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蓝“警色”展现触手可及的安全感
日期:2024-01-09 15:43:01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文字:【

    行走在港城,24小时闪烁的警灯,穿梭不停的巡逻队,手机端随时可解决问题的“厅局长信箱”“湛江e警通”等便民平台……无不展现着触手可及的安全感。


    2023年以来,湛江市公安机关以奋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为主线,以“防控攻坚年”“竞标争先2023”专项为牵引,扎扎实实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的持续平安稳定,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240109153619.jpg


(图片:张锋锋)

    打防结合 交出平安“答卷”

    一年来,湛江公安聚焦人民群众对平安品质的更高期待,按照“以防为主、打防结合”工作思路,围绕“防控攻坚年”工作部署,以“春风利剑2023”“夏季行动”“秋季攻势”等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2023年以来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29.1%,盗抢销违法犯罪警情数、立案数分别同比下降21%、18.3%,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平安答卷。

    全面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在“环湛四级防护圈”基础上,湛江公安不断优化49个“1、3、5分钟”快反圈,叠加特警动中备和4685个最小应急单元,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同时,集中开展重点地区整治,围绕全市社会治安领域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组织1800余名警力对治安复杂镇街进行大规模突击清查,检查重点场所、部位8869个次,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722人,形成强大声势和有力震慑。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推动全警切实将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融入公安执法各方面和全过程,公安工作的法治化水平、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强基固本 擦亮平安“警色”

    根深方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湛江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一线开展调研,坚持打基础谋长远,以“大抓基层、大抓基础”为导向,着力加强派出所建设,完成市区58个派出所撤并优化,统筹推进星级派出所建设和“两队一室”改革。

    2023年以来,全市40个派出所被省厅命名为“五星公安派出所”,派出所警力大幅增加,实现基层警力优化部署;深化公共安全防护,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力度,2023年以来全市交通事故同比下降5.11%,全市道路交通形势整体稳定;将全市所有涉危爆物品从业单位、物流站点纳入常态监管范围,加强全市大园区、临港产业、重大项目等安全防护,营造安全有序的公共环境;坚持全面从严治警的方针,深入推进全省公安机关“红旗党支部”和全市公安机关“星级党支部”公安党建品牌创建,成功创建红旗党支部394个、星级党支部81个,公安队伍先后涌现出一批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其中90个集体、345名同志获评县处级以上荣誉和通报表扬,队伍归属感、荣誉感和向心力明显提升。

    提质增效 深耕“湛蓝”精神

    民有所呼,警有所应。湛江公安不断加强智慧公安建设,全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持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厅局长信箱”“平安夜访”“百万警进千万家”等实践活动推向深入,推出系列便民惠民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993个,收到群众表扬信168件。

    2023年以来,湛江公安不断提升全市公安机关“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水平,依托“湛江e警通”平台,构建“一门式一网式”便民服务体系,陆续上线补(换)领户口等特色便民服务事项19项,受理群众各类申请业务43.2万件,答复群众咨询19.5万件。公安交管部门全力推行“一网办、一证办、一站办、一次办、容缺办、一窗通办、同城通办”,全面拓宽便民服务渠道,让公安改革惠民红利惠及广大群众。


    新的一年里,湛江公安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公安局党委“提质增效年”统一部署,以湛蓝行动系列专项为牵引,持续深化“四个基本建设”,在推动平安湛江法治湛江建设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