犯罪分子就会指定粤西籍的同伙致电该市民——首先是口音像。其次,犯罪分子在电话中多用快语速、短句子,甚至不用句子,都用短语,让市民难以准确判断。如市民接到自称熟人、并假称某种原因急需用钱的电话时,可回拨该熟人原先电话,或向相关知情人询问证实。

    四、市民群众谨记:接到类似电话欠费、“洗黑钱”等电话时,注意不要被对方的话语引导着走,并在交谈中注意不要泄露自己的个人信息。在按对方要求将款项划离自己的帐户前,一定要咨询一下自己的亲戚朋友,或打110查询,警方24小时为群众提供查询服务。(编辑:小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