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便民利民措施答记者问
日期:2018-12-05 09:06:06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公安部11月29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自即日起施行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6项措施,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发布会上,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副局长黄双全、李剑涛、张佐良就有关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问:出台这6项治安管理“放管服”举措的背景和主要意义是什么?

李京生: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工作。近年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按照公安部党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中央重视、社会关切、人民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实行居住证制度,以及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

为进一步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我们紧紧抓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便民利民惠民的一些关键环节,集中推出便民利民6项措施,其内容主要聚焦企业和群众办理量大、关注度高的一些领域和事项,包括简化企业开办程序、减轻企业费用负担、建立企业内部安全随访制度、优化户政管理服务等方面内容。与前期推出的便利措施相比,我们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为主要出发点,进一步简化了治安管理重点行业、场所企业开办程序,压缩开办时间,全面停止部分承建商借机收取不合理费用,减免企业申办部分许可事项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等,以有效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的办事效率;加强信息化应用,通过互联网应用和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主动拓展服务范围,推出完善单位和社区集体户制度,开通居民身份证和居住证的“绿色通道”,提供居民身份证相片“多拍优选”、居民身份证换证提醒等便民服务,使企业和群众能够享受到更多便利化、人性化的服务,切实提高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便利。

问:近年来,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指导推动各地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在户籍管理方面还会推出哪些便民利民措施?

黄双全:近年来,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目前,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已经全面建立,实现了城里人和农村人身份上的统一;户口迁移政策不断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迁移条件已经全面放开,基本实现了零门槛落户,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逐步打通普通劳动者的落户通道,户籍制度改革效果日益显现。据2017年年底的统计,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42.35%。

在此基础上,公安部决定实施以下三项措施:一是指导各地建立完善单位和社区集体户,帮助解决符合迁入条件但无合法稳定住所人员的落户问题。二是指导各地依托网上办事平台,为群众提供户籍政策在线咨询、业务预约、业务办理进展查询等多项服务。三是指导各地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流动人口暂住登记的在线申报,开辟居住证办理“绿色通道”,着力满足群众急需用证需求。

问:此次减免企业办事证明材料有何意义,公安机关将采取什么替代措施进行监管?

李剑涛:这次取消证明事项主要涉及特种行业、保安业,以及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金库安全防范设施等方面的行政许可事项。证明材料减免后,申办相应许可事项的企业和群众将不再需要向公安机关提交相关证明材料,从而进一步提高审批工作效率、降低企业开办成本。证明材料减免后,公安机关将通过多种途径进行监管:对典当业特种行业许可,将通过与银保监部门共享企业设立登记信息查询法定代表人、个人股东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的简历,通过公安机关内部信息查询方式确认有关人员有无犯罪记录;对于保安服务许可、保安培训许可,将采取当事人书面承诺、部门间信息核查、加强事后监管和追究违诺责任等方式,来替代出具相关人员工作经历证明的要求;对于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将采取督促建设和使用单位建立相应的自检制度,加强日常安全检查,并会同银监部门开展安全评估,确保在减证便民的同时,切实抓好事中事后监管。

问:措施中提出建立企业的内部随访机制,包含哪些内容?

张佐良: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截至2017年,全国共有企业法人1800余万家,企业的安全稳定直接关系到企业员工的安全,同时,也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的稳定。为更好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防范能力,公安机关根据企业需要,选派优秀民警担任企业内部治安保卫工作“联络员”,建立定期联络和精准服务机制,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定期走访座谈,倾听企业对公安机关工作的建议,了解企业安全需求;二是对企业内部开展经常性的检查、指导,帮助企业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地减少可防性案件的发生;三是发挥专业优势,定期向企业通报相关警情,并进行风险预警提示,指导企业完善安全保卫制度,有针对性地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演练,提升企业内部安全保卫工作能力和水平;四是协调有关警种依法及时严厉打击盗窃、诈骗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精准有力地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问:在居民办理和使用身份证方面有什么具体便民措施?

黄双全:居民身份证是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定证件,涉及每一个公民。2017年,全国公安机关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群众办证再也不用来回奔波,用证也更加安全。在此基础上,这次公安部又推出3项措施:公安机关为满足参加高考和各类职业资格考试的考生用证急需,建立快速办证“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制作,确保群众及时领证;推出相片“多拍优选”服务,群众在办理居民身份证时如对拍摄照片不满意,可申请重拍3次,从中优选自己满意的照片。对于办理过居民身份证的群众,2年内再次申办证件,可使用原照片信息,无需重新拍照;提供换证提醒服务,当群众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前3个月,公安机关将通过“网上派出所”、“网上警务室”、微信等“互联网+”渠道,以及电信短信平台等方式,提醒群众及时换证。

问:在印章刻制业的管理方面,公安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减轻企业负担?

张佐良:印章虽小,事关重大。为不断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我们将印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审批权今年全部下放到县(区)级公安机关,并简化审批流程,积极推进印章等特种行业许可审批、备案事项网上办理,努力实现让群众“少跑腿”。对用章单位符合规定申请刻制印章的,我们指导印章刻制企业提高刻章效率,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印章刻制。在全国印章管理信息系统逐步建成完善联网运行之后,公安机关还将适时向社会开放相关的查询功能,方便验证公章的真伪。同时,公安部明确要求各地严禁收取入网费、服务费等不合理收费项目,严禁强制换章、垄断经营,不断完善印章刻制业治安管理工作,有效服务印章刻制单位和广大的企业用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