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警惕诈骗 请勿轻易转账
日期:2013-01-07 10:38:39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年终岁末,又是骗子出来“捞食”之机。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务必加倍注意防范,切勿轻易转账。如接到可疑电话或短信,请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

    目前要求事主转账的诈骗案例大概有以下三种:第一是社保卡诈骗,第二是电话诈骗,第三是熟人诈骗。以社保卡为名的诈骗主要有两种形式:第一类诈骗案多为嫌疑人冒充公检法等机构,谎称事主“在某医院开过大量的处方药或大量涉毒药品”等,进而要求事主转账汇款。第二类诈骗案为假借通知领取社保补贴。

    提示一:

    社保补贴的发放有着严格的审查程序,不会简单地通过电话或者短信形式通知。社保待遇调整也是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的,社保部门通常会通过权威媒体发布消息,由各社区工作人员通知到各社保补贴领取对象,或通过用人单位等各种正规渠道来通知参保人员;发放方式为社保经办机构统一发放,而不会通过银行自动柜员机发放。

    电话诈骗主要是不法分子冒充邮政、社保、公检法机关人员,以事主身份证被人盗用办理信用卡洗黑钱等,要求事主配合办案,将名下财产转账至其指定的所谓安全账户核查。同时要求事主开通网银、告知账号或密码,从而达到实施诈骗的目的。

    提示二:

    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等部门在办案时必须遵循严格的程序,绝不会通过电话要求事主转账。

    在QQ诈骗中,犯罪分子事先通过盗号软件和强制视频软件盗取QQ号码使用人的密码,并录制QQ号码使用人的视频影像,随后登录盗取的QQ号码与事主聊天,并将所录制的QQ号码使用人视频播放给事主观看,以骗取事主信任,最后以急需用钱为名向事主借钱,从而诈骗钱款。

    提示三:

    上网视频聊天时,应认真核实QQ视频是在线播放还是实时视频;转账前务必与被转账方本人取得联系,并予以确认。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