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3-12-07 10:37:46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作者:
文字:【

      7月6日上午10时,广东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整治行动工作进展和战果成效。


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林伟雄.jpeg广东省公安厅治安局副局长台胜利.jpeg



广东省公安厅治安局副局长台胜利.jpeg


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刘玉.jpeg


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刘锋.jpeg


广东省公安厅新闻中心主任刘博.jpeg



刘博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根据公安部关于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的工作部署,6月25日和30日,省公安厅接连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传达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议精神,部署全省公安机关迅速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今天请大家来,主要是向各位通报一下行动部署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的举措做法、初步战果和典型案例等相关情况,请大家在新闻报道上给予大力支持。

2023-07-06 10:03:00

刘博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林伟雄,省公安厅治安局副局长台胜利,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刘玉,省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刘锋。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有:法治日报、新华网、中新社、南方日报、广东广播电视台、香港大公报等境内外26家媒体的朋友们。再次向今天到会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首先是林伟雄同志通报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的总体情况;二是请媒体朋友就关心的问题向参加今天发布会的领导进行提问。首先请林厅长通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有关情况。

2023-07-06 10:05:00

林伟雄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省公安厅,向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广东公安工作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为坚决贯彻落实公安部关于从6月25日起至9月30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的决策部署,我省高度重视,接连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全省公安机关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加强整体防控,加强督导检查,全省“一盘棋”推进,迅速掀起打击整治高潮。下面,我简要介绍专项行动有关情况。

2023-07-06 10:05:05

林伟雄

       一、总体情况。6月25日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聚焦“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两个确保”的工作目标,突出违法犯罪破案攻坚、社会治安立体巡防、治安要素管控三方面16项重点任务,并将“鹰击7号”“两打击两清查”作为“夏季行动”的第一仗,全警动员、全力以赴,集中力量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黑灰产、打击侵犯弱势群体权益犯罪、清查整治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治安隐患、排查整治道路安全隐患,取得了累累硕果,实现了良好开局。

2023-07-06 10:07:24

林伟雄

       二、主要举措及取得的初步成效。(一)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着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毫不动摇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始终保持对突出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6月25日以来全省现发命案下降73%,实现100%侦破,收网涉黑组织1个、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涉恶势力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5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2起。

       一是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黑灰产违法犯罪。全力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暨“鹰击7号”专项,集中打好黑灰产业铲除战。省厅依托数据建模,针对涉电诈犯罪黑灰产通信设备窝点,以及网络贷款、刷单返利、冒充公检法等多发诈骗案件的犯罪通讯链条进行深度研判并输出线索,组织全省开展集群打击。行动以来,全省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67人,缴获涉诈黑灰产设备324台、涉案手机卡2千余张,核破省内外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3起,攻坚破获百万重大案件5起,冻结资金150余万元。

2023-07-06 10:09:29

林伟雄

        二是严厉打击传统侵财犯罪。针对涉车类违法犯罪活动面广量大的特点,省厅组织各地梳理了一批涉盗改销“三车”、盗窃车内财物、公路“碰瓷”等涉车违法犯罪线索,于6月26日至7月3日组织开展“虎威2023-9号”专案收网行动,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13人,侦破案件1370起,捣毁三车销赃点15个,缴获被盗三车288辆。

2023-07-06 10:10:20

林伟雄

        三是严厉打击偷渡走私犯罪。公安机关会同海关、海警、烟草、税务、市场监管、边检等部门,以“清湾2023-4”统一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獴猎”“犁平”和打击“套代购”“单牌车”“水客”、涉海走私等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共破获涉港偷渡案件7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5名、查获偷渡人员44名;查处非设关地涉走私案件260起,抓获嫌疑人691名,查扣船舶212艘、车辆190台,缴获冻品331吨、卷烟5500余万支及其他货物一大批,有力遏制走私偷渡反弹势头。

2023-07-06 10:12:04

林伟雄

        四是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犯罪。坚持数据引领,强化情报支撑;坚持合成作战,强化全链打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治理,深入推进“鹰击6号”打击整治地下钱庄犯罪专项行动。全省共立地下钱庄非法经营案64起,打掉窝点12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60名,冻结涉案资金约3.5亿元,成功侦破江门“4·04”、深圳 “4·21”、惠州 “3·17”等系列特大地下钱庄案,其中惠州 “3·17”系列案件涉案金额达200亿元。

