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公安改革惠民举措新闻发布会
日期:2016-03-02 11:52:0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出席人员市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梁洪波,湛江市公安局法制、经侦支队,户政、信通、警察公共关系科等警种、部门领导等。


现场图集:















文字实录:


敬的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湛江市公安局热烈欢迎各位媒体界朋友们的到来,对一直关心公安队伍、关注公安工作发展的各位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按照广东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今天,省公安厅和全省21个地级市公安机关,同步举行公安改革惠民举措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就湛江市公安局推出的4项改革惠民举措情况做一通报。


20152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3个改革方案:即《公安机关维护国家安全工作机制改革方案》、《公安机关管理服务和执法工作改革方案》、《公安机关管理体制和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方案》,简称公安改革“1+3”方案。公安改革“1+3”方案的出台,开启了全国公安改革的大幕,同时也标志着公安工作走向了新的发展方向、迈入了新的征程。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湛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安改革工作,先后出台了全省、全市公安改革实施方案,把公安改革工作纳入全省、全市深化改革大局,加以统筹推进。随后,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分别印发了具体实施方案,在全省、全市公安机关全面部署公安改革工作。20158月,为全面推动公安改革工作深入开展,省公安厅在全省推出了第一批共20项改革惠民举措,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和一致好评,中央有关领导予以充分肯定并建议在全国推广广东公安改革经验。今年,为进一步促进公安改革举措落地生效,更加接地气,使更多的老百姓分享公安改革红利,省公安厅联合全省21个地市公安机关,继续在全省范围部署推出第二批共99项改革惠民举措,旨在在全省范围内营造更大的改革氛围、更佳的宣传效果、更大的改革声势。


为回应我市广大群众对公安改革的新要求、新期待,按照省公安厅改革惠民的总体部署,市公安局服务湛江改革大局,结合湛江公安特点,以推出改革惠民举措为突破口,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在认真梳理近年来的便民利民实践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我市第一批公安改革惠民举措,与省厅第二批改革惠民举措同步推出。为避免与原来已经推出的便民利民措施以及省公安厅改革惠民举措的雷同,这次我市先期推出第一批四项改革惠民举措,数量虽然不多,但颇具湛江公安特色,彰显公安改革品牌。其内容主要涉及户政管理、安防管理、预警信息、法制宣传等4个方面,具体如下:


项目1:居民身份证“自助办”——“互联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自助申办系统。以“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申办终端”为载体,利用“人像识别”和“指纹比对”双重生物鉴权技术,提供自助照相、线上缴费等功能,实现群众24小时和异地自助式申办二代身份证业务(补领、换领)。该项目目前已在全市推广。


项目2:安防审批流程“简化办”——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方案审批流程进一步缩减。原有未定级、三级《广东省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设计、施工、维修资格证》单位,在资格证有效期内提出申请续办未定级、三级资格证,而且公司原申请材料没有新的变更情况下,需要提供的资料由9种缩减为4种;投资总额500万元以下或二级风险(含)以下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方案核准需要提供的资料由7种缩减为6种;投资总额500万元以下或二级风险(含)以下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竣工验收需要提供的资料由8种缩减为5种。核准审批缩减为7个工作日;申请审批缩减为6个工作日。该项举措20163月推广。


项目3:经济犯罪预警信息“及时发”——及时向有关单位发布经济犯罪预警信息。全市各级经侦部门及时向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企业的电子邮箱,编发准确性、针对性强的经济犯罪预警信息,提醒相关单位、企业注意防范当前突出的经济犯罪。该项举措目前已实施并向全市500多家企业单位发布。


项目4:法律知识“及时知”——依托网络搭建普法平台。依托“湛江公安”微信平台,设立“百姓知法”专栏,及时将与群众社会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载入其中,供群众学习、查询,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法治意识。该举措20163月推行。


各位媒体朋友们!


惠民利民永无止境、公安改革永不停息。在全面深化改革浩浩荡荡的历史大潮中,湛江市公安局将始终坚持以群众的认可和满意来检验公安工作的成效,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我市公安机关第一批4项改革惠民举措的出台和落实,必将给全市广大群众带来更多的方便和实惠。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媒体界的朋友们,一如既往支持公安工作、理解公安工作、信任公安工作,共同为我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环北部湾中心城市,以及我市“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添砖加瓦!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