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网卡”在市区电脑市场热卖 无线上网小心被“蹭”
日期:2010-04-09 11:37:0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冯斐

 

    您的无线上网安全吗?您使用无线上网的网速是不是已经开始变慢?是否有人正不花钱共享着您的无线带宽,而您却丝毫没有发觉?

    正常情况下,如果带有无线上网功能的电脑想要接入无线猫所发出的无线网络时,会被要求输入密码,一些人会就此放弃蹭网的念头,但自从一些非法软件出现后,这一情况则有可能被彻底改变。

    从此,您的无线上网不再安全。

    “10分钟免费开通无线宽带,10分钟完成网络加速!近日,记者发现俗称卡王”“卡皇    
   
蹭网卡正慢慢开始在我市一些电脑配件店热卖。蹭网卡的工作原理是什么?有何危害?该如何防范?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记者暗访

    市面热卖蹭网卡

    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电脑市场,发现很多商家都在偷售蹭网设备,每套售价150元到250元不等。

    44日,在康宁路的一家电脑城内,记者佯装购买蹭网卡,提出看一下实物。一名销售人员从柜台下拿出一个盒子,并打开盒子向记者展示。记者看到,蹭网卡跟鼠标一样大小。有一大一小两张光盘,大光盘是安装教材,小光盘是专门用来破译密码的。该销售人员介绍,“‘蹭网卡的信号检测范围在500米之内,当然,肯定没有网上说的3000米那么恐怖。 

    用这个能破解别人的宽带密码?面对记者的疑惑,商家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当然可以,它破解了别人的宽带密码后,只要你的电脑支持无限上网功能,你就能免费上网了。一位温姓老板解释,店里每次安装,都能很容易地破译邻店的宽带密码,且信号不止一个,每月能卖10多套。 

    店主演示

    10分钟实现免费上网

    在湛江师范学院附近的一家电脑配件店,店主表示可以为购买者上门安装蹭网卡,只收取30元的安装费。 

    在记者的要求下,该店主为记者演示了蹭网卡的使用方法。卡皇连接电脑后,电脑立即显示出该店附近几个无线网络信号,点击其中一个网络信号,电脑开始自动搜索密码,一会儿,电脑显示屏上显示出一串数字。这就是对方的上网密码,可以用了。该店主说。记者看了看时间,前后约10分钟。 

    借用别人的无线网络上网当然也有一定的禁忌。不要下载东西,不要运行太多网络程序,不然当对方的上网速度明显变慢时,容易怀疑,然后就被发现了。店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使用卡皇”“蹭网,按照现在我国各大移动网络运营商的收费标准,一年下来能省上千元上网费。 

    该店主介绍,目前市场出售上的蹭网卡只能破解WEP密码(用户按照默认模式设置的密码),对WAP密码(用户自定义设置的密码)还无法破解。

    网络专家

    用户需防范蹭网

    蹭网卡这么厉害,用户在使用无线网络时如何防范呢?

    记者就这一问题请教了中国移动无线网络方面的专家吕先生。他介绍,蹭网卡跟无线上网卡的本质是一样的,只是多了个破解程序,但搜索无线信号的能力更强。它利用破解程序,破解无线猫的密码。 

    那么用户被蹭网,会有哪些危害?吕先生说,首先表现为上网速度减慢,但这还只是其次。谈到其中存在的安全问题,特别是遇上别有用心的黑客,你电脑可能会被入侵,资料泄露。另外,黑客还会利用你的账号进行消费。” 

    吕先生提醒,市民在使用无线网络时,应设置较为复杂的密码,并自定义设置WAP密码。最好经常更换,特别是更换字母与数字交替的长密码,这给蹭网者破解密码带来难度。

    此外,用户在日常生活中,也应注意保护个人上网账号或密码,防止网络被人肆意侵入和使用。

    法律人士

    蹭网者和商家涉嫌违法

    法律界有关人士表示,蹭网涉嫌侵入通讯系统,干涉他人通讯自由,系侵犯他人财产权的行为。这违反了我国《电信条例》关于盗接他人电信线路,复制他人电信码号,使用明知是盗接、复制的电信设施或者码号的相关规定,属于扰乱电信市场秩序的行为。情节轻则构成民事侵权行为,应当依法赔偿损失;重则涉嫌刑事犯罪。另外,商家明知该产品的违法性质,仍予以出售,应承担连带的侵权赔偿责任。” 

    目前,从法律上说,蹭网等于盗用了宽带公司或者是付费市民的资源,只是到底是盗用了谁的资源在法律界还存在着争议。对于受害者而言,受害者可以向电信运营商、电信主管部门、公安机关投诉,要求查处。同时,运营商应积极站出来,承担起有效监管的责任。

    温馨提示

    教你学会网络防盗

    如果一段时间内,用户下载速度明显减慢,且查看网上邻居发现有陌生用户处于联机状态,基本上就能确定有人在蹭网。有时,电脑会自动提示您的IP地址分配有冲突,也是在提示有陌生人在共享自己的无线网络。

    无论何种软件,破解的一般都是WEP加密,对于WPA加密基本上还是无可奈何,目前市场上新出的路由器有wp2加密方式,尽量选择wp2加密方法,到目前为止基本上没有人可以破解。

    网络防盗需注意:

    使用无线路由器时,最好开启WPA加密功能,而且密码最好要设置成16位以上的复杂密码,这样保险功能好一些。

    隐藏SSID,在无线路由器的设置当中,选择隐藏SSID”禁止SSID广播。这样就不容易被蹭网者搜到。

    绑定MAC地址,这样无线路由器就只认可被绑定的计算机,蹭网者就无可奈何了。

    一般细心的网络用户也可以通过查看日志或者正在通讯的计算机列表来发现是否有蹭网族的侵犯。
    平时使用网络时要小心,及时查看自己所用流量,发现变化就要警惕。 (摘自201047日湛江晚报)

 
    警方提醒市民: 要提高警惕,加强自我防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