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考场建设使用规划
日期:2022-10-13 14:50:19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2022-2025年)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驾考改革意见和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化整合全市驾驶人考试资源,全面提升我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我市汽车考场布局合理、驾驶人考试便利、考试能力充足、考场服务水平提升的工作目标,让群众体验到实实在在的驾考改革成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162号令)、《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规范》(公交管【2022】73号)、《广东省公安厅关于机动车考场管理的规定》(粤公规〔2021〕2号)等规定,结合我市地区发展情况和现有各考场工作实际,制定2022—2025年我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考场建设使用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盯市委、市政府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目标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关于推进小型汽车驾驶人全科目考试业务向县级下放的指导意见》(广公<交>字〔2018〕24号)和《关于抓紧做好〈广东省公安厅关于机动车驾驶人考场管理的规定〉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持便民利民、统筹规划和放管服结合的原则,填补我市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考场空白和优化全市小型汽车驾驶人考场布局,有效解决驾驶人考试不便利问题,最大限度满足湛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迅速增长的机动车驾考需求。

  二、考能分析评估

  近5年来,随着全市社会经济的发展,全市市民对申领驾驶证的需求不断攀升,对全市驾考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

  (一)全市考能情况

  1.我市机动车驾驶人受理、领证情况

  近5年来,我市申领汽车类驾驶证的需求呈现攀升趋势。

  2.现有汽车驾驶人考场分布及考试能力情况

  目前我市有4个社会化小型汽车驾驶人考场,分别位于麻章区、廉江市、雷州市、吴川市,其中廉江城南、吴川黄坡和雷州客路都是小型汽车驾驶人全科目考场,高阳考场只有场地驾驶技能和道路驾驶技能考场。

  (二)考能需求

  目前我市还没有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考场,市区高阳考场理论考场还在筹建中,徐闻县没有小型汽车驾驶人考场,无法满足群众申领、换领、满分、复考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和就近参加小型汽车驾驶证考试的需求,需要布局规划。

  三、考场建设规划

  (一)规划依据

  湛江市地理位置处在粤西最南边,毗邻海南、广西、茂名等省市,在此地理环境下,完善湛江考场建设,将更加便利湛江市民及外来人口考取机动车驾驶证,避免造成驾考资源流失。

  (二)政策依据

  根据省公安厅交管局《关于推进小型汽车驾驶人全科目考试业务向县级下放的指导意见》:“湛江市辖区面积大,人口多,考场布局极不合理,待考学员总量较大,考试能力不足,不适应未来考试需求,应在吴川市、雷州市、徐闻县各规划使用1个小型全科目考场”、“辖区人口超过50万人且在现有小型汽车驾驶全科目考场服务半径50公里以外的县(市)要具备小型汽车驾驶人全科目考试能力。”等规定,规划我市考场布局。

  (三)市区考场规划

  1.在市区现有小型汽车驾驶人考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全科目考场建设,确保市区范围内有一个小型汽车驾驶人全科目考场。

  2.通过政府自建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使用一个包含轻型牵引挂车驾驶人(C6)在内的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A1、A2、B1、B2)全科目考场。

  (四)县(市)考场规划

  廉江、雷州和吴川等市已设置小型汽车驾驶人考场,原则上未来三年不作规划。

  徐闻县。与海南省隔海相望,是连接大陆与海南的中心枢纽,是湛江与海南相向而行的桥头堡。徐闻县总人口将近80万人,常住人口将近68万人,离全市现有小型汽车驾驶全科目考场服务半径都超出50公里以外。按照考场规划政策,徐闻县可逐步推进筹建小型汽车驾驶人考场,进一步合理优化湛江市考场布局。

  遂溪县。遂溪县辖区位于市区高阳考场、雷州客路考场、吴川黄坡考场和廉江城南考场服务半径50公里以内,群众可就近到现有考场进行考试,按照考场规划政策,遂溪县暂不规划考场。

  四、考场建设要求

  (一)关于选址。交通相对便利,符合考试道路相关要求,不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造成大影响,不涉及使用车流量较大的主干道(如国道、省道);便于开展和监管考试工作,原则上控制在离车管部门45分钟车程内。

  (二)关于性质。对规划建设政府考场的,要落实建设用地、资金和聘用工作人员经费保障;对规划使用社会考场的,要将购买社会考场服务费用纳入当地政府购买服务目录,落实财政资金保障。

  (三)关于土地。选址符合国土空间规划且属经依法批准的用地。

  (四)关于占地面积。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发布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场地及其设施设置规范》(GA1029-2022)等相关行业标准。大中型客货车科目二场地可根据实际地形而定,一般情况下,占地150至250亩为宜;大中型客货车全科目考场面积以科目二场地占地面积为基础,以考场最大考能为参数进行规划;小型汽车全科目小型考场面积以设计最大考能为参数进行规划,一般情况下科目一和科目二场地总占地为40亩为宜,科目三场地占地10亩为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