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季度我市电信网络诈骗降四成
日期:2017-03-15 12:54:0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冒充领导、熟人诈骗,网上购物诈骗依旧占据发案“榜首”

    农历新年向来是涉钱财物案件的高发期,我市今年11日至313的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却出现大幅度“逆市”下降,接报警情310起,同比去年第四季度下跌四成。其中冒充领导、熟人诈骗和网上购物诈骗依旧占据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的“榜首”位置,新年期间一度销声匿迹的冒充公检法诈骗年后有所抬头,市民需提高警惕。

  识破诈骗招数筑起“防骗墙”很重要

  我市反诈骗中心接警平台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大幅下降,可以说是集中凸显了前期打击、宣传措施双管齐下的良性效应。

  去年我市公安机关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先后两次在多个县区开展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打掉特大跨省网络诈骗犯罪团伙9个,摧毁犯罪窝点4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2名。去年926日,湛江市反诈骗中心正式成立,我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实现里程碑式的跨越。反诈骗中心改变传统的“接警—立案—处置”模式,实行“接警—处置—立案” 的快速反应模式,公安、银行、运营商三家“一站式”运作,有效实现了接警、止付、查询、冻结等措施的快速响应。自该模式启动以来,反诈骗中心干扰锁定涉案嫌疑银行卡200多张,通过预警劝阻事主400余人,止付资金240余万元,返还事主被骗资金近60万元。

  受骗群众会否转账汇款,是犯罪分子完成诈骗最后也是最关键的环节。反诈骗中心从今年1月起,在市区主干道LED大屏幕、人流密集商场的落地广告机、700多台楼宇电视以及全市所有银行网点全天候播放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短片,同时联合银行等相关部门开展大型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教育筑起广大市民心理层面的“防骗墙”。

  还是“猜猜我是谁”骗人最多

  尽管警方对冒充领导、熟人作案的诈骗手法和防范对策向社会进行过反复披露和解读,但从今年1月开始,犯罪分子依然用老套的剧情骗倒了33名群众,这暴露出部分群众防范意识仍旧相当薄弱。反诈骗中心提醒,电信诈骗资金能否紧急止付的黄金时间在30分钟以内,群众发现被骗要尽快报警;另外群众也要多留意身边的电诈宣传,了解电诈伎俩。

  今年219日,我市一名高校毕业生杨某接到一个陌生男子电话,对方用“猜猜我是谁”的伎俩使杨某误认为他是自己熟悉的蔡老师。随后,杨某一步一步陷入骗子的圈套,并在221日上午10时用支付宝向“蔡老师”的银行帐户转了4万元。杨某直到当天中午近12时才向110报警,尽管反诈骗中心立即启动了紧急查询和紧急止付程序,但杨某的钱在这之前已经被犯罪分子通过ATM机取现。

  38日中午1128分,雷州事主梁某某同样因为轻信“猜猜我是谁”的诈骗电话,向电话那头的犯罪分子转帐4900元。幸运的是,梁某某转帐后迅速清醒,于1155分报警,由于其报警及时,反诈骗中心成功为其止付并追回全部被骗资金。

  网络兼职刷单就能月入过万?

  今年1月至313日的电信网络诈骗分析数据显示,公司职员、学生和工人分别是被骗人群的前三位。现在正值开学季,很多学生想趁着课程相对轻松的时候做些兼职赚取零花钱。犯罪分子投其所好,在互联网打出诱人的小广告“淘宝网刷好评赚佣金”、“工作时间自由,地点不限,有电脑就能赚钱”、“在家赚钱不是梦,每小时50-80元”。单纯的学生们看得热血沸腾,立马把“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长辈忠告抛到九霄云外。

  所谓网络兼职,其实就是学生在淘宝店铺上先付钱假装买东西为店家的商品刷销量、刷好评,店家再向学生退还本金和佣金,佣金的多少会根据本金按一定比例计算。学生首笔交易成功后,狡猾的骗子一般会马上退还本金和佣金,骗取学生继续刷单交易,学生也会禁不住高佣金的诱惑逐渐加大交易金额,以至于越陷越深。今年222日,我市一名高校在读生李某某就是在上网找兼职时被人诈骗了2880元。警方提醒,利用网络虚假交易方式刷单的行为本身就是商业欺诈,兼职刷单十有八九都是骗局,不要相信“高佣金”、“先垫付”等兼职工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