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举办全市公安机关民法典第二期专题讲座
日期:2020-11-26 16:06:03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全市公安机关对民法典的精准把握和理解适用能力,11月19日上午,市局举办全市公安机关民法典第二期专题讲座,特邀市局法律顾问、广东大展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方晓律师授课。市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周岳林同志主持并作动员讲话,市局党委班子在家成员出席讲座。

  讲座上,周岳林同志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自2021年1 月1 日起施行。全市公安机关要根据勇武副市长对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指示要求,切实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工作。就如何推动民法典学习贯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做学习民法典的表率,充分认识实施民法典的意义。充分认识到民法典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维护人民权益、推进社会治理的“宝典”。二是做遵守民法典的表率,推动公安工作理念创新。公安机关要将民法典的立法精神与规范执法有机结合起来,引导人民群众增强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做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全面提升我市公安工作水平。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正确运用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处理民事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方晓副主任结合实际案例详细解读了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内容,让晦涩的法律条文变得贴近生活,让复杂深奥的法理变得简单易懂。授课内容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对全警准确理解民法典的具体内容具有较强指导意义。

  市局各单位领导和民警参加讲座,各县(市、区)公安局(分局)参照市局组织相关人员收听收看了讲座。

6374145946984570312248792.jpg6374145945893652347383080.jpg6374145944358105476756686.jp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