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宏昭同志深入基层调研社区警务工作
日期:2022-03-08 10:45:01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和省厅的决策部署及副市长、公安局长黄益斌同志的指示精神,推动我市公安机关社区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进一步做实我市社区警务工作,2月中下旬,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骆宏昭同志带领调研组深入霞山、经开区、吴川、廉江等地基层一线开展社区警务调研工作。

      期间,调研组先后前往霞山区海头街道楼下村委、新兴街道录霞社区、经开区东简派出所、吴川市塘缀派出所赤里警务室、廉江市横山镇下路村委会等基层一线,实地了解掌握当地社区警务工作的现状和存在问题,虚心听取村委干部、驻村辅警、社区(驻村)民警等一线同志的工作心得和意见建议。骆宏昭同志指出,各地在做实城乡社区警务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做法,例如霞山分局结合警务改革试点工作积极试行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运作模式,使社区民警由“下社区工作”转变为“在社区工作”,实现社区民警80%工作时间沉在社区;廉江市公安局全力争取廉江市委、市政府支持,落实“一村一辅警”专门工作经费,探索聘任村(居)干部兼任驻村辅警模式,缓解派出所警力不足压力,解决社区警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骆宏昭同志强调,一要彻底转变“重打击轻防范”的工作理念,按照上级关于“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工作思路,派出所工作要尽快回归基础防控主业上来;二要尽快理顺“两队一室”机构设置,政工部门抓紧研究,尽快理顺派出所“两队一室”的机构设置,使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机制运行更顺畅;三要进一步加强警务室配置,在有条件的村(居)委、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警务室,推进同址办公,配备必要的交通工具、警用装备等,科信部门要抓紧研发线上警务室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跨时空社区警务工作;四要进一步明确社区民警职责任务,围绕社区民警五项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理清具体工作任务,让每一名社区民警、辅警在开展社区警务工作中清楚明白到底要干什么、如何干、干到什么程度,同时各地应制定客观公正的考评机制,定期针对社区民警组织开展评先评优工作。

      期间,经开区分局、霞山分局、吴川市公安局、廉江市公安局主要领导陪同,市局政治处、治安巡警支队、科信支队等单位有关同志参与调研。

6378227324597558603592322.jpg6378227324511035165722218.jp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