2023-07-06 10:12:44

林伟雄

       五是严厉打击食药环森和知识产权犯罪。秉持“人民群众最痛恨什么犯罪就严打什么犯罪”的原则,会同市场监管、药品监管、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烟草专卖等部门,对食品、药品、环境、知识产权犯罪依法严厉打击,全省共立涉食品、药品、环境、知识产权案件30起,成功侦破中山“6·20”假冒品牌家具专案、云浮“6·26”非法生产假烟案等一批团伙性系列性跨地域性案件。

2023-07-06 10:13:14

林伟雄

       (二)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防,着力提升社会治安掌控力。组织全省广大民警辅警加大对政治中心区、人员密集区等重点区域的巡查,部署警力深入夜间营业重点部位和重点场所开展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三见”行动,依托省际公安检查站、市县际治安卡点以及临时卡点,加强重点道路、铁路沿线、路段、水域、边境地区查控,同步强化对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城市道路、农村公路“四大战场”的巡逻管控力度,最大限度消除社会面安全风险隐患,挤压违法犯罪空间。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出动巡逻警力21.8万人次,盘查人员97.8万人次、车辆33.9万辆次,查获在逃人员176人、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433人。全省环粤省际公安检查站出动警力5945人次,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9名,查获非法运输仿真枪276支,非法运输香烟45箱、烟叶150公斤、电子香烟2万余支。

2023-07-06 10:14:36

林伟雄

      (三)全面加强治安风险要素管控,最大限度排险除患。在治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方面,全省公安机关累计摸排各类风险隐患15.4万条,其中突出矛盾纠纷3599条,出动3.6万警力联合有关部门对5000多家娱乐场所进行排查;对城中村房屋租赁物业多、警情高发的出租屋片区开展集中摸排,查处在出租屋内赌博案件60起,新采集4.5万间出租屋数据,处罚不按规定登记承租人信息的房东32人。在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面,全省交警部门共查处“两客一危一货”、“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非法改装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6万余起,其中酒驾醉驾案件3581起,逾期未报废、假套牌、货车严重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854起,“两客一危一货”、“三超一疲劳”、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等重点违法行为55680起。

2023-07-06 10:15:17

林伟雄

       下来,广东公安机关将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群众关切,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净化社会面环境,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以维护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3-07-06 10:15:36

林伟雄

       最后,希望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广东公安工作,积极为我们建言献策。同时,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积极举报各类违法犯罪线索,踊跃投身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帮助我们更好履职尽责,警民携手创建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良好治安环境。我就通报这么多,谢谢各位。

2023-07-06 10:17:17

刘博

       谢谢林厅长给我们这么详尽的通报。接下来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请大家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所在的单位。

2023-07-06 10:28:19

法制日报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烟火气”也逐渐回升,尤其是进入夏季以来,像酒吧、KTV这些娱乐休闲场所人气也日渐旺盛。那么在今年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中,公安机关将会采取哪些工作措施去加强娱乐场所的治安管理?谢谢。

2023-07-06 10:33:18

台胜利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省公安机关对这一块工作一直非常重视,把加强娱乐场所治安管理工作作为本次夏季行动的重点内容,重点聚焦娱乐场所硬件不达标、娱乐场所无证经营以及其他违反治安管理工作等问题开展重点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娱乐场所治安管理工作:一是加强着装检查。全面提升辖区内行业场所的日常着装检查频次,特别是要组织民警在歌舞娱乐、酒吧等休闲场所的周五和周末晚8点至次日凌晨2点等消费高峰时段进行着装巡控检查,及时发现娱乐场所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二是强化联合检查。主动牵头联合市监、文旅、人社等部门对辖区内经营性场所开展联合行动,严格督促经营者落实各项场所管理制度和安全措施。

2023-07-06 10:34:40

台胜利

        三是严格查处非法。对于我们在工作中发现的硬件设施不达标的情况,一律予以严肃批评教育改正,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吊销相关许可证。对于无证经营的娱乐场所,按照规定依法取缔。对工作中发现的娱乐场所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对场所予以停业整顿或查封取缔,严肃追究场所经营者和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四是加强宣贯警示。我们组织对辖区内娱乐场所、酒吧经营者开展全面的法律宣贯培训,进一步明确娱乐场所、酒吧经营者所应承担的法律义务和责任。同时,我们对发现和查处的违法犯罪典型案例,通过定期召集辖内场所经营人员的会议,进行以案示法,加强教育警示,同时利用官方媒体适时公布查处的典型案例,引导场所经营者规范守法经营。以上是公安机关采取的几个主要的措施,谢谢。

