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中出席湛江市公安局“ 湛江e警通”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日期:2018-09-27 07:58:26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9月19日上午,市公安局在交警智能指挥中心召开“湛江e警通”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中出席发布会并作讲话。王中同志通报了全市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湛江e警通”平台建设有关情况及平台特点。王中同志及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户政科、行政审批科等相关单位领导就新闻媒体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1.jpg

问答环节

问:湛江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是何时成立的,有哪些具体职责?

湛江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于2018年2月12正式开展工作,履行以下职责:负责本局“放管服”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推行权责清单制度;依法承担本局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受理、分流、办结(出证)、回复等综合办理工作;组织事中事后监管标准、程序、制度及机制建设;统筹协调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和网上办事大厅日常管理等工作。

问:今年以来公安机关在“放管服”方面推出了哪些便民利民措施?

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放管服”改革会议精神,共推出便民服务措施137条,其中70项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46项业务下放至各分局办理。主要有以下四个特色亮点:一是下放行政职权,简化审批流程。将我们治安典当业、旅馆业和户政原由市局受理、审批的多项业务权限全部下发至县(市、区)公安局(分局),市局不再受理审批。二是警邮合作,推出邮政代办业务。户政、出入境和交警部门通过与邮政快递公司合作,实现群众办理相关户政、出入境业务可以选择快递方式递送业务材料,也可以在指定的邮政代办业务便民服务点进行机动车驾驶证相关业务办理,缩短材料的流转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三是设立自助受理办证区,加大自助终端投入力度。在交警智能指挥中心车管所、出入境办证大厅设立了24小时对外开放的自助受理办证区,同时在赤坎区行政服务中心、南桥所、海田所等地方增设多台自助办证机,为群众提供相关业务自助办理。四是建立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工作制度。为节假日返乡急须办理户政、出入境等业务的群众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只要符合急事急办情形,提交相关材料证明,无论节假日、休息时间,公安机关将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制证。陆续我们将会推出更多的便民利民措施,具体的措施内容记者可向我们在场的治安、户政等部门负责人提问。

问:群众在“湛江e警通”线上办理的业务与原来对比有何区别?

最大的区别是便民、高效。主要有以下三个区别:一是群众以往要办理公安业务,要先了解这个业务在哪个地点、部门办理,再亲自跑一趟现场申请;现在群众只要打开“湛江e警通”平台,就可以直接办理公安业务,对于暂不能网上办理的业务,也能在平台找到相关业务的办理地点、所需材料,让群众办事不费力气、一目了然。二是群众以往办理一个业务至少要到现场两次,需要先到现场提交材料进行业务申请,办结时还要到现场领取相关证件;现在群众只要通过“湛江e警通”平台上传材料申请业务办理,公安机关即可先进行审批,再让群众带上原件材料到现场核查,只需跑一次办结业务。三是群众以往补交材料、咨询相关业务问题,一般都要到亲自现场进行处理;现在群众可以直接通过“湛江e警通”平台对相关的材料进行补交、上传,也可以在线咨询公安业务问题,有效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

问:“湛江e警通”平台上线后给基层民警带来了什么新的变化?

“湛江e警通”上线后既给基层民警一定程度上减压减负,也更加规范、明确了民警的审批行为,强化了行政审批廉政风险。主要有以下几个新的变化:一是基层民警将通过增设的“网上申请业务窗口”来服务通过“湛江e警通”平台办理业务的群众,与以往群众到现场办理的业务相比,不再需要民警再去手动录入、扫描相关的材料信息,可以直接调用群众在网上上传的材料信息。二是基层民警将一改以往需要走纸质流程审核审批的方式,可以通过平台操作在线上呈批电子材料。三是平台设置了短信业务提醒和超期预警等功能,基层民警在获得相关业务信息提醒、便利的同时,也接受群众、市局的在线监督。

问:使用“湛江e警通”平台办理大型群众性活动有哪些申请流程呢?

答:目前使用“湛江e警通”办理大型群众性活动有以下申请流程:

1.申办人选择大型活动许可申请;

2.申办人按页面要求填写活动相关基本信息及上传电子材料。

3.基本材料提交后由相关业务警种进行预审,如材料不符合要求可做不通过处理,本条业务结束。

4.基本材料预审通过后,申办人会收到通过预审的消息并需按要求准备申请大型活动安全许可的详细资料,负责民警会在5个工作日内联系并再约定时间到现场审验。

5.负责民警到现场进行审验,如场地不符合求可通知申办人整改或通知申办人申请不能通过;如场地符合要求的,工作人员收取活动详细资料关带回录入系统并提交审批。

6.申办人收到审核通过的消息并在约定日期到关相窗口领取许可。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