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风干物燥 更要注意防火
日期:2015-01-30 16:28:4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近期天气干燥,加上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不少企业、市民在用电、用火方面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为此,公安提醒市民,冬季风干物燥,明火作业或家庭用火要注意安全,慎防火灾。

防火小贴士

生产消防:加强管理

在工业生产过程中,如需要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如工业酒精、天那水、清洗剂等物品时,应加强控制和管理,任何时候都必须确保此类物品远离火源。同时,物料应按照指定储存区域存放,不随意混杂堆放。另外,员工应避免在厂区、工作现场吸烟和乱扔烟头,并严格按照规定使用明火和遵守安全用电的一般要求。

居家消防:注意细节

家庭用火首先是经常检查家中的天然气管道,防止泄漏。如遇泄漏,应立即关闭阀门,打开门窗,到户外通知专业维修人员修理。其次,对吸剩的烟头应注意熄灭烟蒂,不乱扔、乱弹烟灰。第三,家中如使用较大功率电器时,应选用品质较好的插座,防止因劣质插座烧坏而导致火灾。

火灾逃生:莫贪恋财物

万一发生火灾需要逃生时,市民应尽量保持冷静,不要惊慌失措,切记不能使用电梯和贪恋财物,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如果遇到火势过猛,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楼层较低的可尝试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而下。在逃生过程中遇到 浓烟时,应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逃生。(摘自平安南粤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