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银行”需谨慎
日期:2012-09-24 15:00:28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黄金银行涉嫌非吸专题

 

编者按:近期,黄金价格大幅上升,累创新高,民众投资黄金的热情高涨。个别珠宝店则推出“存黄金得利息”的业务,吸引客户将购买的黄金“存”在该珠宝店,一年后可获得相应的黄金作为利息,类似“黄金银行”的运作方式。该业务有较大的诱惑性、欺诈性,存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的倾向,应引起我们公安经侦部门的高度关注,及早研判,及时防范。

 

100一年后还110 黄金银行五大悬疑

时间:20120916  中财网

 

 《投资与理财》记者调查发现,虽说这"存黄金得利息"听着很动心,但玄之又玄,很像变相的非法吸储。

"黄金银行"近期在网上炒得很火。

"你听说过黄金银行吗?这边有家珠宝店推出了这个业务,存100黄金,一年后可以得到110黄金。"就连远在郑州不怎么做投资的王哥,近日也给记者打来电话咨询。

王哥电话里提及的珠宝店正是河南金鑫国际珠宝商场。该商场旗下的分店于今年2月开展了"黄金银行"业务。

同时开展这项业务的还有安徽阜阳富垠投资公司。"200黄金,一年后得210,预期收益达5%"负责该公司"黄金银行"业务的女士指出。

记者点击该公司官网,证实了确实有该项业务的介绍。金鑫珠宝有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在该店购买黄金,只要按要求填写回购协议,第二年若愿让店方回购,便可得到10%的预期增值,即10一年后变成11,还可随时按大盘价兑现。另外,消费者也可把家里闲置的金子存入金鑫珠宝店。

同时,女士表示,如金价上涨,投资者除享受赠送的克数外,还可享受黄金价格上涨的收益。如金价下跌,投资者亦享受赠送的克数,可弥补投资损失。

听着貌似很动心,果真有如此好事吗?《投资与理财》记者调查之后,觉得有五大疑问。

悬疑1:是否合法?

虽说现在"黄金银行"被炒得沸沸扬扬,但在下手之前,投资者不妨先问问,开办这项业务的机构是否合法?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黄金银行"业务基本上是珠宝商家在做,尚没有独立的一家金融机构开展此项业务。它们有这个资质吗?

在安徽阜阳首创了"黄金银行"业务的安徽阜阳富垠投资公司,记者调查发现,这家公司挂着广州富垠黄金交易有限公司代理商的名头,代理销售的却是金雅福集团的"金生金"业务。

记者致电安徽阜阳富垠投资公司以及广州富垠黄金交易有限公司,得知广州富垠黄金交易有限公司并没有开展"黄金银行"业务,只是做黄金现货延期交易。而安徽阜阳富垠投资公司负责此项业务的女士却向记者表明,他们的确有开办这项业务,而且还请入了第三方银行(工行)的介入。

悬疑2:黄金拿去干嘛了?

1个客户购买200黄金,2个客户就购买了400黄金,如果是100个客户甚至更多,那机构就有几十公斤甚至更多的黄金。可是这么多黄金,机构都拿去干嘛了呢?

据郑州金鑫珠宝店负责人介绍,"黄金银行"就是消费者把黄金存入后,他们按克重为消费者办理一张存金卡,一年后如需变现或取走,他们就按卡内旧金克重增加10%办理。

也就是说,消费者手上只有一张卡,他们是看不到黄金的。同样,安徽阜阳的"黄金银行"业务,消费者手上也是只有一份合同协议,也是看不到黄金的。

记者还获悉,消费者在期限内是不可以提取实物黄金的。中途毁约只能提取现金,但要缴纳一定的费用。

这么说来,只要消费者购买了黄金,在协议的期限内,黄金就不能再动用。那么此时的黄金拿去干嘛呢?

安徽阜阳富垠投资公司的负责人女士告诉记者,黄金是搁在金库中。倘若真如此,那10%的收益又如何保证得了?

悬疑3:收益如何保证?

