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举办全市公安机关民法典第一期专题讲座
日期:2020-08-20 16:04:0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全市公安机关对民法典的精准把握和理解适用能力,切实抓好民法典的全面有效执行,8月19日上午,市局举办全市公安机关民法典第一期专题讲座,特邀市局法律顾问、广东朝胜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松涛律师授课。市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周岳林同志主持并作动员讲话,市局党委班子在家成员出席讲座。

       讲座上,周岳林同志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全市公安机关要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公安主责,做好群众工作、推进公安改革的必要知识和必要本领。就如何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到民法典实施的重大意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领导干部带头学,民警全覆盖,确保全体民警熟练使用。二是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内涵,切实推动和保障民法典的实施。全面掌握公安机关在民法典实施中的职责范围,清楚执法界限,在执法各环节中充分体现和遵守民法典的有关规定,体现民法精神。三是推动民法典精神融入法治公安建设,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要以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要求落实到执法全过程。四是加强公安法治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要坚持普法工作与公安执法实践相结合,依托“湛江公安”电视栏目、法治文化公园等平台,多形式、全方位推进民法典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李松涛副主任介绍了民法典的亮点及民法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则,详细解读了民法典中涉及公安执法规范的法律条文,运用鲜活生动的案例阐释了民法典与公安行政管理、执法工作的密切关系,并就如何在公安工作中遵循和落实民法典精神提出了意见建议。讲座思路清晰、结构严谨,既有理论概括,也有实践内涵,对全警准确理解民法典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具有较强指导意义。

       市局各单位领导和民警参加讲座,各县(市、区)公安局(分局)参照市局组织相关人员收听收看了讲座。


6373345204880566411595883.jpg


6373345205850195329760470.jpg


6373345206968261724939979.jp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