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0-11-10 09:46:58
来源:本网-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文字:【

        您提出的《关于切实保护公共自行车的建议》提案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经综合市教育局等单位意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组织专题会议,围绕打击整治工作机构设置、打防举措、协调联动等展开讨论,将工作室设置在刑警支队,迅速制定市区打击整治任务分解表,并加强与相关市直部门的沟通协调,根据各自的职能,层层推进打击整治和宣传保护工作。

  一是落实打防举措,组织线索研判、打击整治。经梳理,截至7月25日,2020年我市市区共接报涉及侵害公共自行车违法犯罪警情13起,其中绿通自行车有限公司员工报案7起,群众使用公共自行车过程中遗失求助4起、举报未成年人在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玩耍、破坏设备2起,我局对接报线索逐条组织核查,并依法立案3宗。我局刑警支队多次沟通联系绿通自行车有限公司,共同商讨打防举措,提出加强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的巡查,发现被破坏线索第一时间报案,尽量精准发案时间、地点等关键侦查破案要素;协助其推进市区各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技防建设,科学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等。同时结合打击整治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凡接报涉公共自行车报案,务必第一时间处警,组织现场勘查,及时调看现场和周边的视频监控,走访周边商铺群众,对事实清楚的要作为案件受理查处,达到刑事案件立案标准的,要立案侦查、及时破案。

  二是强化课堂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加强法治教育。市教育局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年制定印发《湛江市教育局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案》,将法治教育、诚信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道德素质、法治意识和行为习惯,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任务。实现全市中小学校100%配备法治副校长、法律顾问、法治教师,充分发挥其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方面的作用。我市每所学校教室均贴有《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各学校因地制宜开发文明礼仪、规范守则教育课程,教导我市未成年人“明礼守法讲美德”,做到“遵守国法校纪,爱护公共财物”。同时积极拓展校外法治教育平台,推进全市青少年在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分别到基地接受1次以上的法治教育。疫情期间,通过线上教育平台、普法网、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实现法治教育“全覆盖”。

  我局将联合教育局、公共自行车公司等相关单位,继续加大对城市公共自行车的使用监督,有效遏制和杜绝我市公共自行车设备设施被盗窃破坏的行为共同维护城市公共财物,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湛江市公安局

  2020年8月12日


打印