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湛江市公安局关于严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 (试行)》的政策解读
日期:2019-11-06 12:00:17
来源:本网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关联阅读:关于印发《湛江市公安局关于严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

一、政策制定的必要性

为严厉查处严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发动广大单位和市民举报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广东省公安厅关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的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湛江公安局制定了举报奖励办法,推动群众积极参与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提升我省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二、政策适用范围

该《办法》适用于湛江市行政区域范围,任何单位和市民都有权依法依规劝阻、举报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三、政策主要内容

该《办法》由8部分组成,分别为举报权利、奖励标准、举报途径、奖励方式、举报原则、领奖期限、其它事项、实施时间及期限。

(一)举报权利

本章节主要说明了“举报奖励”办法的实施背景、明确了奖励的范围和工作原则,明确举报人权利及受理举报方义务。

(二)奖励标准

    本章节明确了可以举报的十大类道路交通安全严重违法行为内容以及奖励标准。十大类道路交通安全严重违法行为包括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运输危险化学品(含剧毒品)汽车未按规定申领通行证、偷运危险化学品,机动车非法改装、拼装窝点,驾驶拼装的汽车或者已达报废标准的汽车上道路行驶,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和其他车辆号牌,故意遮挡号牌,不按规定安装号牌,饮酒、醉酒或吸食、注射毒品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交通肇事逃逸,非法买卖记分、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汽车,客运和货运汽车超员、超载,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和高速公路机动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通行等。

(三)举报途径

本章节明确了举报人的举报方式,包括报警电话、信访、信函、微博、微信、智能行车记录仪、视频等渠道举报违法行为。还明确了微信、电话、信访信函举报的具体操作流程。

(四)奖励方式

本章节明确了举报奖励的条件以及奖励金发放的具体途径。

(五)举报原则

本章节明确了举报人对举报行为应当承担的法定责任。

(六)领奖期限

本章节明确了领奖期限,以及逾期不领取的规定。

(七)其它事项

本章节明确了举报人提供线索或者证据的形式、载体、内容,明确了不予奖励的情况,明确了公安机关对举报人应尽的保密义务,以及对奖励工作的解释权属。

(八)实施时间及期限

    本章节明确了举报办法的实施时间及有效期限。

四、政策有关职责要求

《办法》主要明确了公安机关的对举报行为的审定、奖励和解释职责,以及举报人应承担的有关责任。

五、关键词诠释

(一)“微信报警”是指通过在手机微信上搜索关联“广东110”小程序进行报警的一种“自助报警”模式,具有高效快捷的特点。

(二)“职业举报”是指以不当谋利为目的“专业举报”行为。对该行为不支持及予以制止。

六、政策特色亮点

该《办法》是我市公安机关结合本地交通违法行为特点,充分应用新技术、新理念,努力打造具有属地城市特色的举报奖励新机制,是构建适应新时代城市交通治理的新模式。在举报方法上,积极依托互联网媒介,如通过微博、微信、智能行车记录仪等途径接受举报。奖励方式上,采取微信红包、支付宝等多种移动终端便捷方式。在群众最关心的奖金兑换环节上,结合“放管服”工作有关精神,努力简化流程,减少材料提供,高效快捷予以兑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