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斌同志深入派出所督导检查基层勤务工作
日期:2021-10-15 15:21:0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文字:【

  10月2至5日,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益斌同志率队深入岭北、客路、太平、东简、龙海天、湖光、临港、三岭、樟铺、板桥、龙头、官渡等12个基层派出所,督导检查国庆假期基层勤务工作,强调全市公安机关要切实加强派出所建设,进一步优化派出所勤务模式,扎实抓好基层防控和社区勤务,不断强化基层社会治理。

  每到一个派出所,黄益斌同志都亲切慰问了值班备勤民警辅警,认真查看值班备勤室、办案场所、党员活动室、饭堂等办公环境和生活条件,详细了解国庆期间辖区治安警情、警力配备、勤务模式、基础防控、最小应急作战单元和社区警务建设等具体情况,全面检查各类治安重点人员管控、矛盾排查化解、社会面治安防控等安保工作落实情况。黄益斌同志指出,市局党委高度重视派出所硬件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通过调配空闲办公用房、城市改造配建、划拨土地新建等方式,分批改善城区基层派出所硬件设施。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也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派出所建设,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推动“一村一辅警”尽快落地,开展派出所“减负”行动,落实从优待警各项举措,加强派出所警务保障,有效激发基层派出所的活力和战斗力。

  黄益斌同志就进一步加强派出所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进一步优化勤务模式。按照“警力随着警情走”原则,赋予派出所所长一定的指挥调度权,科学合理调配使用警力,进一步优化勤务模式和健全警务工作机制,统筹抓好值班备勤、基础防控、案件侦办、重点人员管控、矛盾排查化解等工作任务。重点抓好最小应急单元建设,执行高等级勤务期间应更多将警力摆在辖区、下沉社区,加强“动中备”,切实提高快速反应、快速处置能力。二要进一步做强社区警务。加快推动“一村(社区)一辅警”落地见效,每个行政村(社区)推选一名素质过硬的干部兼任专职辅警,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辅警和村(社区)一定的补助,让其协助社区民警做好本辖区的基础防控、服务群众等工作。加强社区警务建设,推动社区警务与网格化、警格化相融合,推动所有治安要素入网入格,引导网格员、保安员、楼栋屋主等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社区警务,组织开展各种形式平安创建活动,切实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三要进一步加强矛盾排查化解。结合接处警、社区工作和执法办案等日常业务,进一步加强辖区人口管理,深入掌握社情民意,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摸清影响辖区稳定的燃点、爆点问题,联合司法所、社区等有关职能部门开展调处化解工作,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妥善防范应对涉稳问题,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早化解。四要进一步加强从优待警。进一步理顺派出所与县级公安机关治安、刑侦等警种部门的关系,规范基层所队警力使用管理,扎实开展派出所“减负”行动。推动爱警暖警惠警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完善依法履职免责制度和容错纠错、担当激励机制,关心关怀广大民警辅警身心健康,切实提高基层民警的归属感和工作积极性。

  市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谢清同志,市局指挥中心有关领导参加检查。

6376939489886914065278521.jpg6376939488051953131948850.jpg6376939485500781254811826.jpg6376939484110937504721471.jp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