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被真人秀节目抽中中大奖?别信
日期:2015-06-24 17:26:0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日前,佛山禅城警方一连接到几位市民报案,称手机和网路邮箱收到几个时下热门“真人秀”节目组的信息和电话,告知事主手机号码和QQ号码在抽奖活动被抽中,奖品有奖金10万元和手提电脑等奖品。而当事主“领奖”时按照对方的要求汇去相应数额的保证金后,节目组的电话就再也打不通了,其中一位事主受骗金额更是高达2万多元。
2015年5月31日,住在弼唐村的胡小姐手机收到一条来自“XX中国人”节目发来的短信,称她的手机号码节目组的抽奖活动抽中,获得15万元的奖金和手提电脑,要领奖需登录到其提供的一个网站并填写相关信息。当胡小姐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打开网站,但发现网站里的条文条款有点不妥,于是就关闭了网站。没料到稍后一个150开头的外地手机号码打来,对方自称是“节目组”的工作人员,再三向胡小姐确认其中奖的“事实”。见此胡小姐一时心动,便按照其领奖要求先后分三次汇去了2万多元的领奖“保证金”。没想到的是,“节目组”再次来电不是通知胡小姐领奖,而是说中奖活动的奖金已被“冻结”,必须再汇一笔“激活金额”才能领取。这时胡小姐才意识被骗了,想质问时对方手机却挂机并无法接通。随后胡小姐立即到所住辖区的江湾派出所报案。
无独有偶,6月4日江湾派出所接到一位事主来刘先生报案,称昨天他网络邮箱收到一封来自“XX吧,兄弟”的真人秀节目组的抽奖邮件,声称其中了大奖,只要登录邮件中提供网站填写个人信息及银行账号,在相关指定账号汇入保证金即可领奖。当时刘先生进入网址填写了相关信息后,但要汇入保证金时却犹豫放弃了。然而第二天他收到自称节目组委托的“律师”来电,向刘先生表明不领奖将构成“违约”,轻则要交“违约金”,重则要“吃官司”。当时刘先生一下子心慌,也没有核实对方的真正身份,就按照之前的领奖要求汇去了4000多元,然后汇完款的结果也是对方的电话再也打不通,随后刘先生就到江湾派出所报案。目前,警方已经对相关案件开展侦查工作,建议市民切勿轻信此类所谓“中奖”信息。
警方支招:
冒充知名节目栏目抽奖进行诈骗是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法,嫌疑人往往把冒充的栏目名更换一下实施诈骗,其核心是抓住受害人领奖急切的心理,通过先交“保证金”,扣取“奖金所得税”的方式来诱骗事主汇款。事主一旦上当汇去“保证金”,骗子就会编造各种“理由”要求追加“违约金”、“奖金所得税”再进行诈骗。当市民收到类似的中奖信息时,只要对方提出“先汇款再领奖”的要求,就可以确认为诈骗无误;而市民收到相关中奖信息的时候,可以先到官方网站或拨打节目组电话进行核实,如果是假冒的抽奖骗局便不攻自破。(摘自平安南粤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