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督导组到我局督导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日期:2022-06-21 10:07:47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6月8日下午,省专项办副主任、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晓峰同志率队深入我局,督导我市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查阅工作台账,听取工作汇报,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益斌同志主持会议,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邓均创同志陪同督导,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浩仲同志作汇报发言。

    曾晓峰同志指出,我市公安机关专项行动推进有力、破案数量全省靠前、打击整治成效显著,值得充分肯定。曾晓峰同志强调,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中央领导同志亲自部署推动的一项重大任务,公安机关作为打击破案主力军,要切实担负起沉甸甸的政治责任,精心组织、全力以赴纵深推进,坚决完成好各项使命任务,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曾晓峰同志要求,一要继续加大侦查打击力度,不断提升行动战果。要以线索核查办理工作为牵引,加快经营侦查、案件办理,力争取得更加突出的行动成效。二要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筑牢防骗防线。要认真总结已办结线索、已侦破案件的犯罪特点和作案手法,加大实际案例、事例的宣传力度,有效提高老年人群体的防骗意识和能力。三要继续加大协调联动力度,不断提高作战合力。要主动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的纵向沟通和同级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汇聚更加强大的整体作战合力,共同推动专项行动不断向纵深开展。

    黄益斌同志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专项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根据督导组检查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特别是认真落实曾晓峰同志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站位、总结经验、补强短板、堵塞漏洞。一是进一步强化线索摸排。持续加强与市相关职能部门的对接协同,畅通联络渠道,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精准摸排各重点领域的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加快推进各类线索的核查处置工作。二是进一步强化破案攻坚。突出精准打击,紧盯现案、强化追逃、督办大案,持续将打击锋芒对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涉诈违法犯罪,形成强大打击震慑,并严格依法办案,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三是进一步强化追赃挽损。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加大对涉案财产甄别、审查、认定力度,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四是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充分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五是进一步强化整治规范。立足公安机关职能,加强与相关行业领域监管部门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建立健全行业监管机制,加大对行业乱象的整治力度,最大限度挤压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生存空间、铲除滋生犯罪土壤,不断提高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能力水平。

   廉江、雷州、徐闻三地公安机关和市公安局刑警、治安巡警、经侦、食药环、公关等部门领导同志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621085521.jpg微信图片_20220621085516.jp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