不管是基金还是银行理财产品,购买之前都会告诉你,这笔钱用作什么投资,并告诉你收益是否有保证。那么,"黄金银行"10%的收益如何保证?

对此,这两家公司并没有向外界披露任何细枝末节。试想,如果金价上涨了,他们不但要提供高于进货价的金条,还要额外提供10%的增重。如果仅仅只是放在金库,那如何保障投资者的收益?如果有投资渠道,那么这黄金拿去干嘛了,也没有一个很好的说明。

悬疑4:本金安全如何保证?

收益能否得到保障还不得而知,至于投资者的本金安全,也是一个疑问。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指出,虽然从表面来看,消费者通过存金可以获得"黄金利息",但这面临着很大的风险。

"主要是商家的诚信风险。首先,他只是商家,生意人,本身不是银行,也不是金融机构。而消费者购买了黄金之后,付了钱拿不到货,其实说白了,是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黄金期货。"他认为,这其中,商家拿到了资金,也占据着货源,这对消费者而言,是有很大风险的。

对投资者而言,花了钱买黄金,见不到,动不得,只怕最后连本金都打了水漂。所以,如何保证本金的安全,就是最大的悬疑。

悬疑5:是否涉嫌非法吸储?

虽说"黄金银行"是一种新的投资渠道,看起来很美,但它是否涉嫌非法吸储呢?

对于推出"黄金银行"的商家而言,其实就像是设了一个赌局:如果一年后黄金价格持平,就相当于用5%或者10%的利息借用了一年钱。如果一年后金价下跌,则还可以赚取金价下跌的利润,反之如果上涨,则付出更大成本。

所谓非法吸储,就是指没有经营存款业务的资格,以高额利息或回报为诱饵,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行为,是以吸收存款为目的。那么,"黄金银行"是不是一种变相的非法吸储呢?

 

存黄金也能拿利息

时间:2011825    现代快报

 商家充当“黄金银行”

 

南京的黄金市场十分热闹。宝庆银楼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金价在稳步上涨的行情下,金饰品和金条的销售是最好的,大部分消费者是买涨不买跌的。因此,有不少商家就黄金做起了文章,除了周末促销、以旧换新、推出新品这些活动外,甚至有商家充当起“黄金银行”。

记者在新街口的一家珠宝店看到,有项黄金增值服务名为“金生金”。据介绍,活动规定顾客购买至少20的投资金条,按购买当日的金条价格付款。“顾客购买后,实物还是留存在店里的,一年定期可增值2%,两年定期可增值5%,三年定期可增值9%。到期后顾客凭购买时的相关凭证赎回,我们会按金条方式结算给顾客。如果顾客想要提前赎回的话,就不能获取利息,这就像银行的定期存款,不过我们这个活动比存银行定期的利息要高多了,而且金条具有人民币没有的保值功能。”如果到期的利息产生的零头不满1可按取货当日上海交易所金价折现给顾客;如顾客想要置换饰品,可付加工费进行以旧换新业务;如顾客想要现金,可以按照到期当日的金价全部或部分折现。

另外,工作人员还表示,消费者也可用家中旧金或者其它品牌金条来进行置换,到达相应的期限后得到增值,但是旧金需经过过火溶化检测。工作人员解释,“金生金”类似于“黄金定存”。

“黄金定存”有风险

对于“黄金定存”,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认为,虽然从表面来看,消费者通过定存可以获得“黄金利息”,但同时也面对一定的风险。该人士表示:“主要是商家的诚信风险,首先他只是商家,生意人,本身不是银行、也不是金融机构,而消费者购买了黄金之后,付了钱拿不到货,其实说白了是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黄金期货。”他认为,这其中,商家拿到了资金、也占据着货源,这对消费者而言,是面临一定的风险的。

此外,该人士还提到,如果到期时的金价与购买时的金价相比跌了,那么商家能够以更低的成本出货;如果涨了,年涨幅超过2%,那么商家也一定能从黄金投资中获益。他认为,未来金价长期上涨的趋势不变,这是商家借消费者的黄金在投资,获取投资收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