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日记②】隔离隔不断警民情 封控封不住为民心
日期:2022-05-19 15:44:42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编者按 

2022年5月6日,湛江公安全体民警辅警义无反顾地投身战“疫”前线,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执勤间隙,他们记录下自己和战友们的抗疫日常,分享战“疫”感悟和成长足迹。朴素的日记里,涌动着无畏前行的勇气,浸润着汗水和泪水,流淌着动人心弦的感动……一线战“疫”,是逆行,更是守卫前行。

从今日起,湛江公安推出专题宣传【“疫”线日记】,通过一线民警辅警的“眼睛”,走进一个个牵动人心的抗疫场景。本期推出《隔离隔不断警民情   封控封不住为民心》

图片

5月9日起,廉江市公安局抽调9名民警辅警进驻封控区廉江市良垌镇湍流村,执行24小时巡逻执勤,配合隔离转运,入户走访调查及维护封控区治安秩序等工作。截止5月15日,9名驻村警力共上门调查400余户、1300多人,配合转运隔离300余人。

现在
让我们一起阅读
他们的“疫”线日记
了解他们的“疫”线故事


图片


纸皮箱铺的“床”

图片

日期:5月10日   星期二   天气:阵雨

记录人:廉江市公安局和寮派出所民警余宇鹏


图片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单位决定紧急抽调你到良垌镇疫情中心区执勤,请马上收拾行李回单位报到!”5月9日18时许,我刚从良垌镇蒲苏村的核酸采样点结束执勤任务回到家,就接到了单位的通知。
20时许,我和另外8名同事从单位赶到良垌镇政府报到。此时的镇政府灯火通明,门口的公务车、警车、救护车等车辆排成一条长龙,抗疫的力量在迅速集结。
“今晚挺进疫情中心区,务必坚决完成任务!”动员部署会一结束,我们9名支援队员立即奔赴良垌镇湍流村,并在湍流小学临时安顿下来。由于事态紧急,一时间物资较为紧缺,我们当晚凑合着将纸皮箱铺在教室讲台上,席地而睡,此时已是5月10日凌晨。
我们刚刚躺下,镇政府驻村干部就发来紧急通知,要求我们马上出发,协助医护人员转运数十个密切接触者。完成转运任务后,我们再次回到小学教室,和衣躺倒在之前铺好的纸皮箱上。疲倦的眼睛闭上之前,我看了一眼手机,已是凌晨3时许。
岁月静好,总有人负重前行。相信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相信在许多像我们一样抗疫者的努力奋战下,我们的家园终将会恢复往日的繁华。

握指成拳 合力致远

图片

日期:5月11日   星期三   天气:阵雨

记录人:廉江市公安局东升派出所民警林国波


图片


不知不觉,今天已是进驻良垌镇湍流村的第3天,犹记得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
进驻湍流村的第一晚,我和队友就开始执行转运密切接触者的任务。有一名密接者担心自己养殖的100多头猪无人照管,我们积极沟通当地村干部协调解决此事,最后安排了志愿者在该密接者隔离期间帮忙照管生猪后,他才放心地离开。
前一个任务刚结束,我们又马不停蹄地逐户上门走访登记191户村民信息,宣讲防疫政策……村民们从最初的不理解,到逐渐理解,接受,再到主动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齐心协心的人民战争,我们和封控区的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构成了休戚与共的强大力量。

用耐心抚平群众的焦虑

图片

日期:5月12日   星期四   天气:阵雨

记录人:廉江市公安局飞虎直属大队职工陈亚秋

图片

5月12日,阵雨天气,今天照常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湍流村巡逻,突然接到上级命令,称有两条船驶近湍流村,要求立即赶到现场,劝阻船上人员不得离船上岸。
我和队友赶到现场后,发现两条船上共有4个人,其中2个人的粤康码显示红码。根据疫情防控规定,船上人员暂时不得离船上岸,我在对他们做好劝阻和解释工作的同时,注意收集他们的诉求,并及时提供帮助。当得知他们急需食物时,我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协调安排好食物送给他们。
船上人员看到我们站在雨中一直耐心地和他们沟通,也热心帮忙解决了燃眉之急,急躁的心情逐渐缓和下来,表示愿意配合我们暂时留在船上。后来在上级部门的安排下,船上人员被及时转运并安排集中隔离。

清晨6点方沉沉睡去

图片

日期:5月13日   星期五   天气:阵雨

记录人:廉江市公安局新民派出所民警陈伟君


图片


5月13日凌晨,天空飘着蒙蒙细雨,刚忙完一天工作准备卸下身上泥泞的防护服,心想着终于可以洗个热水澡好好休息了。突然,镇领导打来电话,称一名密切接触者不愿意转运集中隔离,需要公安民警配合上门劝导。
当赶到该密接者的家后,我们发现其家门紧闭,屋里一片漆黑,即使多次敲门及通过扬声器喊话,屋里依然一片寂静。我站在门边反复敲门并表明身份后,屋门终于打开。经过现场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说及训诫,该密接者最终表示愿意接受集中隔离。“终于搞定!”在转运该密接者后,我长吁出一口气。
凌晨1时许,我和队友脱下防护服全身消毒,这时电话铃声再次响起,我心头一紧,赶紧拿起手机一看,又是镇领导的电话。原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我们要紧急上门走访湍流村400户村民,再次核查1300多人的信息。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我们穿街走巷,一户户走访登记,防护服脚底的位置被磨破了,地上的雨水浸湿了鞋子。期间,一名队员因天黑路滑不慎跌落水沟,擦伤手指,幸好并无大碍。经过近4个小时马不停蹄的忙碌,我们终于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此时,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湿透。
清晨6时许,我拖着灌铅般的双腿回到宿舍,虽然很累,但还是严格按照防护服的穿脱流程,消毒后将防护服脱下并进行处理。躺倒在床上,我们很快就跌入了梦乡。 

用脚步丈量土地  用汗水书写忠诚

图片

日期:5月14日   星期六   天气:阵雨

记录人:廉江市公安局飞虎直属大队队员刘继明


图片


5月14日小雨,今天是我来到湍流村的第5天!上级指示我们要24小时不间断巡逻,防范疫情再次扩散!
我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进行巡逻,在路口发现一位村民,我们立马上前劝说该村民回家,并向他宣讲此轮本土疫情的严峻性。该村民听完后表示会立即回家,离开前,他突然对我们道了一声“辛苦了”。他说,看到公安民警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没日没夜地巡逻,一身汗水一身雨水,这都是为了保护大家的健康安全。
在巡逻期间,各类突发事件经常发生。刚把村民劝回家后,又接到上级命令,要求我们配合村委和医护人员去养猪场转运人员。到现场后,我们了解到村民不配合的原因是担心自己离开后没人打理养猪场。我向他们保证:“这事你放心,我和村委沟通,让他们安排志愿者过来帮忙。”村民离开后,我守在养猪场旁,等到志愿者来了,把养猪场的有关情况和村民交代的事项一五一十地交代清楚后,才继续去巡逻。
我们每天的工作量都很大,要处理的事情看似琐碎又件件关乎民心。只要村民能安心,群众能健康,我们所有的付出就是值得的。
纸短情长
惟愿百姓安康
惟愿山河无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