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斌同志率队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日期:2021-12-16 16:00:03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文字:【

     12月9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益斌同志率队深入霞山区海头街道屋山村委会北边村、义乌国际商贸城、建设派出所、新村派出所录霞社区警务室、市第四中学等基层一线,调研督导创文、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社区警务建设、最小应急单元建设等重点工作,强调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群策群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水平,不断织密社会面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两张网”,加快推进全市最小应急单元建设,扎扎实实做好辖区基础防控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在屋山村委会北边村和义乌国际商贸城,黄益斌同志实地查看了便民公园、文化阵地、视频监控室,按照“一线步行法”检查了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维护等创文工作,详细了解乡村治安、禁毒、反诈等工作情况,强调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全市创文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深入开展乡容乡貌整治,全面推动村(社区)视频监控联网属地公安机关,广泛发动治安联防队、网格员积极参与平安乡村建设。在建设派出所,黄益斌同志检查了解辖区基础防控、各类治安重点人员管控、出具无犯罪证明、“一队两室”建设等工作情况,现场听取该所警务机制改革工作汇报,强调要进一步强化防控主责主业,加强县级公安机关合成作战中心建设,滴灌支撑基层打击和防控工作,深化基层警务机制改革,做实做细辖区基础防控,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在录霞社区警务室,黄益斌同志全面了解社区警务室警力配置和实际运转情况,全面了解“三人小组”疫情防控、“三合一”清查整治、“一标三实”、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情况,查看相关工作台账,要求进一步细化社区警务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加强辖区人口管理,深入掌握社情民意,联合司法所等有关职能部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社区平安稳定。在市第四中学,黄益斌同志重点检查“一键式报警”安装、视频监控等校园安保工作,现场观摩最小应急单元实战演练并给予高度评价,强调要把校园、医院等治安重点单位和重要部位最小应急单元建设摆在社区警务突出位置抓紧抓实,定期开展实战演练,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先行处置、控制风险。

     黄益斌同志强调,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安基层基础建设是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湛江建设的重要基石。在新的发展阶段,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牢固树立“ 基层强则整体强、基层稳则大局稳”理念,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工作思路,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和全市创文工作,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综合治理,切实推动公安工作重心下移、保障下倾,完善基层警务机制,不断夯实全市公安基层基础。一要切实抓好全市创文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文工作部署,以便民惠民为切入点,主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做好交通秩序维护、停车场配套、出租屋清查整治等各项创文工作,发动广大民警辅警积极参与创文,全力以赴打赢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国检”攻坚战。二要推动基层警务机制改革。要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原则,进一步优化全市派出所设置,理顺派出所与县级公安机关治安、刑侦等警种部门的关系,统筹协调好值班备勤、接处警、社区防控、案件侦办等职能工作,推动市区派出所“一室两队”建设,完善专业警种与派出所联勤联动、协同协作等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基层警务模式。三要做强做实社区警务工作。要加快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科学制定社区防控量化考评制度,建立社区民警驻点社区、就地接处警等工作机制,加强辖区警务室、治安岗亭布点建设,推进警务室与社区(村)居委、党群服务中心同址办公,让社区民警将更多精力和时间沉在社区。加强派出所与综治维稳中心、社区等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引导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参与平安联防等多种形式平安创建行动。四要推进最小应急单元建设。要全面梳理全市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客运车站、商圈商场、公园广场等重点部位和人流密集场所,压紧压实层级责任,指导推动最小应急单元建设,逐步覆盖所有重点单位和场所,以点带面强化社会面各单位、场所和属地派出所应急力量和机制建设,推动与可视化指挥调度、“动中备”巡逻防控相衔接,确保发生突发案事件时能够及时控制风险、妥善处置。充分发挥市局见义勇为基金会职能作用,表彰奖励应急处突中表现突出的社会组织和个人,鼓励更多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到最小应急单元建设当中来。

    市局指挥中心和交警、治安巡警支队等有关部门领导参加调研。

6377498280019726562964166.jpg6377498277944335949120836.jpg6377498270968359371611818.jp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