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追踪四个昼夜智擒“牛魔王”
日期:2023-12-20 17:13:44
来源:平安湛江公众号
作者:
文字:【

    家有耕牛,犁田不愁。耕牛不仅是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重要生产工具,也是值钱的“家当”。然而,却有不法分子为了一己私利,将黑手伸向农民的“命根子”。近日,湛江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奋战四个昼夜,将盗窃9头耕牛的“牛魔王”抓捕归案。

    牛棚内黄牛频频被盗

    湛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东简、东山街道内有较多村庄,他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部分村民仍沿用耕牛劳作的方式,他们大多将牛棚建在村子的周边,不料却成了盗贼觊觎的目标。

    今年10月,经开区公安分局陆续接到辖区群众报警求助,称其饲养在牛棚内的黄牛前一天还在,但到了第二天早上准备到地里干活时,却发现牛不见了。起初他怀疑是牛脱缰溜出去,于是发动家人寻找,但在附近找了个遍也没有发现牛的踪影,这才意识到牛可能是被偷了,于是报警求助。

    据统计,10月份,经开区共接报黄牛被盗警情2起,被盗黄牛4头,直接经济损失5万余元,涉及经开区东简街道、东山街道的2个自然村,给辖区群众造成重大损失。一时之间,当地村民都人心惶惶,夜不能寐,盗牛贼成为村民心中的“牛魔王”

    走访勘察初现端倪

    辖区频繁发生的盗窃耕牛案引起了经开区公安分局的高度重视,耕牛被盗,给农户的耕作造成严重影响,也严重影响当地治安态势。面对犯罪分子的嚣张态势,经开区公安分局抽调刑侦一大队、辖区派出所及相关部门成立专案组,专案侦查,全力攻坚突破。同时组织社区民警加强走访宣传,防止类似案件再次发生。

    专案组民警在梳理系列耕牛被盗案件中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的对象均为农村村民饲养的耕牛,夜晚拴在牛棚里,且每头牛的价值均在一万至两万元之间,作案时间大多在夜间或凌晨。在走访摸排和调查后,民警发现在案发现场周边均出现过一辆广西牌的货车。经过串并案分析,专案组判断,嫌疑人应该是经过事先踩点,在晚上趁农户睡觉时悄悄潜入牛棚,将牛拉出牛棚后赶上货车,随后拉走。

    专案组经过大量的走访摸排和分析研判,最终确定来自广西的张某林具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即对其进行布控实施抓捕。

    奋战四个昼夜“擒魔”

    为尽快抓获嫌疑人,经开区公安分局加强合成作战,深化成果应用,充分发挥数据警务优势,及时推送工作指令,为前线实施抓捕的专案组民警架网布控,待机抓捕提供信息支撑。12月6日,民警接到线索,犯罪嫌疑人张某林再次流窜至湛江,有再次作案的可能,专案组随即对其进行追捕。

    12月6日,当张某林进入湛江后,专案组民警经过分析研判,很快确认了嫌疑人动向,并对其实施精准布控。在此期间,民警发现张某林吃住均在货车内,每天只睡几个小时,其他时间便开车在经开区、雷州、廉江、遂溪等地的农村踩点寻找目标,还到茂名化州等地踩点。12月8日晚22时许,张某林在东简街道某村盗窃两头黄牛,在抱两头牛上货车时被牛踢伤裆部,后因牛上不了货车,其担心被发现只能放弃。

    嫌疑人虽然放弃了,但民警却并未放弃,专案组民警连续追踪4个昼夜。12月9日晚23时许,专案组民警发现张某林流窜至廉江市安铺镇继续作案,在盗窃了一头黄牛后驾驶货车逃往广西。专案组民警立即跟上,并一路跟随至广西合浦某服务区内,将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林当场抓获,从其驾驶的货车内查获耕牛1头。


微信图片_20231220171209.jpg


    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林在广西南宁从事伐木工作,之前曾经在湛江市经开区、遂溪县务工,对辖区的情况比较熟悉。后其转至广西南宁务工,寻思年关将近,准备“弄点钱回家过年”,于是先购买一辆货车,随后前往湛江、茂名多地踩点,寻找合适的作案目标。为了避免被抓,他经常吃住在货车上,每天白天踩点,晚上进村作案,得手后,当晚就将牛拉往广西的牛市贩卖。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林交待自10月以来,在湛江涉嫌实施盗窃耕牛案件6宗,其中经开区4宗、雷州市1宗、廉江市1宗,盗窃耕牛9头,价值人民币10余万元。


微信图片_20231220171216.jpg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林因涉嫌盗窃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警方当场查获的耕牛已于12月10日返还受害人,相关追赃挽损工作正在同步进行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