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爆炸 这些逃生技巧可救命
日期:2015-08-17 16:43:0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8122320分左右,天津滨海新区港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截至13日晚21时,此次爆炸事故共造成50人死亡。据了解,第一次爆炸相当于3TNT,第二次爆炸相当于21TNT,现场腾起蘑菇云。爆炸引发周边多家企业二次爆炸,两公里内建筑玻璃全部被震碎。市民如果遇到爆炸事故应如何自救?专业人士为市民支招。

迅速往上风口逃生

“当市民遇到突发爆炸事故时,先不要急于逃生,而要保持冷静,不要靠近玻璃和不稳的柱子。”遇到爆炸事故时,市民首先要趴下保护头部,因为保持身体伏低不但可以最大程度降低爆炸所带来的伤害,还可以防止吸入过多有毒烟雾。然后,选择最近的安全出口逃生,逃生时注意随时观察房屋坍塌情况,选择路线时尽量避开不稳的柱子和大块的玻璃,也不要太靠近墙壁,慎防碎片反弹击中。

“爆炸后可能会存在有毒气体,逃生时要辨清方向,迅速向上风口的地方逃生,逃生时要绕开爆炸点。”逃生时,头要尽量放低,同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衣服等物盖住身体,使肉体的外露部分尽量减少。在爆炸的一瞬间,要尽量屏住呼吸,防止吸入大量有毒气体。

不要轻易重返室内

爆炸发生时,如市民是在建筑物内,不要乘坐普通电梯逃生,因为发生爆炸时,会引起火灾导致停电,无法保证电梯正常运行。在下楼梯时应抓住扶手,避免被人群撞倒,以免在慌乱中形成踩踏事故。此外,千万不要轻易重返室内,因为重返室内时,极有可能遇上二次爆炸,丧失逃生的机会。

“如果爆炸发生时,市民是在室外需迅速寻找掩护地形并背向爆心卧倒,用物体掩盖身体,尽量减少外露的皮肤,以减轻伤害。”逃生过程中耳膜极有可能被冲击波震破,应双手护住耳部,微张嘴巴平衡压力。如市民被困在废墟则尽量保持体力,不要大声呼喊,以免耗费体力以及吸入大量粉尘。同时,在身旁寻找能够敲击出声响的物体,敲击发出声音向外求救。如果身体受伤,尽量不要挪动身体,尽量保持镇静,以免体力耗费过多。

爆炸类型不同逃生方式有差别

据了解,不同物体发生爆炸逃生的方式略有不同。如气体泄漏造成煤气罐或天然气管道外体燃爆,应该立即关闭阀门,再采取灭火措施。如果罐体爆炸或天然气管道爆炸,则应立即离开现场。如果是邻居家发生爆炸,楼下的邻居,可以往楼下跑;如果是楼上的居民,则尽量不要从发生事故家的门前经过,寻找其他通道离开。如果没有,可根据形势,先向高层转移,等待救援。

事故发生之后,不应好奇围观,一是可能会妨碍消防人员、医务人员和警务人员处理事故现场。其次事故发生之后,建筑体或其他物体可能会发生变形或松动,很多不确定因素都存在着危险性,容易造成伤害。

公交车发生自燃后咋办?公交车自燃前总会有些前兆,比如有焦味、糊味等异味,这时乘客得提醒司机要停车检查。如果刚刚出现火苗,要冷静处置,及时用灭火器灭之。一旦发生猛烈的火苗窜起,那就要第一时间逃命,不过乘客得保持镇静,千万不要乱了秩序。如果门窗不能打开,得赶紧用生命锤或者钝器将门窗敲碎,或者干脆用高跟鞋敲打,也可用脚踹,达到将门窗击碎逃生的目的。甚至还可以将车顶的天窗使劲向上托,从这里爬上车顶逃生。如果身上起火了,最好先把衣服脱下来蒙住头部再跑,这样既可以减轻一氧化碳的侵扰,还可以有效消除身上的火苗隐患。

  小知识 TNT是什么?

TNT炸药是一种烈性炸药,由J·威尔勃兰德发明,呈黄色粉末或鱼鳞片状,难溶于水,可用于水下爆破。由于威力大,常用来做副起爆药。爆炸后呈负氧平衡,产生有毒气体。

TNT当量是指核爆炸时所释放的能量相当于多少吨TNT炸药爆炸所释放的能量。TNT炸药的数量又被使用作为能量单位,每公斤可产生420万焦耳的能量,1TNT相等于4.2千兆焦耳,一百万吨相等于4200兆兆焦耳,通常也作为核武器爆炸当量的单位来使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