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召开全市公安队伍建设工作会议
日期:2022-09-29 09:41:56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以及全省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议精神,2022年9月22日上午,湛江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全面总结近年来全市公安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深刻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和存在问题,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公安队伍建设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益斌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有关部署要求,全面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载体,着力加强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党委统筹和党建引领全面深化、日常教育和从严治警不断加强、人事改革和职级管理稳步推进、警务训练成效显著、典型选树取得突破、爱警暖警深入警心等六方面明显成效,队伍精神面貌、执法形象持续向好,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为圆满完成各项公安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队伍保证,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各级公安机关要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和使命必达的坚定信念,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队伍教育管理工作,努力建设更具凝聚力、更有战斗力的湛江公安铁军,为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提供坚强队伍保证和强大奋进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一要解决思想政治工作“是什么”的问题,统一全警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的使命任务和目标方向。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公安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在公安机关进行的理论武装、思想引导和教育管理工作,是增强公安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支撑,是实现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的重要保证,是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生命线。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党委有关部署要求上来。二要解决“为什么”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找准短板不足,切实增强抓好新形势下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当前,全市公安队伍建设主流是好的,但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市公安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表扬与批评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与物质利益相结合、耐心说服教育与严格组织纪律相结合、身教与言教相结合“六项原则”,进一步认清形势、找准问题、理清思路、制定对策、强化担当,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改进和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推动公安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三要解决思想政治工作“怎么做”的问题,狠抓落实落细,全力以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有力的队伍保证。要在育警铸魂上下功夫,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警摆在队伍建设的首位,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班子带动、党建引领,进一步打造对党更加忠诚的公安铁军。要在思想统一上下功夫,把凝聚战斗意志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推进思想状况分析的常态化、形势政策教育的常态化、战时思想发动的常态化,进一步打造警令更加畅通的公安铁军。要在能力提升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实战需要,全面深化全警练兵,抓好统筹推动,深化实战实训,加强训练保障,进一步打造本领更加过硬的公安铁军。要在从严治警上下功夫,突出抓好教育、规范、预防、执纪、问责“五项工作”,进一步打造纪律更加严明的公安铁军。要在正向励警上下功夫,立足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实际,全方位、多角度加强表彰奖励激励、公安宣传激励、人事管理激励、维权容错激励,进一步打造工作更加奋进的公安铁军。要在暖警爱警上下功夫,着眼上级部署要求抓暖警,聚焦民警辅警“急难愁盼”抓暖警,围绕安保维稳任务抓暖警,真正让民警辅警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进一步打造士气更加高昂的公安铁军。要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坚持知责担责、履责尽责、评责问责一体推进,推动队伍教育管理责任得到全面有效落实,进一步打造执行更加有力的公安铁军。

    会议由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梁建辉同志主持。会上,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吴国辉同志传达了全省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徐闻县局、坡头分局和交警支队分别就队伍建设情况作了交流发言;市公安局党委委员、驻局纪监组组长赵振峰同志通报了近年来全市公安队伍违法违纪情况,并就勇于自我革命、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作了专题讲话。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家局党委班子成员,驻局纪监组、市公安局机关各单位主要领导和政秘科长,各县(市)公安局、各分局局长和政工室主任,以及政治处副科职以上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公安局、各分局党委班子成员,以及各所队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

微信图片_20220928101101.jp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