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溺水 救人谨记要理智
日期:2015-04-28 15:26:19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随着天气转热,喜欢到水中畅游的人员不在少数,随之而来的,溺水、拯救也会逐渐见诸报端。看到身边人溺水遇险,大家都有马上施救的责任心,但施救不成反成为另一名溺水者,这类血的教训深深刺痛了百姓和公安机关的内心。如何能让拯救更显效果而不会导致更大的伤害呢?其中还是有一定的技巧的,请听警方来说一说。

    亲情盖过理智  施救人员溺亡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里,45日中午12点左右,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发生一起人间惨剧:刚刚上山拜祭完祖先的17岁女孩小宜在新林水库边洗手时,不慎失足滑入水中,随后妹妹、父母、弟弟及其他一起上山拜祭的亲戚跳入水中救援,却因不识水性相继溺水,最终7人不幸溺亡,仅1人幸存。

经当地政府了解,落水施救人员大多数是不熟水性的,也没有一些相关的救援知识,但在当时的紧急情况下,“亲情盖过了理智”,施救人员竟然相继在没有脱下衣裤、鞋子的情况下跳入了水库,并很快没有了踪影,“最可怜的是,黄某清一家五口就这样全部都没了”,一位参与现场救捞工作的政府工作人员说。

避免单独营救  理智参与救援

事后有专家分析,一个人掉下去之后,另外一个人下去施救,第一个人在落水的情况下,见到什么东西就会死死抱住不放,所以要求施救人员要从后面接触落水者,否则下去一个抱住一个,情况会变得原来越复杂,施救难度越来越大。

    那么,如果遇到身边有人溺亡,该怎样理智地参与救援?

1、首先立刻大声呼救,让更多的人参与急救,同时拨打“120,让专业急救人员尽快到达现场。除非万不得已,最好避免一个人单独下水营救。

2、在溺水者还清醒时可为其提供漂浮物和拉扯物,如木板、绳子、树枝等。不会游泳者千万不能下水救人,即使是会游泳者甚至是游泳健将也不要盲目下水,因为水情不同,水下可能有很多未知因素。

3、最好由受过训练、水性好、熟悉和了解水情的两三个人同时下水,千万不要勉强下水救人。现场的人应准备救生圈、绳索、小船等,以防营救者发生意外。下水的人不要穿鞋和过多衣服,不要以“扎猛子”的方式头朝下跳水救人,以免碰伤。

    溺水以预防为主  避开山塘水库 

溺水事件每年都在发生,青少年要避免这种危险,应以预防为主,切记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水库、山塘这种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四肢易抽筋者不易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下水前先活动身体,水温太低时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适应水温再下水游泳。

游泳时,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游泳过程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如果不慎遭遇溺水,也谨记要保持冷静,不要试图通过挣扎使自己浮出水面,那样只能适得其反。此时最重要的是屏住呼吸,放松全身,同时去除身上的重物。因水有浮力,身体沉到一定程度,没有负重的人体就会向上浮起。

上浮时双臂像鸟飞一样顺势向下划水,向下划要快,抬上臂要慢。同时采取头向后仰、口向上方的姿势,先将口鼻露出水面,并立即呼吸。呼气要浅,吸气宜深,尽可能使身体浮于水面,以等待他人救护。(摘自平安南粤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