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湖南法院来电以信息泄露诈骗 银行阻市民上当
日期:2011-03-02 12:02:51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近日,湛江工行员工成功阻止一起手机诈骗,使客户资金避免遭受损失。
一位中年男子当天急匆匆走进湛江工行某网点营业厅,要求将其所有存款集中放到理财金卡里。该客户说:“今天早上,我接到湖南法院一位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我的个人信息被泄露,身份证件被别人利用进行了一系列犯罪活动,要我必须把所有的存款全部转入理财金帐户,法院要把该帐户冻结起来一起放在安全帐户里。”
大堂经理听客户这么说,马上意识到他可能遇到手机诈骗了,于是将客户引导到理财室并向网点负责人报告。正在这时,该客户的手机响了起来,他说:“你们看,法院同志又来电了,赶快给我办理吧。”
为了缓和客户紧张的情绪,该网点负责人递上一杯水,开始和他交谈:“先生,您曾去过湖南办事吗?”客户回忆说:“没有,从来没有去过。”该网点负责人又分析说:“如果你没有去过湖南,那湖南法院是无法与你联系的。退一步来说,如果真是你的身份证件被别人利用进行犯罪活动,法院不会以手机的方式来通知你,法院冻结帐户资金时必须向银行出示正式的冻结通知书等文件,才可以冻结客户帐户资金的。”
该客户有所醒悟了。这时,他的手机又响了。网点负责人忙说:“先生,让我来听手机吧。”客户把手机递给他,该负责人对着手机说:“你不要再打电话来了,我是银行工作人员……”话还没说完,对方“啪”地一声把手机挂了。
该客户听了网点负责人与“法院同志”的通话,终于确信自己遇到了诈骗分子,于是报了警。
银行人士提醒市民:近来一些不法分子挖空心思诈骗群众,他们利用人们的心理弱点,编造一些容易令人上当的事进行诈骗,但只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轻信陌生来电、无中生有的恐吓,诈骗分子是不会得逞的。(摘自2011年03月02日湛江新闻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