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斌同志督导检查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防范工作
日期:2021-05-17 11:36:25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5月9日下午,湛江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益斌同志利用周末时间,深入赤坎区校外培训机构督导检查安全防范工作,强调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王志忠厅长5月8日在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学生儿童校外培训、托管等机构的安全防范作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延伸,抓实抓细抓到位,强化教育培训、托管等机构安全防范。

  黄益斌同志采取不打招呼、直插一线的方式,深入赤坎区才达斯、创新思维等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督导检查,实地察看培训课室、安全通道、出入口以及周边环境,仔细检查视频监控建设、专职保安人员配备、内部安全管理、火灾隐患排查等工作情况,指出相关场所存在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要求培训机构所在辖区有关职能部门及时跟进整改。黄益斌同志强调,事关孩子们的事都是大事,校外培训、托管机构是孩子们校园之外非常重要的学习场所,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尤为重要、更为迫切。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深入贯彻落实王志忠厅长有关指示要求,举一反三,将中小学校园和校外培训、托管机构安全工作作为维护公共安全和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会同教育、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校外培训、托管机构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从严从实督促落实各项安全防范举措,着力提升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的安全防护整体水平。

  黄益斌同志就全力做好全市校外培训、托管等机构的安全防护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安防基础建设要落实到位。对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保卫“四个100%”任务目标和“五统一”工作规范,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督促指导教育培训、托管等机构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安装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与属地公安机关、教育部门联网。配齐配强专职安保人员,落实各项安全保卫工作,建立健全“门禁”系统,实行封闭化管理,并积极推动入侵报警、智能预警等智慧安防系统建设,切实提升教育培训机构的安全防范能力水平。二是内部安全工作要管理到位。会同教育部门督促指导培训、托管等机构建立健全内部安全管理机制,重点加强进出入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外来人员、物品安全检查和登记制度,推行“接送卡”制度进一步规范家长接送工作,严防无关人员和危险物品进入培训机构。健全内部监督检查常态化机制,定期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全面加强内部日常安全管理,确保内部安全防范到点到位。三是周边治安巡防要防控到位。把培训、托管等机构作为重要部位强化治安防控,在培训、托管等机构较为集中的区域布建警务室或治安岗亭,组织街道办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周边治安巡逻,切实提升震慑力。同时加大对培训机构周边治安复杂场所、治安乱点的排查整治,加强对校园及周边各类重点人员的滚动排查,切实落实动态管控措施,严防漏管失控形成现实危害。四是应急处置要准备到位。会同教育部门,推动培训、托管等机构动态监控系统与公安机关联网,加强对各种苗头性情况信息、线索的收集和梳理分析,强化安全风险预警,切实提升提早发现、有效防范、迅速处置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健全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突预案,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经常性实战演练,时刻做好快速反应、妥善处置突发案事件的准备。

  湛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谢清同志陪同督导。

6375643953798925785411653.jpg6375643954946777353850125.jpg6375643956144335941443610.jpg6375643956932519539549467.jp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