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的解读
日期:2018-05-29 15:51:05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从51日起,广东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全面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最大限度的方便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申请人在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时,一次即可完成申请材料提交、指纹采集、面见核查、证件缴费等全部申办手续。

据介绍,只跑一次制度还包括以下方面:一是绿色通道办证,增加紧急办证事项范围,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二是非工作日办证,为上班族办理证照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三是缩短异地办证时间,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据统计,51日至523日,广东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办理急事急办证件770余本,非工作日时间为群众办证24350余本(不含网上、自助办理的签注数量)。

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广东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认真贯彻国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聚焦群众便利快捷办理证照的需求,积极探索优化服务举措,深化大数据、互联网+”应用,推进智慧出入境建设,率先在全省全面推广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移动办证一体机、出入境自助办证大厅;并紧贴国家重点发展战略需求,研究提出了支持我省自贸区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的16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3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有力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大局。

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提高出入境服务管理水平,国家移民管理局决定在全国实行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

一、办理事项一次告知。出入境管理部门要对外公布只跑一次办理事项的清单,公布各类出入境证件的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以及咨询服务电话;开通24小时投诉监督电话,并通过出入境网上办事平台、手机APP等多种渠道,提供办理出入境证件咨询、预约、进度查询等服务。

二、申请证件一次办结。出入境管理部门受理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要确保申请人在同一接待窗口,一次集中完成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等全部申办手续。

三、推广预约办证。运用互联网预约平台,推广预约精准办证服务,提示申请人办理时间、地点及所需提交材料,方便申请人按预约时间段到出入境接待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

四、拓展网上和速递服务。出入境接待窗口要提供自助填表设备,拓展网上填表、移动端填表等服务,确保一人同时申办多本出入境证件只需交一张表,取一个号,并可根据需求同步寄送;对于申请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的,提供申请人自愿选择双向速递邮寄出入境证件服务,无需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提交申请。

五、简化申请材料。对于监护关系、居住证或者社保信息等能够通过信息共享核实的,无需申请人提交相应申请材料。

六、缩短异地办证时间。对于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

七、推进电子快捷支付。出入境接待窗口、自助办证设备在提供使用现金、银行卡等缴费方式的同时,要抓紧实施使用支付宝、微信等电子缴费方式。

  八、推行延时服务。设区的市以上的出入境管理部门要提供周六办证服务,在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开展延时、错峰办证服务;出入境接待窗口、派出所、警务站等要合理增加布设自助办证设备。

  九、扩大紧急办证范围。申请人因奔丧、治疗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出境参加紧急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紧急事由,申办出入境证件的,出入境管理部门应当提供加急办证服务。

  十、增加出境提示。增加境外出行安全提示、境外遗失护照等应急处理指引、文明出游常识、出国出境定居注意事项等宣传提示。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