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公安局普法责任清单
日期:2021-06-07 09:35:01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序号

单位

重点宣传普及的法律法规及其他普法工作

1

指挥中心

围绕“110宣传日”,针对突出治安问题向社会群众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增进群众对110的理解。

2

政治处

做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协助做好公安系统学法用法守法等方面先进、模范、典型人物选树宣传工作。

3

交警支队

围绕群众应知晓的交通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常识开展普法宣传;在传统节日、重大活动开展交通管理的同时,一并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积极利用“12.2交通安全日”向社会开展普法宣传,宣传安全文明出行理念;牵头组织宣传《湛江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

4

刑警支队

围绕扫黑除恶、打击治理网络电信新型犯罪等犯罪防范知识开展普法宣传。

5

治安巡警

支队

牵头组织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加强对《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的工作指导;围绕赌博违法犯罪以及特行管理、重大活动管理等事项开展普法宣传。指导开展兼职法制副校长工作,强化校园法治宣传。

6

市警校(警训支队)

组织落实“公共课+专业课”课程,将政治理论、作风纪律、实战技能、智慧警务、执法规范统筹纳入培训课程。将民法典纳入执法培训等练兵活动中,加大民法典学习力度。把应知应会的法律知识、常用常备的技战术统筹纳入新警培训、首任培训、警衔晋升培训必学必考课程。

7

经侦支队

围绕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合同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涉税、洗钱、假币、假冒伪劣商品等危害社会民生的突出经济犯罪的社会危害性和防范知识,结合“5.15” 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和知识产权宣传周开展普法宣传。

8

禁毒支队

围绕毒品危害、毒品知识、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等开展普法宣传;在“6.26国际禁毒日”组织开展禁毒普法宣传,提升全民禁毒意识。

9

网警支队

围绕网络安全法的实施、网络犯罪防范等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传;认真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提高全民网络风险防范技能。

10

出入境管理支队

围绕护照法、出境入境管理法、违反出入境管理案例警示、中国公民出国境注意事项等开展普法宣传。

11

督察支队

贯彻落实公安部《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和《刑法修正案(十一)》单独设置袭警法定刑有关规定,严惩袭警、辱警等行为,曝光典型案例,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和民警执法权威。

12

法制支队

围绕“12.4宪法宣传日”“宪法宣传周”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推动公安机关带头学习宪法、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认真组织参与全国第五届“我与宪法”优秀视频征集活动。做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新法新规的学习宣传工作。

13

监管支队

指导全市监所管理部门充分发挥监所法治阵地优势和教育矫治职能,重点对被监管人员普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传染病防治法等与疫情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帮助被监管人员提高法律素养和转化思想,提升知法守法意识。

14

食药环支队

围绕食品药品与环境污染犯罪开展普法宣传。

15

户政科

围绕身份证、居住证管理等事项,重点普及宣传居民身份证法、户口登记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16

公共关系科

组织针对专项行动成效、案件办理进程、涉警舆情处理以及公安工作社会热点等举办新闻发布会。配合有普法职责的警种部门通过平安港城、湛江公安、公安微博、公众微信号等途径开展公安法制宣传活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