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公安位居第六!2022中国公安法治指数报告发布
日期:2023-05-24 11:20:34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文字:【

       5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主办2023年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 No.21(2023)》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研讨会,会上发布的《中国公安法治指数报告(2022)》显示湛江市公安局位居第六。

640.jpg640.png

   法治蓝皮书指出,公安法治不仅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方面,更是法治政府的缩影。2022年,中国警务透明度指数经历五年评估之后,迭代升级为中国公安法治指数。中国公安法治指数指标体系由“阳光警务”“民主决策”“便民服务”“规范执法”“数字公安”5个一级指标构成,既涵盖了透明、民主、规范等较为丰富的法治内涵,又凸显了政府的服务本位和执法职能,并且反映了数字法治的时代特征。

   报告指出,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和管理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包括湛江市公安局在内的多个公安机关,重视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和清理,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库。

   报告中公开的“中国公安法治指数”系学术机构自主研发的独立第三方评估,评估数据来源均系从公开渠道获得——在信息化时代,主要来自于公安机关的官方网站;其中“便民服务”指标的数据主要基于公安机关开办的网络新媒体平台。

   2022年中国公安法治指数的评估对象仍为部、厅、局三级共计73家公安机关:公安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公安厅(局),41个地级市的公安局。地级市公安局覆盖了省会城市、经济特区所在的市、计划单列市、沿海开放城市的公安机关。本次评估范围未含我国港澳台地区。

   中国公安法治指数报告(2022)—基于公安官方网站公开的信息数据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