2023-07-06 10:34:58

南方日报记者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现在人民群众比较关心的一个犯罪类型。刚才林厅长在通报中也提到了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中的一些成效。请问,今年以来,广东公安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有哪些成效,以及现在的电信网络诈骗有没有一些新的特点?谢谢。

2023-07-06 10:35:26

刘玉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年来,广东公安坚持侦查打击、防范治理、机制建设同步推进,不断提升打击治理能力和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万余起,抓获电诈犯罪及其关联犯罪嫌疑人2.1万余人,同比分别上升7.3%和23.9%,避免群众财产损失近30亿元,返还群众被骗资金9537万元,同比上升34.28%。

2023-07-06 10:35:50

刘玉

       今年以来,在坚持重拳出击、综合治理的同时,我们紧紧围绕电诈案件、群众财产损失“双下降”的工作目标,重点加强预警劝阻和防范宣传教育工作。在预警劝阻方面,广东公安着力构建集技防、人防、宣防于一体的立体化预警体系,多警种、多部门协同合作开展预警劝阻,针对紧急、高危风险预警信息,第一时间进行上门见面劝阻,确保紧急预警线索及时高效处置。在宣传教育方面,以提升群众防骗识骗意识、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为目标,组织开展了“你我同心 反诈同行”百日宣传活动,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反诈宣传工作。全省开展大规模宣传、直播活动近万场,覆盖学校、工厂、社区、企业等重点行业、场所,全面提升全省群众防骗的“免疫力”。

2023-07-06 10:37:29

刘玉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专业化、职业化特点更加突出,新技术新业态成为犯罪的助推器,诈骗窝点加速向境外扩散转移等特征明显。在这里,广东公安提醒群众,一定要保护好个人隐私,不要点击陌生链接,不要向陌生人转账,不要接听不明来电,多关注公安机关的防骗反诈提醒宣传,如有疑问,要及时和家人商量,并向公安机关咨询。如遇诈骗陷阱,要第一时间报警。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2023-07-06 10:38:14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随着暑假旅行旺季的到来,交通出行的压力应该不小,请问在这次“夏季行动”中,公安交警部门有什么具体的行动措施?谢谢。

2023-07-06 10:39:17

刘锋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夏季行动”以来,全省公安交警部门按照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严查各类易肇事交通违法行为6万余宗,全省道路交通事故的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2%和37%,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接下来,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采取以下四方面的措施全力开展好“夏季行动”。

2023-07-06 10:39:29

刘锋

       一是强化精准分析研判。组织开展夏季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专题研判,针对旅游出行、学生出行、客货运输较多的特点,确定一批集中整治的重点路段,针对性部署勤务和工作措施。针对失驾、货车超载、客车超员和“飙车炸街”等各类重点线索,发挥网上网下合成作战机制优势,为精准查控提供精准情报支撑。二是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强1599处部省市县四级督办隐患路段治理,确保按时完成治理任务。针对无动态监管制度、无道路车辆动态监控平台或社会化监控平台、无专职监控人员、无动态监控的“四无企业”,主动联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文旅等部门加强上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三是强化路面严管严控。围绕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国省道、农村公路“四大战场”开展“2+2”专项行动,即每周五、六、日开展一次夏季整治的统一行动和周末夜查酒驾集中统一行动,每月开展一次农村专项巡查执法行动和一次精准查缉统一行动,严查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有效净化道路交通环境。四是强化宣传警示教育。深化“五大曝光”行动,联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开展一次学生暑期交通安全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无证驾驶、酒驾醉驾及“飙车”等违法行为。深入推进“安全带、安全头盔守护生命”宣教整治三年行动,采取宣传引导、行业示范、源头管控、执法查纠等有效措施,提升安全带、安全头盔佩戴率,不断提升交通参与者的交通意识。

       以上就是广东公安交警部门采取的主要措施,谢谢!

2023-07-06 10:47:51

刘博

        各位媒体朋友,刚刚林厅长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的有关情况,出席发布会的刑侦、治安、交管等部门的领导也就相关问题回答了大家的提问。目前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刚刚拉开帷幕,取得的也是初步战果,接下来我们全省公安机关将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们新闻中心接下来也会定期地向大家通报有关行动的战果,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也争取组织大家能够随警作战,去一线采访打击整治行动的情况,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随时和我们新闻中心联系,我们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次谢谢大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