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把商场扶梯当“游乐场” 危险
日期:2012-08-14 17:04:08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世贸大厦靠近五一路的电梯常见小孩在嬉戏。
暑假已经过半,记者日前在市区多家商场看到,商场里的扶手和升降电梯,多了一批“玩家”,他们年约10岁左右,没有家长陪伴。通过深入调查,记者发现这些孩子大多是双职工或是外来工子女,由于无人看管,商场内的电梯成为他们暑假里玩得最开心的“玩具”。然而,小孩在商场电梯玩不仅带来一系列的安全隐患,更是带出一个深刻的问题:双职工以及外来工的子女,谁来陪伴他们度过一个安全的暑期。
 
现场:商场里玩电梯小孩很危险
 
近日,记者走访了湛江市内多家大型商场,发现不少小朋友在运行中的电梯上玩得不亦乐乎。在一些商场的传输型扶手电梯,记者看到有的小孩从电梯顶端直冲而下,“技术”好的快速“冲线”,“技术”差点的会碰撞到其他的顾客,打了个趔趄;在商场梯级型扶手电梯,有的孩子在向下运行的电梯上奋力往上跑,在向上运行的电梯上尽力往下冲,与电梯试比速度;更多的时候,记者看到三三两两的小孩子在商场的扶手或是升降的电梯上打闹,有说有笑的好不开心。
小朋友玩得开心,记者却看得惊心。“在电梯上这样跑不怕摔跤吗?”记者找到刚从电梯上“飞驰”而下的小朋友,“不用怕,我们很厉害的,不会摔跤!”
在记者观察的10分钟内,有多达13名小孩在电梯上“飞行”,期间并无商场的保安上前劝阻。位于赤坎凯德广场一楼的一品牌手表专柜员工杨小姐说,她每天都会看到不少六、七岁左右的小孩子在电梯上追逐打闹,有些场面让她胆战心惊。她说:“有时候确实太危险啦,小朋友直冲下来,如果刹不住车,就很容易会撞倒其他的顾客,或者他们自己跌倒受伤。”
当记者问及保安为何不来管理时,杨小姐说:“保安肯定管的,会过来劝阻他们的,但没几分钟他们又会跑回来玩。小朋友那么多,管都管不过来。”
而在霞山城市广场的一架升降电梯,记者看到有些小孩子在电梯内上下来回乘坐,不到10分钟,这几个小学生就上下来回乘坐了3次电梯。玩了一轮后,因为玩得成功,他们竟然击掌“庆贺”,真让人担心他们的安全。
 
苦恼:夫妻都要上班孩子没人管
 
早上起来煮一袋速冻水饺,接着做一个小时暑假作业,中午煮热妈妈预先做好的饭菜,下午在出租屋看电视或找其他小朋友玩,晚上等爸妈回来做饭,这是9岁男孩小哲(化名)的暑假生活片段。
小哲来自雷州,父母在一家虾加工厂剥虾,从早上工作到晚上。他们将小哲交给邻居一名大姐帮忙照顾。但事实上,小哲大多数时间都是一个人过。他说,“有时候觉得暑假挺无聊的,还不如上学有意思。”
父母平时工作很忙,爷爷奶奶身体欠佳且不在本市,放暑假的小哲又不愿意回雷州农村老家,但他一个人实在无聊。无聊的时候,他也跟着其他小孩那样到商场玩电梯。在10天前,记者在赤坎世贸商场“抓住”了他:”为什么到商场玩电梯,不怕危险吗?”小哲摇摇头。他说,“我每天只能看看电视,或者出去找别的同学玩。但是我的同学不少都到外地旅游了,还有一些要上培训班,不可能每天都陪我玩。我看到有小孩到商场玩电梯,商场又有空调,很舒服,所以我也来玩电梯。”
记者跟随小哲回到他的家。小哲的妈妈张女士得知记者来意,说她和小哲的爸爸也为此很担心儿子的安危。她告诉记者,她和丈夫从雷州农村来湛江一家虾厂剥虾,早上八点多离家,下午五点下班,有时候会加班到晚上9点,无法陪儿子小哲过暑假。
女士得知儿子到商场玩电梯后,她不停地向他教育,讲述小孩子玩电梯的不安全因素。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最担心的是儿子在暑期的人身安全,“他现在正是最调皮的时候,又没有人管教。我经常看到报纸电视上说小朋友暑假时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故,每当我看到这些报道,我都会有点胆战心惊,生怕自己的儿子也会遭遇这些意外。但我们又无能为力。”
 
教育:各方应多对孩子加强安全教育
 
市五中吴老师认为,暑假的到来后,离开校园的孩子在家庭生活的时间变长,同时,在游乐场、商场等电梯较多的公共场所出现的机会增加,发生意外伤害的频率变高。为此,加强学生暑期安全很重要。
老师表示,无论是学校和家长要树立安全教育意识。学校应该在放假前对学生进行电梯、游泳等一系列的逃生演练和安全讲座,应让学生真正树立救生的意识,明白自救的重要性,并掌握一些必备的救生技巧。家长则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在家多给孩子灌输正确的安全教育。
另一方面,商场应加强电梯安全的管理。有律师指出,一旦商场发生电梯伤及小孩的安全事故,商场将会承担相应责任。因此,建议商场在电梯醒目的地方增设适合青少年儿童观看和阅读的电梯安全手册或是漫画,向小孩灌输电梯安全的知识。
 
对策:政府可否考虑出钱购买社会组织服务
 
采访中,有不少市民表示,如果街道社区介入,开展各种儿童活动,或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街道可以介入这方面的教育吗?记者来到在这方面做得不错的赤坎中华街道办,采访了负责人宁大波主任。宁主任表示,从今年四月份开始,中华街道办与情暖湛江志愿者合作,每逢周末开办免费的儿童兴趣班,吸纳街道辖区内孤儿、单亲儿童、留守儿童以及外来工子女前来参与。“我们成立了专门的文化室,并准备了相应的教学设备。除此之外,不少学校还给我们捐了书籍。每逢周六日,我们会组织志愿者为社区小朋友开展形式多样的兴趣班,每个月我们还会在社区开展各种主题的讲座,丰富社区儿童的生活。”宁主任如是说。
不过,虽然社区儿童教育活动红红火火地开展了起来,但宁主任也表示街道有点力不从心:“场地有限,资源有限,没有办法顾及社区里的每一个孩子。另一方面,现在开展的活动主要是和志愿者合作的,而大部分志愿者都是在校大学生,到了暑假,大学生也要返家,很多活动就会因人手不够开展不起来。”宁主任介绍,目前周末兴趣班只能面向困难家庭儿童开展。
“也有不少家长向我们提议扩大兴趣班规模,让更多的孩子加入其中。但单凭现有条件,兴趣班无法做大。”宁主任说,一到暑假,小朋友的假期安全问题就会成为家长的烦心事。“单靠社区是无法解决这个问题的,但是政府部门可以起到扶持作用,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做法,由政府出钱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为市民提供便利。”(摘自湛江新闻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