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骗子猖狂,“客服”称退款欲骗网银号
日期:2013-01-21 15:53:46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春节临近,各式各样的诈骗方式层出不穷。16日晚,张小姐在天猫商城购买一个十字绣,不久后接到一个外地来电,称是天猫某旗舰店的客服,以支付宝要退款为由让张小姐提供网银账号。警方提醒,市民在购物交易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儿,以防上当受骗。

    16日晚上9时,张小姐在天猫商城某旗舰店购买一个十字绣,并付款到支付宝。客服表示已付款成功,将尽快帮张小姐安排发货。一小时后,张小姐接到一男子打来的陌生来电,由于信号不好,张小姐听不清楚对方说什么,便挂了电话。一会儿后,同样的号码再次打过来。

    “你好!我是某旗舰店的客服,刚刚你是不是在我们店里买了一个十字绣?”对方问道。“刚刚你付款时,钱卡在支付宝里,付款不成功。现在支付宝要退款给你,请问你现在上网方便吗?你用的是哪个银行的网银呢?”

    据了解,该旗舰店公司所在地是山东临沂,可对方号码的归属地却显示为福建龙岩,而且刚刚客服已经告诉张小姐已付款成功。张小姐立即警惕起来,假装没有网银:“刚才是朋友帮我付款,我不清楚。”

    “你自己没有网银吗?”对方继续问。张小姐回答“没有”,该男子仍不依不饶:“你真的没有网银吗?你的网银是哪个银行的?”张小姐感到不耐烦,大声问道:“你问这么多,到底想干什么?”该男子随即挂断电话。

    事后,张小姐将此事反映给该旗舰店的客服。客服人员明确表示,张小姐已经付款成功,公司没有给她打过电话。客服人员提醒,最近出现不少诈骗信息,如果买家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与在线客服沟通,以防被骗。

    记者查询发现,这是一种新的诈骗手法。不法分子冒充网店售后人员或支付宝客服人员,以支付宝要升级、付款没有成功、账户被冻结等为由,要求受害人重新操作或进行指定操作,达到诈骗目的。

    此类诈骗一般发生在网友刚刚在网上购物后,不法分子使用木马软件或其他手段窃取受害人购物信息,再打电话冒充客服人员,先向受害人说出订单详情,取得受害人信任,再称支付宝升级系统故障无法付款,订单被冻结,利用事主害怕受到“损失”的心理,发送钓鱼网站链接,引诱事主“上钩”。警方提醒,市民购物交易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儿,以防上当受骗。( 摘自湛江新闻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