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支招防范车内物品被盗
日期:2010-05-24 01:50:0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案例:广州的陈先生做梦也没有想到,因为下车抽根烟,放在车内装有两万多元现金及其他证件等物品的包竟然被人偷走。幸好陈先生报警及时,警方通过现场巡查,在5分钟内将嫌疑人抓获,陈先生的包才失而复得。

    拉门偷包伎俩大揭秘

    随着流窜人员的增多,该类拉开车门盗物的案件在闹市区不断重演,有车一族尤其是女性司机在单独外出时,更应提高警惕,注意防范。

    伎俩一:守株待兔 乘虚而入

    案例中的陈先生就遭遇了第一种拉门偷包伎俩。在该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一般事先隐藏在路边的人群中,扮演一个闲人的角色,眼睛却仔细观察四周情况,当发现有大头虾司机下车休息或办事,却没有熄车锁门时,就会迅速靠上去,在司机的另一边拉开门盗走车内财物。

    民警支招:车主在停车休息或办事的时候,应选择一些闲杂人员较少或有专人看管的停车位,切勿乱停乱放。下车时,无论离开的时间长短,记得拔匙熄车,锁好门窗,并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

    伎俩二:左侧敲门 右侧偷包

    用这种手段进行偷包的都是两人以上,活动地段主要是在十字路口周围,集贸市场附近,路窄人多的街道。当盗贼发现车主(特别是女性司机)一个人开车,而副驾座位上放有手提包或贵重物品后,就会立即跟上去。

    当车主在十字路口遇到红灯时,先有一个盗贼快速溜到汽车右边,另外一个盗贼则开着摩托车或步行到汽车左边抬手猛敲车门。当车主打开车窗和他说话时,他只是向下指或向车后指,就是不说话;有时,他们也说话,但由于很着急, 根本让车主听不清。

    就在车主以为是自己车后胎没气或后方出事,打开车门查看时,躲在汽车右边的盗贼则迅速把右车门打开,抓起放在副驾车座上的提包或其他贵重物品向小街小巷逃去;或是让同伙开着摩托车带上逃走。

    民警支招:该类案件因为车主开着汽车,又是在路中间,被盗后偏偏绿灯也亮了,车主根本无法下车追截。即使等车主找到地方泊好车,盗贼早跑得无影无踪了。所以对此最好的保护措施就是不要怕麻烦,即使车主在车上也应把全车的门窗锁好,遇到路口需低速行驶时,更应提高警惕。

   伎俩三:骗你下车 伺机作案

    用该种手段作案的一般也有两人以上,选择的地点是城乡结合部等相对偏僻路段。作案时盗贼之间相互配合,以故意制造交通事故,扮好人告诉车主车身被刮花或轮胎没气等手段骗车主下车查看,伺机偷走车内物品甚至对车主进行勒索。

    民警支招:车主遇到该种情况时,应保持冷静,提高警惕,下车查看时应首先随身携带贵重物品,勿让盗贼有可乘之机,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拨打110报警,交由警方处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