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盗号背后暗藏黑色产业链
日期:2012-11-12 18:12:18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10月31日,记者就QQ被盗问题采访了10名学生。其中有3人称,自己在上学期间,QQ号曾经被盗,且有人借此对自己的家人实施诈骗,所幸因家人警惕性较高,没有得逞。另外有4名同学表示,自己的朋友或同学有过类似遭遇。骗子的打款理由一般是“学校有培训,需要交钱”或“同学的钱在我这儿,他们家里急着用钱”等。 
在警方侦破的一些案件中,QQ盗号产业链已初露端倪。据办案民警介绍,盗号者本人往往不会编写木马程序,他们所使用的木马病毒都是从网上购买的。这意味着在盗号者背后还有一个强大的“技术团队”——他们将编制好的木马病毒程序兜售给QQ盗号者,并以此牟利。 
一网名为“小马”的网友,在网上自曝充当盗号者的经历。他透露,盗号成功之后一般会将QQ号批量出售给下家。下家购得大量QQ号后,用“洗号”软件进行筛选,洗号软件可以在不登录QQ的情况下,查到QQ的相关信息。
小马说,用洗号软件查1000个QQ号大约耗时一到两个小时。洗号之后,一部分QQ号就流入到诈骗团伙手中。如果是留学生的QQ账号,黑市价可以达到500元一个。 
随后,盗号者又以植入木马等多种方式盗取QQ密码,并通过网络黑市售卖给诈骗团伙。 
此外,在转账环节也有“窍门”:诈骗者往往不会使用自己的银行卡,而是通过高价收购银行卡来诈骗,这又催生了“银行卡中介服务”。 
至此,盗号——卖号——洗号——诈骗,整个QQ盗号产业链清晰呈现。
记者暗访
盗一个QQ号只需2-3小时
记者发现,许多QQ盗号软件在网络上公然售卖或免费下载,其中一些还宣称拥有强制录视频、暴力破解、强制语音、聊天记录监视以及破解相册密码等功能。为了弄清QQ盗号背后的利益链,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些黑客QQ群并尝试加入。不一会儿,一网名为“黑士”的网友加了记者的QQ,称自己是网络黑客群的群主,有相关的软件出售,并称一个软件的价格大概是600元。 
以下是记者与黑客的部分对话实录: 
记者:我电脑技术不是很好,想要一个简单易学的软件。 
黑客:操作相当简单的。 
记者:盗一个QQ号要多久?黑客:2到3个小时左右。 
记者:可不可以先演示一下给我看看? 
黑客:购买了软件之后,我会教你怎么操作的。 
记者:软件有没有操作期限的?黑客:操作期限是1年。记者:怎么付款呢? 
黑客:银行或支付宝转账。 
记者:这个盗号软件能不能强制录视频的? 
黑客:这个不行,需要别的软件。 
记者:可以看到别人的聊天记录吗? 
黑客:可以的,以前的聊天记录也可以看到。 
记者:我听说有种盗号(软件)是发个链接,很方便的,是这种类型的软件吗? 
黑客:比那种更好。发链接,QQ会有提示的,别人是不会打开的。我们的软件是通过IP植入木马盗取密码。 
记者:软件是你们自己做的吗?黑客:对,我们有一个工作室的。 
记者:买的人多吗?黑客:这个不好说。 
记者辗转联系了数名黑客,发现黑客们出售的软件价格均在500元左右,但软件采用的原理不尽相同,盗一个QQ号所用的时间也不太一样。有些黑客还提供强制录制视频软件、QQ号批量申请软件等,另有某大型购物网站的卖家在网上公然出售QQ号。
警方提示
勤查杀病毒并及时更换密码
公安机关提醒,目前,网络QQ盗号诈骗案件多发,广大网民尤其是有亲属在国外工作学习的必须提高警惕。警方表示,QQ盗号一般是利用木马程序来完成。网上一些人为了验证自己的木马程序有效,甚至会公布一些破解的号码和密码。号码被盗后,有时更改密码也不管用。如果诈骗分子不放手,新的密码仍会被截获。 
如果QQ出现异地登录、登录异常的提示,或者经常弹出虚假中奖信息,都是QQ被盗号或被控制的征兆。遇到这种情况,网民应及时查杀病毒,更换密码,或者重新申请号码。 
除了采取一些常规的安全防范措施外,网友还可将账号密码的安全系数设得高一些,同时做好密码保护工作。在家里上QQ,如果电脑有防火墙,不上一些非法网站,就不必太担心。如果是在网吧、办公室、公用机器等处登录QQ,则要多加小心。 
同时,公安机关针对网络QQ诈骗案件提示如下:
1、该类犯罪目标多指向家中有人在国外留学或打工的家庭,此类家庭应特别警惕; 
2、网络聊天时,不要随便接收陌生人发来的文件,防止因打开木马文件而导致QQ号码被盗,并随时用杀毒软件查杀木马和病毒,杀毒软件要及时升级; 
3、如有QQ聊友提出经济上的要求,一定要通过电话等渠道联络核实和确认; 
4、针对“视频”聊天,可要求对方做一些动作,以分辨视频的真伪;聊天时多询问一些双方熟知的内容,不要轻易向他人在网络上提供汇款的账号,也不要轻易向他人泄露自己的个人和家庭信息; 
5、不要轻易相信网上信息,多了解一些网络诈骗的手段和防范措施;遇到急事要保持清醒和冷静,避免经济损失; 
6、如果遇到骗子,应及时拨打110电话举报。
(来源:南方法治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