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湛江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日期:2020-11-10 09:34:35
来源:本网-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文字:【

       我局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关于防治校园欺凌的建议的会办意见如下:

  截至5月30日,今年以来我市共发生6起校园欺凌案事件。针对中小学校园欺凌案件时有发生的情况,全市公安机关大力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严厉预防和打击校园周边违法犯罪活动,并加强法制教育和宣传工作。

  一、大力整顿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1月22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打击性侵害及校园欺凌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局迅速成立了“护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迅速动员部署,高度统一思想,落实责任分工,为专项行动有序高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落实落细责任,严惩违法犯罪,对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达不到追究法律责任的,严令学校及监护人对有欺凌行为的学生加强管教;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查处,对于达到追究法律责任的欺凌事件,则依法予以处罚。三是强化巡逻防控,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有效整合公安民警、校园保安及其他社会面巡逻防控力量,积极发动学生家长、社会治安志愿者等参与校园及周边巡逻防控工作,并指导校园保安人员携带安全钢叉、橡胶棍等装备定点执勤,形成防范震慑作用。进一步完善校园周边区域高峰勤务机制和加强“护学岗”建设,重点加强学生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校园门前等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实现在校园门口及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及时发现、制止可能发生的伤害学生的不法行为。加强学校周边流动人口、出租屋和娱乐服务场所的管理,切实维护校园周边良好治安环境。主动会同相关部门对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周边200米内的旅馆、出租房、游戏机室、网吧、台球室、卡拉OK厅等场所行业进行清理和综合整治,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加大对淫秽物品、违禁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污染源”。

  二、加强法制教育和宣传工作,帮助树立反对校园欺凌的意识。我局相继出台了《2019年湛江市公安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湛江市公安局关于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制度化经常化阵地化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突出青少年重点对象,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紧紧围绕当前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扫黑除恶、禁毒普法和防范校园欺凌事件等方面主题,集中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专题教育,做好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工作。目前,我市已配备法制副校长3030人,实现中小学100%配备法制副校长。2019年全市法制副校长进校园共有467人,宣传法制教育共763场次,参加法制教育学生共有50多万人次。

  三、加强沟通协调,共建长效联络机制。一是积极联合市检察院建立“信息互通、联合取证”高效机制,对涉及到未成年人被侵害类案件,市公安局接报后立即通报市检察院,视情商请检察部门提前介入、统一标准、跟踪督导,全程指导调查工作。同时,市检察院发现此类情况亦通报市公安局,确保有案必查、有罪必究、查究到底;二是主动联系检察院、市妇联、医院等单位,合力建设性侵害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办案专区。

  专此函达。

湛江市公安局

2020年6月12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