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警惕手机诈骗 服务密码严加保管
日期:2010-04-13 11:29:0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充值卡“优惠”莫轻信

    在网上和街头,时常可以看到有人售卖优惠很多的充值卡,有些赠送话费额度甚至是购买金额的1倍,但当消费者网上支付或当场购买后,却发现充值卡内余额很少,回头去找售卖者也不见踪影。

    点评提醒 

    消费者不应轻信街边小商贩或非实名注册网站的宣传,最好通过电话、网站等了解通信运营商的相关优惠,并到正规营业点购买充值卡。如紧急需要而在一些街边小店购卡,应该现买现充,马上拨打电话查询余额,确认充值金额是否到账。

    专业人士指出,目前运营商为手机用户提供了网上充值、银行托收等便利缴费方式,市民应尽量选择这些方式支付。 

    群发短信多留个心眼 

    现在的手机用户经常收到一些中奖、转账、刷卡消费的通知短信,如拨打短信内注明的电话或回复短信到指定的端口,等候多时的骗子就以交纳中奖手续费、奖品运输费、转移资金至安全账户等各种名义层层设套骗取钱财。 

    点评提醒 

    市民收到各类涉及现金或转账的短信,切记与商家企业的正规服务热线联系确认,而不要拨打短信内留下的号码。运营商发送服务信息均有指定端口,除此之外的端口发来的短信不要轻信。

    专家指出,公安机关正在加大此类诈骗行为的打击力度,但由于非法群发诈骗短信范围广、收到人数多,所以首先要自己留个心眼。

    服务密码切勿泄露

    一些手机用户的手机卡突然无法使用,然后亲友就接到该号码发来的短信,声称着急用钱、速汇款至指定账户,而机主对此茫然不知。公安机关此前破获多起此类案件,均是机主的服务密码泄露,不法分子藉此挂失补卡,然后打印通话清单,再一一发送短信骗取钱财。

    点评提醒

    部分手机用户不重视服务密码的保密工作,或设置过于简单的密码,如12345678、8888888等,让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手机用户初次使用号码时,切记亲自设置服务密码,如果已有服务密码应立即修改,购买套卡或新入网一个月内至少修改1次服务密码,以确保密码的保密性;同时也切记不要设置过于简单的服务密码,如生日、证件号码、手机号码的后几位数字等,这样较易被不法分子试验套取;还有就是切忌将服务密码告诉他人,使用服务密码时谨防偷窥。

    专家指出,运营商目前对服务密码的防盗取有着严密措施,用户登录网上营业厅、在实体网点办理业务,均有短信告知。因此手机用户自己做好密码保护十分重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