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种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法
日期:2010-03-31 11:27:0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诈骗手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冒充电信局工作人员拨打事主电话,称事主身份信息被他人冒用,所申办的电话已欠费,随后一名自称是公安人员的人接听电话,称事主名下登记的电话和银行账户涉嫌洗黑钱活动,为确保事主不受损失,需将事主的存款转移至一个安全账户,诱骗事主到银行ATM机按照其提示操作,将存款转入其提供的银行账户。

    2.冒充税务、财政、车管所工作人员拨打事主电话,称国家下调购房契税(或购车附加税率),要给事主退还税金,让事主提供银行卡号直接通过银行ATM机转账获取税款。当事主到ATM机后,对方在电话中称自助退税系统只支持英文界面,让事主按照其提示操作,乘机划走事主卡上的钱。

    3.对方致电事主,让事主“猜猜我是谁”,当事主猜测对方身份时,对方即顺势说是。次日对方再打事主电话,称途中出车祸或嫖娼被抓等,向事主借钱急用,让事主汇钱到其指定账户。[page]

    4.通过短信或报纸、网站发布信息,称能够提供免担保贷款。如果事主与之联系,对方称贷款必须先付保证金或利息,并要求事主办理一张银行卡,先打一笔款在账上证明还款能力,然后开通电话查询功能供他查询。实际上对方利用新办银行卡的初始密码就把事主的钱转走了。

    5.群发短信告诉事主的银行卡在某处消费若干元,并提供咨询电话。当事主拨打该电话咨询时,几名同伙便分别扮演银行、公安部门、银联管理中心等人员,设下圈套,让事主把钱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

    6.群发短信告诉事主中奖了,并留下咨询电话。当事主拨打该电话时,对方称兑奖前要先缴纳手续费、税费、保证金等费用,诈骗事主钱财。

    7.随机拨打事主手机,自称是某黑社会组织成员,受别人委托,要砍掉事主的手脚,或者要伤害事主的家人,事主想要避祸免灾,必须将若干元钱存入其指定的账户。

    8.在上班时间群发短信,要求事主转账到其指定账号。碰巧有些事主正在银行办理转账业务,收到信息后误以为是收款方发来的,就将钱转账过去,上当受骗。

    9.冒充邮局工作人员,以事主有来自银行、公安或法院等部门的邮件未签收为名,如假称事主有信用卡的欠费单或公安、法院部门的涉案信件等,骗取事主身份信息。然后,其他同伙分别冒充公安局、检察院工作人员打来电话,称事主涉嫌洗黑钱和诈骗犯罪,即将冻结事主所有存款,待案件调查清楚,确与事主无关再将存款退还,并要求事主将存款转至所谓的检察院安全账号,从而实施诈骗。此类诈骗在社会上新近冒头,事主接到的电话多以“00019” 或“0020111”开头,诈骗手法与冒充电信工作人员谎称事主电话欠费的诈骗手法如出一辙,是电话欠费诈骗的变异。

    防骗对策:针对这些形形色色的电信诈骗,做到以下几点可防止被骗。一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易露富,不要轻易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银行卡卡号及密码。二要多方进行核对。一旦涉及到电话告知转账、汇款等情况,必须通过各种途径确认。任何改号软件所伪造的号码,一旦回拨就会无法接通或是转接到真正机主,骗局即被戳穿。三要理智分析。诈骗过程中,骗子往往会利用人们的恐慌心理,制造紧张气氛,不停地变换角色,让事主来不及辨别真假,并催促事主赶紧办理。所以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理智地分析。四要接受提醒,及时咨询。银行汇款是诈骗的最后环节,如果事主已经到了银行准备汇款,请接受银行工作人员的提醒,遇到实在无法辨别的情况时,及时向有关部门咨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