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湛江市2023年“春风利剑”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 湛江交警支队召开2023年春运媒体记者见面会 加强警媒联动 共同唱响平安春运
  • 湛江市公安局举行高考安保服务新闻发布会
  • 湛江市召开“春风利剑”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 湛江交警召开7月份“减量控大”媒体见面会
  • 湛江交警召开媒体见面会曝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 湛江市公安局举行高考安保服务新闻发布会
  • 湛江交警召开“减量控大2020”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新闻媒体见面会
湛江市公安机关2019年高考安保工作媒体见面会
出席人员:出席人员:湛江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周岳林,湛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曾海等。
时间:2019-06-03 18:25:35
文字 实录

周岳林同志在湛江市公安机关2019年高考安保工作媒体见面会上的讲话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以这种方式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湛江市公安局党委向前来参加见面会媒体记者朋友们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大力支持、高度关注湛江公安工作的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直以来,湛江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高考安保工作,始终把高考安保工作作为一件民生大事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从如何全面服务考生、如何确保考试安全、如何维护考场秩序三个方面入手,全警动员,多措并举,全力将高考安保工作做得更有温度。特别是今年,我们在以往取得的成功经验基础上,紧紧围绕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目标,坚持早动员、早部署、早应对,制定了1+7方案,重点推出了智慧新警务30项护航高考举措,全力为高考升温增效、保驾护航。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黄勇武同志还亲自担任高考安保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谋划、亲自研究、亲自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从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把做好高考安保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以“最高规格、最强组织、最实措施、最优保障”,全力推进落实各项高考安保工作措施,确保实现省委提出的“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的目标。5月20日,我又专门带队走访市教育局,听取教育部门关于做好高考安保工作相关需求和建议,共商高考安保大计。

刚才,曾海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了《湛江公安“智慧新警务”护航2019年高考30项举措》;交警支队、治安巡警支队、警察公共关系科分别作了具体工作部署;赤坎分局、廉江市局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我都同意,请各地各警种各部门认真抓好落实。特别是刚才现场媒体记者朋友们的热心提问,大力为我们宣传报道,令我们非常感动。下面,受黄勇武副市长的委托,我就全力做好今年高考安保工作,再强调4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今年我市共有65780人参加高考,共设37个考点2060个考场,涉及的面非常广,社会关注度极高,既涉及到每一名考生、每一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又是对公安安保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阅。能不能确保高考顺利进行,将直接体现公安机关的战斗力,体现公安机关的工作作风。这是大庆之年公安安保工作的又一场硬仗,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和掉以轻心。省委省政府、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先后对高考安保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今天上午,省委李希书记又专门到省公安厅调研检查高考安保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省公安厅专门召开视频会议,对高考安保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做好高考安保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关于做好高考安保工作的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松懈的思想,认真按照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要求,想细想全想万一,做好做实做到位,全力落实各项高考安全保卫工作,坚决以实际行动兑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取得比去年更好的成绩。

二、要进一步严密工作措施,服务高考考生。要将“服务考生”理念贯穿整个高考安保工作始终。要严密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等专项行动,全面摸排涉考违法犯罪线索,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扰乱考场秩序、危害考生和考务人员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要果断处置,坚决防止影响考试正常进行和考场正常秩序。要紧紧依托湛江公安智慧新警务建设,进一步加大智慧新警务成果运用。今年我们在省公安厅制定的智慧新警务护航高考25项举措的基础上,结合湛江实际,再多推出5条工作举措,总共30项智慧、暖心举措,全力护航高考、服务考生。各地各部门各警种要坚决贯彻执行、兑现承诺,不但要落实这30条措施,有条件的还可以推出更多的服务措施,最大限度为考生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今年高考期间,出现恶劣天气的可能性比较大。要强化底线思维,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强降雨等恶劣天气,要做好应急抢险预案,做足应急救援准备,前置救援物资力量,特别是交警部门要提前研判易积水路段、拥堵黑点等瓶颈节点,逐一制定应急预案,全力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坚决避免因交通拥堵造成考生缺考、漏考情况的出现。

三、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传播公安正能量。为做好今年高考安保工作,我们专门研究推出了智慧新警务护航高考30项举措,是历年来推出高考服务措施最多的一年。要加强宣传引导,在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力量的支持帮助下,大张旗鼓把公安服务高考工作的具体举措宣传出去,真正帮助到有需要的考生和家长,让广大考生和家长都能够确确实实感受到公安机关在行动。要进一步讲好公安故事,广泛收集和深入挖掘高考安保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特别是加强对公安机关运用智慧新警务成果护航高考典型事例的收集,及时宣传报道,传播公安正能量,让公安机关的暖心服务举措更加温暖人心。要积极对接交通、教育等部门,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加强交流互动,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广泛发布涉考期间错峰出行、异常天气预报、自然灾害、减少噪音等温馨提示,大力倡导和鼓励广大群众参与“绿色出行”,发动社会广泛参与自主护考,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维护高考安全秩序。

四、要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拉紧责任链条。高考前夕,各地公安机关“一把手”要亲自走访各考点,对每一个考点的安保服务措施和应急处置措施落实情况,要反复组织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立即落实整改,确保服务措施到位,应急处置准备充分。6月6日前,要全部组织检查一次,并整改完毕。牵头单位和治安、交警等部门领导要深入考点、靠前指挥,冲锋在前、抓好落实,真正使得每一项工作都有人牵头负责,每一个环节都有人具体执行,切实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到点到位。督察部门要科学安排警力,积极运用移动督察APP系统,采取网上督察、交叉督察等多种形式,对各考点安保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察,力争做到考点督察巡查无死角、全覆盖,层层压实各地各部门各警种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等级勤务要求,加强值班备勤和接处警工作,设立联勤指挥部,全面统筹指挥安保工作,切实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确保今年我市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同志们,媒体记者朋友们。今年是大庆之年,做好高考安保工作,公安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广大高考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需要公安机关发挥主力军作用,更需要媒体和舆论的支持参与。目前,为做好高考安保工作,全市公安机关已经进入临战状态,全警动员,全线出击,全力以赴,将一切能动用的资源和力量都投入到了高考安保工作中去。在此,衷心希望在座的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充分发挥工作优势,发挥媒体资源力量,与我们公安机关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共同把公安机关为民之举、护航之措宣传好、传播好,予群众便利、予考生便利,努力把创造平安、公平、诚信、暖心的高考环境这件功德无量的民生大事办好。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关联阅读: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曾海出席湛江市公安机关2019年高考安保工作媒体见面会并参与解读护航高考举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