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召开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局际联席会议暨 “全民反诈”专项行动部署会
日期:2021-05-24 17:30:09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5月19日,湛江召开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局际联席会议暨“全民反诈”专项行动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厅际联席会议第七次电视电话会议暨“全民反诈”专项行动部署会精神,总结2020年以来湛江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对2021年联席会议工作和“全民反诈”专项行动进行部署。湛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曹永中,市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益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听取2020年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报告。曹永中同志对我市打击治理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指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日益猖獗,人民群众深受其害,我市虽通过严厉打击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依然面临案件高发多发、重点人员总量大、涉“两卡”问题突出等严峻形势,打击治理工作任重道远。曹永中同志强调:一是要搞清楚“为什么”,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深刻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部署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重要性和紧迫性,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扎扎实实组织好、开展好此次专项行动。二是要搞清楚“谁来做”,构建多元共治的打击治理工作新格局。各地、各单位要明确自身职责和分工,紧紧围绕行动目标,坚持党政主导、部门主管、公安主打、群众主体,高位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确保专项行动扎实高效开展。三是要搞清楚“怎么抓”,加强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各地、各单位要始终坚持责任引领,建立健全责任链条,抓好组织推动、职责分工、督导检查等三项重要工作,确保各项整治措施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黄益斌同志剖析了当前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做好联席会议工作强调了三点要求:一要强化防范宣传,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发态势。各地、各成员单位要突出“预警劝阻”和“宣传防范”两个主攻方向,推动防控体系再完善、群众防骗能力再提升,切实捂紧群众“钱袋子”。二要坚持以打开路,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蔓延态势。各级公安机关要担起打击主责,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波次掀起打击整治高潮,形成强大震慑效应。三要坚持齐抓共管,坚决落实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主体责任。要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综治考评和各单位总体工作规划,落实“属地主责、协调联动、条块结合、高效处置”工作原则,全力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反诈工作新格局。

  湛江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沈东宇同志主持会议。湛江市委网信办、市法院、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电信、市移动、市联通和雷州市公安局等8个单位分别作了发言。湛江市打电诈联席会议召集人、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浩仲同志,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县(区)一级。

6375735789975195319939774.jpg6375735790281054696936583.jpg6375735790576074225906740.jpg6375735791096777341746173.jp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